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信,從每一個說到做到開始累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的婚姻家庭中,O爸從孩子還小時就會要求自己、要求孩子要「說到做到」,倒是為娘的我,在某些事情上,如:減肥,仍會發生跳票情況(孩子都說:妳沒有真的要減肥吧!真是一語中的又中肯啊)。日子久了,發現孩子也習得了一些能力:

一、用不同姿態應對不同的大人

在家中,面對和父親的約定,孩子肯定知道爸爸說出口或是答應的事就一定會兌現,通常約定好了,孩子對於最後結果充滿信心,相對的,想和父親約定一些事情時,也比較困難,因為知道爸爸考慮慎重,不會輕易答應;然而,當約定存於我與孩子之間,有些時候,孩子會跑回來試圖說服我更動或鬆動,像是:可不可以先玩電動再閱讀、今天可不可以沖澡就好,同時還附上想改約定的原因等,過程中常常因時因地,產生彼此商量的空間存在,但幸好,絕大多數情況下,仍是值得信賴的。最差的情況就是對於爺爺奶奶這一輩了,由於長輩習慣性地說反話或隨口答應了一些事,反而最終造成孩子不信任的時候居多,過程中也曾勸說,無奈習性與慣性力道太強,只能不斷提醒。

二、對自己與他人要求的說到做到

因為「說到做到」有形無形地影響了孩子,他也開始拿這樣的標準對待自己與他人。
記得某一日孩子回家時,跟我提了和某同學約定假日早晨要到學校一起玩,當時他說出口的便是:「因為答應了OO,所以我要說到做到。」,約定日子那一天,不用媽媽特別提醒,他已早早起床準備,除此之外,平時和他說好了回家後要先做功課再玩遊戲,不用叮嚀也已自動會完成;當然,他也學會了把這標準拿去看學校的老師,最常聽他回家後說便是OO老師根本就不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要我們不能遲到,他自己還不是晚到(咦?);答應我們今天可以換小禮物,結果又改時間等.....;而另一個老師,一開始雖然嚴肅,但是因為答應的事都做到了,後期孩子反而對這位老師喜愛得多。
從孩子的角度來提「說到做到」這件事,因為孩子們是看著父母的行為學習、長大的,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孩子就會長成那樣子(或完全相反),可惜,父母多數時候忘了這道理,看著孩子的某些行為時只會開罵,卻不曾意識到自己可能是那個「因」。
而一個人,如何使自己成為信守承諾、說到做到的人呢?
在O爸身上,我最常看見的就是對於每一件事,他從來不在第一時間答應,也都衡量自身狀況後才做出決定,即便這個決定可能不是對方期待的,但是,「與其答應了卻做不到的傷害,不如一開始就不答應」,這是O爸的信念。
如果信守承諾是一條範圍(range)線,那麼O爸是極靠右邊的。
然而,世界上也有另一種人,則囿於各種情境:或許是不忍拒絕對方,或許是高估自己,或慣性先說好,在當下答應了對方的請求後,事後卻變成自身的煩惱,因為隨著事情發展,才發現並沒有相對應的資源(時間、人力、金錢等),答應的情境裡固然有很多個人議題存在,不過,事實是最終結果卻因此失信於人啊!
你說,這樣的行為,一點兒也不好。
或許如此,畢竟,這群人讓自己處於信用的高風險中,如果最後沒兌現,信用恐怕被打折扣,嚴重甚至名譽掃地,可是,在另一些情況下,某些重要的約定裡,例如:與他人約定完成某個目標,若是經過一番審慎評估,雖然自知做起來可能有些壓力,但也有機會因為一番努力而達成的情況下,即便最後是失敗收場,卻也可能產生雖敗猶榮的心情,畢竟過程之中,已經對自己負起責任了。
對於孩子,我們是這麼期待的,不輕易答應,也不要因為害怕做不到而拒絕。
那麼,我是否也用同樣的標準對待自己呢?是不是也先活出了榜樣,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
檢視的當下,深知這些年有進步,卻也有許多不足之處,尤其是承諾於自己需要實踐的部分(呃,減肥就是一例)。
2018年末,期許自己可以是對自己也信守承諾的人。
對了,說到這,會不會有人仍摸不清為何「說到做到」和自信有關嗎?
謎之音:
對自己說出要做到的事都能達成,即便只是一件再小的事,都會因為自己有做到而更相信自己說出來的話,小事件累積下來,就可以越來越相信自己。
粉絲頁歡迎加入一起交流: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目標設定的心法(一) |別稱呼為夢想,那是可以做到的:成長心態與自我對話 「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是會互相抵銷的」何立安 「相信自己」,這話聽起來很雞湯,但卻是成長心態的核心。 不論主觀或客觀,都要相信很多事情都是可以達成 1. 目標只要條件達成就可以達成,把條件都列出來 2. 當非理性的自我譴責出現時,就需要學著自我對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9-23
第三脈輪自信心生命實踐:從嚴重自卑到找出自信,每踏出一步都是禮物 從嚴重自卑到找出自信的生命實踐 因為自己正好是完美主義課題跟自信課題很嚴重的人 所以從嚴重自卑到創造自信經歷了很長時間 今天先分享自己的歷程 明天來分享推薦的方法 和靈性概念中的第三脈輪自信 成長期間過度害羞的自己 我從童年時就是個悶葫蘆 連學語期都沒有 媽媽說我是突然之間自己講話的 童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7-30
每一個相信的背後都是接納與尊重當我們暫時失去人與人的連結,每天面對海量湧進的真假資訊,真是令人焦躁!在那麼多資訊中,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相信哪種說法,但如果我是對的,不代表對方是錯的,最近跟客戶的往返溝通中,因為在對立的框架中思考,反而讓雙方陷入更深的泥淖。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5-26
接受自己(一):分辨自己能做到的跟自己現在做不到的 之前聽自我價值課時,主題是要如何接受自己,成為更自在的自已。一開始,在場的學員們一開始總是興致勃勃、眼中散發出希望得到真知的光彩;但是隨著講師拆解每一個現象背後的信念與邏輯是如何影響外在行為,因此要由內而外地一步步改變對自我、外在的認知與看法,從他們的反應看得出來,是趟不容易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LynnLynnTalking
2020-02-18
捕夢網——從每一個遇見人的身上找到那一張網<p>如果可以將噩夢捕捉而只留下好夢,那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人生中遇見的每一個人都當作捕夢網。</p>
Thumbnail
avatar
林采翔
2017-07-23
從一個學生自殺談起這篇是因為這則新聞:【偷買iPhone6 被媽沒收 國二生跳27樓亡】而有的感想。筆者是很有感概,這些年在教育現場待,看到很多類似的狀況,大部分是不會到去自殺啦,只是會有另外的行為出現。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