如何接住對方的情緒?

2018/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突發情緒狀況!!

前陣子某個上午跟新進人員在工作室玩樂,剛好有機會可以順便討論關於完整表達。
因為那時候資深員工過來工作室,他突然慌張且很大聲的說:「阿公不要過來」。
我:「阿公過來放東西!怎麼了呢?突然那麼大聲?是在擔心什麼嗎?」
新:「因為那邊有火車軌道,阿公剛好走在火車軌道上面,如果有火車過來的話,會被撞到(一邊比手畫腳)」
我:「因為那邊是火車軌道,你是怕阿公被火車撞到嗎?」
新:「恩!」
我:「那可是你突然那麼大聲,有可能會讓別人誤會你在生氣(你很兇),我不希望你被別人誤解,你願意試著把後面的那段完整講出來嗎?這樣別人才知道你真正的意思。」新:「好」
我:「那阿爸陪你練習一次」
新:「阿公不要過來,因為這邊有火車軌道,怕你會被撞到」
我:「嗯嗯!!這樣就算是很完整清楚的表達,也不容易被別人誤解!那吃飯的時候如果阿罵嘴巴有東西一邊說話呢」
新:「阿罵不要說話!因為嘴巴有東西!」
我:「嗯嗯!!好棒!因為你有完整的表達,因為你很努力認真的學習,所以好棒!!這樣就不容易被別人誤解了!對不對!」
新:「對(開心的笑)」
然後中午吃飯時,資深女員工依然故我,新進人員:「阿罵不要說話,因為你嘴巴有東西」(語氣完全沒有高漲)
資深女員工:「阿!!!我下次會注意!」(愉悅)
老闆:「你剛剛這樣很完整表達,奶奶就會很清楚知道你的意思,也不會被誤會成你很兇或你沒禮貌,很棒喔!!」
不然一直這樣下去,遲早資深女員工會爆炸….
從對方的渴望切入修正行為,遠比一直跟他說:「你不可以這麼大聲說話,很沒有禮貌」「你怎麼可以這樣」來得有效。
和老闆一直持續探索好奇新進人員說「阿罵不要講話」「阿公不要過來」「阿罵不要過來」背後的原因。
「阿罵不要講話」因為她很愛說話、因為她一直說話、因為她嘴巴有東西又一邊說話、因為她一邊走路一邊吃東西一邊說話。
「阿公不要過來」因為那邊有火車軌道,會有火車經過,我怕阿公被撞到。
「阿罵不要過來」因為我不希望她靠近,但每次當我這麼說她會越來越靠近。
尤其是「阿罵不要過來」第一次或許會比較大聲點,但阿罵都會說「沒關係啊!我只是…」「不可以那麼大聲」然後新進人員會有更劇烈的肢體加上「阿罵不要過來」
因為很多時候大人說的「我只是」不代表孩子也覺得「只是」可能對他來說都是很大的衝擊!如果再加上指責,基本上只會讓對方更疏離我們吧!
一直以來,不曾指責他這樣的行為;但,不代表沒注意。
從兩歲左右「你突然那麼大聲,會吵到我」而不是「你突然那麼大聲,會吵到大家」差異在?
我只能代表我自己表達觀點與感受;但,不能代替大家。
「你突然那麼大聲,會吵到我,也有可能吵到大家」這樣才算是完整的一句話,而不是用大家的大帽子扣住。
到最近「你突然那麼大聲,有可能會讓別人誤會你在生氣(你很兇),我不希望你被別人誤解」就是慢慢激起他內心的渴望,今早發現時機算成熟,所以我們又一起跨了一步!
沒有人希望不被理解,沒有人希望被誤解。
從對方的渴望切入讓他自我察覺而修正行為。
#2y10m生活日常
#對話練習
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主業帶小孩,副業不少。 不服從聽話世代背景下成長。好奇人與人間的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