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遊戲開發日誌Vol.019

2018/1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好,我是《迷霧國度:傳承》的製作人Logan。
這週的開發日誌延遲了三天真的很不好意思,上週是11月的最後一個禮拜,除了本來就安排的月進度檢核外,很幸運地受到日本單位的邀約,去日本進行了場分享,同時順道拜訪了幾個遊戲發行單位。
為了遊戲後續的計劃順利,在日本時也前往能遠拜富士的地方進行祈願
雖然想說應該還好,但果然旅行加上睡眠不足和遊戲開發上的東西,結果就是回來後大暴死地病了三天。不過今天早上去打了點滴後,現在算好多了,開發進度的部分也持續在進行,還請大家不用擔心。
那麼,就讓我們直接進入開發日誌的部份吧。

角色動態展示器&霧怪動態展示

這個禮拜我們釋出了最新的霧怪動態,和每一位角色相同,不同的怪物也會有專屬於牠們的特殊動作。我們希望不僅是在外觀上,更能從動作與行為模式(AI)方面去表現不同霧怪的內在性格與背景。
另外從上面的影片中,相信大家也發現我們用360度旋轉鏡頭的方式來呈現這件事情。是的,在遊戲中,你是可以進行視角切換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內部會另外開發這樣一組動作展示器的目的;因為我們要確保不管是哪個角度,都能做到最好。
未來我們也會陸續公布更多角色和怪物的動作,還請大家期待^_^。

物件動態&情報的視覺化

有在追蹤我們粉專的朋友應該還記得我們上週貼的寶箱動態吧。沒看過?No Problem現在就讓你看看:
沒錯!除了角色和怪物外,在場景物件上我們也會適度地加入像這樣的動態。其中一個目的是,我們希望讓場景更有生命力;另外一個目的就是我們現在要談的,將遊戲資訊或情報視覺化這件事。
相信大家不管是玩遊戲或使用電器都不喜歡看說明書對吧?至少,我自己是這樣的人。我們很清楚文字在敘事上有多麼強大的能力,但也都清楚文字的侷限和門檻。
因此,在《迷霧國度:傳承》開發的過程中,我們不斷思考一件事:那就是,如何用最好的方式,讓你,也就是玩家,最舒適也最自然地體驗遊戲和故事的樂趣。
其中一個答案就是將遊戲的資訊和情報盡可能的視覺化
近幾年遊戲作品中,私心認為資訊視覺化做得最好的遊戲─《黑暗靈魂》(Dark Souls)
以上面的寶箱為例,我想大部份的人看到這樣一個跳動的寶箱,第一個直覺就是:裡面有什麼東西在動!
這就是我們想要做到的所謂遊戲資訊視覺化的部份,只需要透過畫面或世界的動態,不用文字便能讓你直覺地了解到我們想要傳達的資訊。
未來我們也將會持續針對遊戲中的物件、場景進行一系列的設計與製作,希望能建構出一個不需要語言,就能與你進行「對話」的遊戲世界。

跨界合作 & IP拓展兩三事

接著讓我們來聊聊跨界合作計劃和《迷霧國度》系列IP的事情吧。
在這部分我必須先說,我自己是個很機八的創作者,對,還是最難搞的那種。所以跨界合作上,在考慮商業利潤和行銷效益前,我更重視這樣的合作是否「適合」《迷霧國度》整個系列的世界觀和作品內涵本身。
這也是為什麼從年初到現在,有滿多單位和廠商都希望與我們合作,但大部份我都回絕的最根本原因。
而要說我自己會願意進行跨界合作的標準,那就是下面這兩項原則吧:
  • 用不同的方式呈現《迷霧國度》系列IP魅力的跨界合作
  • 能彼此激盪,創作出拓展雙方IP和世界觀的優秀內容的作品跨界合作
正好這個月我們發布的兩個跨界合作對象,就是各自符合其中一項原則的單位和作品,下面也簡單地和大家報告一下合作的狀況吧。

