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堂充滿濃濃「三再」氣息的寫作課

2018/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告訴你,有一位魔王專門吃掉人的大腦,現在有一個讓你自願前往面對他的機會,請問你會去嗎?
這個許多學員口中的魔王就是洪震宇老師,江湖傳言他會在課堂上把學員的腦吃掉,讓你在課後換了一個新腦子回去。
今天感謝魔王的邀請,重返「深頁十堂寫作班」,成為學長來一起參與複訓。在答應來之前,據說老師會對學長姐們更嚴格,會隨時有更多奇怪的問題丟到我們身上,因為學長姐的腦更鮮甜,更好吃。
愈是這樣可怕,我愈是毫不猶豫,一口就答應。
在別人眼中看似自虐的行為,對我而言是在充電。

洪老師魔王般的風格,是來自於他想用最短的時間帶給大家最精準的內容。若要用一個名詞來代表,就是「精鍊」。
所以本次上課,我感受到老師散出強大的自信,魔王氣場又更壯大了,我想,這就是不斷進化再進化的成果,那種迫不及待要拿出來向人分享的喜悅。
上完課後,我感受到這堂課是「三再」版的,充滿著濃濃的「三再」氣息,現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是哪三再:

.摘要句的再進化

「摘要句」被進化成為「承先啟後句」。有如寶可夢一樣,摘要句被升級了,升級成一種銜接段落與段落的橋樑。例如在「機會效應」書中,在結束甲仙國小拔河隊張永豪老師故事的時候,出現了一句:
拔河的繩子牽引眾多力量,但源頭與過程,都是受偶然的意外影響
這就是承先啟後句。在段落之間,除了能總結前面一大段的文字之外,還可以告知讀者內容即將要轉變,同時提示讀者下一段的重點。而我們很明確的可以知道,下一段的重點就是要談偶然和意外的影響。
手邊有「機會效應」的朋友,邀請你一同來找一找書裡面的「承先啟後句」。

.課程的再聚焦

在內容的部份,在課堂的一開始,比起第一期更加強調「腦袋先想清楚,文章才會寫得清楚」,因為寫作就是要傳達觀點,讓讀者看懂才是最終目的,千萬不能浪費讀者的時間。
其次,在「摘要力」的教導陳述上,加入更多實例讓作法更明確。直接從書中節錄出一個段落,明確的劃上紅線讓學員們知道摘要句是什麼?以及如何運用?
最後再拿同一內容,不同筆法寫出兩篇的文章,讓我們先比較後討論,實際去體會運用摘要句的好讀之處。
第一堂課著重在「精準論述」的觀念和「摘要力」的徹底落實,是有別於第一期的最大之處。

.自我的再提升

重新再回來上課的感覺,很像電影「明日邊界」的情節。對上課流程熟悉,在討論時能很快的掌握住要聚焦的點,可以協助引導組員,再把內容快速摘要在便條紙上,讓組員組發表時,能完整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另外,除了引導組內的討論外,老師的教學法也是很值得模仿的點。學員的回答如果有「邏輯不通」或「不具體」之處,老師不會只是點點頭,就讓它過去;而是追問再追問。
例如,在討論文章的優劣時,有學員提到該篇文章的段落與段落的連結不清楚,此時,老師摸摸下巴後,馬上做追問,請學員多說一點,什麼是"段落與段落的連結"。
關於老師提問的時機,提問的方法,和提問的態度,都有許多細膩的點值得我們去觀察,簡單來說,
對於模糊的回答,他絕對不會輕易的放過,奪命連環問,問到他覺得清楚為止。
所以寫作課不只學寫作,而是學習著如何在魔王面前作一段完整論述,以及學到如何當一個精準的引導者,紮實的去練習,絕對會看到自己的改變。


洪震宇大魔王,感謝你帶走我的舊腦,為我裝上一個截然不同的新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