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真正有品質的生活?

2018/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圓神出版
圓神小編推薦:多久沒有好好吃一頓有滋有味的飯?上一次暢聊到沒有人拿起手機的聚會、難道是在上個世紀嗎?為什麼生活需要儀式感?儀式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的小小舉動。拿起這本書,啟動你的儀式感生活小革命。
李思圓,《生活需要儀式感》,圓神出版
我曾經跟一個陌生的女孩子合租過一間房子,她是外地人,一個人到成都打拚非常不容易。她在一家超市當收銀員,每天很晚才能回來,很多時候,她為了省錢,就以泡麵充饑。可是即便吃的是泡麵,她也能從中找到生活的品質。
她會在泡麵裡加一顆雞蛋和一些番茄,麵起鍋時再搭配幾片蔬菜。一碗再普通不過的泡麵,就這樣被她做成了讓人食慾大增的精緻麵。
她說,即便吃這種所謂的「垃圾食品」,也要注重色、香、味以及營養的搭配。剛開始我還在想,不就是一碗速食麵嘛,還講品質?她說,吃雞蛋可以健腦益智、保護肝臟,吃番茄能夠生津止渴、美容抗衰老,最後加一點綠色蔬菜,可以補充維生素。其實我知道,這些都是超市裡價格低廉且經常打折的食材。
可是,每當我看到她為了這次看似微不足道的晚餐,而在廚房裡認真地洗菜、切菜,看到她津津有味地吃這頓「泡麵盛宴」,看到她那洋溢在臉上的滿足感,那種即便生活很糟糕,也要盡量給自己爭取一份品質的心態,都忍不住為她豎起大拇指。
真正的品質生活,並不需要很多錢來堆砌。品質源於人的內心,源於一種積極向上、樂觀自信的生活態度,源於即便生活給了你一副爛牌,可你依舊竭盡全力想把它打好的決心。品質,由心造就。
我經常在地鐵上碰到一個背著書包的女孩。有一次,我特意觀察了這個女孩,她穿著一身得體的工作服,頭髮紮得高高的,看起來很有精神,化了淡妝,穿了一雙高度適中的高跟鞋。可這一身裝束,卻跟她背的類似於學生的書包有些不搭。
她背的書包有些陳舊,從脫落的線頭和生了鏽的拉鍊,還有這書包的成色,就足以看出這是一個在路邊攤上買的背包。可是每次她一進入人潮擁擠的地鐵,不管被擠成什麼樣子,總是從容不迫地從書包裡掏出一本書,在周圍的吵鬧聲中默默地、安靜地看著書。
有一次,我特意看了一眼她正在看的書,原來是德國著名作家歌德的《浮士德》,頓時驚呆了。這本書我曾經也絞盡腦汁地看過,可是實在是無法靜心地看下去,也看不太懂,但這個女孩居然能不受周圍人的影響,篤定而安靜地看進去。
快要到站時,她隨手把書放在包裡,出於好奇,我瞄了一眼,那裡面還有幾本書,和一個透明的化妝包,脫了色的口紅蓋子在裡面是那樣顯眼。看得出來,這個女孩的生活應該是比較拮据的,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她對內在美和外在美的追求。
契訶夫就曾說:「人的一切都應該是美的,外貌、衣著、靈魂、思想。」
追求品質生活,是一個人對自我的完善和提升,即便在吵鬧的環境中,也可以安靜地看書,即使用品質低劣的化妝品,也不能影響一個人由內心發出的對美的追求。追求品質是自己在有限的條件下追求美好的事物與生活,並擁有自信、通達、樂觀的精神。
我還認識一個女孩,她總是為踮起腳尖就能觸摸到的更高一級的生活而努力。
假如一支香奈兒的口紅需要一千八百元,而她的心理價位是一千三百元,這個時候,她會努力工作,拿下更多的銷售額和獎金分紅,再去買那支口紅。她說,真正的品質是發揮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能力,去追求更好的東西,包括物質享受,也包括精神享受。
她從不過度追求奢侈品,也不會一味地排斥它,因為真正奢侈的其實是人追求向上的心。奢侈品只是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有了它,更凸顯她的精緻和品質,但沒有它,她也可以把日子過得風生水起。
她不僅捨得為自己的「外在美」做投資,而且會努力提升自己的「內在美」。她可以常常吃七十元一份的速食,卻捨得花兩萬元辦一張健身卡,然後利用下班時間,週一學皮拉提斯,週二學游泳,週三學瑜伽⋯⋯日子被她過得豐富有趣。
品質生活,不僅需要你在僅有的生活資源裡努力過好,還需要你不斷地在物質和精神上努力去爭取最好的。你沒努力試著追求最好的,只能叫作知足常樂,但你若能努力向前進,那就是品質生活。
一個人需要追求的品質生活到底是什麼?最重要的其實在於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你既要有接受最好的一切的能力,也要有面對最壞的一切的坦然心態。
你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更好的,並為此而竭盡全力。當你面對一切不如意時,你要用安靜從容且強大的內心去承受一切。
真正擁有品質生活的人,從不與別人比較,而是與自己比較,他們總是能在有限的條件下,永遠呈現出一種豁達樂觀的精神面貌,不斷豐富自己的學識和心靈。
你的心有品質感,你的生活才會呈現出品質感。
李思圓,《生活需要儀式感》,圓神出版
圓神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圓神出版
圓神出版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溫柔地貼近你。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這是一種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