仿真甜點X繪本─Ruby's Tea Party-露比的點心茶會

這就是我們說的用不同的方式去呈現《迷霧國度》系列魅力的跨界合作。其實在發行《庫特的毛線時光》繪本這件事情上,也是朝這個方向去思考的。
雖然說遊戲是項很有魅力的載體,但我相信有很多的朋友是不玩遊戲的,所以透過繪本、透過手工藝這樣的方式,我們能讓不接觸遊戲的朋友,也有別的管道能體驗到《迷霧國度》世界和故事的魅力。
由露比老師根據繪本主題所設計的毛線造型甜點
如果喜歡暖心療癒繪本或著仿真手工甜點的朋友,也歡迎去 Ruby's Tea Party-露比的點心茶會 粉專參觀看看。

當科幻遇上奇幻─海穹文化scifasaurus《臨界戰士》

至於第二種合作,也是我自己做為創作者最興奮卻也最謹慎處理的合作。就是與《迷霧國度》世界觀和劇情相關,或和迷霧英雄有關的合作了。
這次與海穹文化旗下的星空科幻IP《臨界戰士》跨界合作就屬此類。
作為一個以古典奇幻為基準的作品,有一種想像是最為大膽和有趣的,那便是,當時代繼續演進,當奇幻碰上了科幻會發生什麼事?
當奇幻遇上科幻,將會開展出怎樣的新天地呢?
這也是最初海穹的負責人暨作家伍薰在和我聊跨界合作時,我們感到有趣和熱血沸騰的話題。
最後我們決定,從《迷霧國度》中一位指標性的英雄,艾波娜‧德‧卡美洛 (Epona De Camelot )上進行延伸。
讓以她為設計主題的機甲在《臨界戰士》最新的系列小說中登場,並且和一位新的原創角色,一同去拓展新的故事可能與敘事主題。
以艾波娜為設計主題的機甲─DF-98H 雀爾里德改「海爾」早期設計草圖
我們相信這會是件有趣的嘗試,至於為什麼身處在近未來現實世界的人會知曉艾波娜和她對抗霧怪的事蹟;又是怎樣的原因才製造出DF-98H 雀爾里德改「海爾」這架特裝機甲的呢?
這一切的一切,就請玩家靜待《臨界戰士》後續的小說內容吧。對《臨界戰士》這部作品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點下面的連結前往一探究竟唷。
至於在《迷霧國度》這邊,我們也會準備不同的驚喜給你們;我想認識我們的老玩家都知道,既然都談到故事上的跨界合作了,那麼當然不可能僅僅只是造形和外觀上的互用這麼簡單啦。

最後,來曬一波《迷霧國度:傳承》遊戲畫面吧!

就算打著點滴,就算咳了半死,但誰都不能阻止我繼續做遊戲啦!
測試中的戰鬥關卡
果然光影打上去後整個Fu都不一樣啦~另外在UI的部份我們內部也重新調整了一版,但因為美術夥伴還在處理中,所以今天就先曬操作中的畫面給大家看吧。
整體來說,我自己會比較傾向這樣簡潔但清楚的顯示設計;從上面測試中的畫面可以看到移動範圍和敵人選擇框的部份,未來如果有第三方勢力或多方混戰的情況,也會用顏色讓玩家能簡單地區分敵我。
至於光影和其他動態效果的部份,我們也會持續進行調整和優化。相信在遊戲正式上市前,會有更好也更不吃效能的版本釋出給大家的。
那麼今天的開發日誌就聊到這邊吧,喜歡《迷霧國度:傳承》遊戲的朋友,別忘了幫我們填填問卷,和去粉絲團追蹤一波唷。

那麼就讓我們下次開發日誌見嚕,掰掰>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68內容數
記錄遊戲的開發與製作秘辛,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與玩家分享我們的努力和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