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隨記] 一台經典老車

2019/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和車友聊天會說到類似某某車好"經典"、某某人又買了台"經典"老車云云。當然對我自己而言比較無感,因為我都收一些很"冷門"的車XD。究竟"經典"與"冷門"是怎麼被定義出來的...
"經典"似乎是被時間所淬煉出來的精華,我們回顧以前的人事物,在那個時空背景下表現出的流行文化、大眾生活型態,相對於此時此刻的差異,常常被稱為是某種"經典"。我喜愛Honda老CB100那種簡潔俐落感,但是回溯到那個年代,滿街的車幾乎都是那個外型,就算不是Honda的車,也都差不多的設計。在民國70年代的時空背景下騎野狼125覺得沒什麼,因為很多人都有,年輕人甚至不愛那種商用外型的車,反而會追求當時的跑車,所以DT、追風、王牌、名流等等也是那時年輕人購車首選;至今,保存到現在的追風王牌等車總是能讓人想起他們年輕時候的往事,這些紅極一時的車種就會被列入經典車的名單裡了。而近日復古風潮再起,野狼愛將這類商用打檔車又開始熱門起來,這些曾經帶動產業發展的摩托車也締造了不少歷史,以現今的角度來審視,也是種經典的呈現。因為當你看見它的身影時,你會立刻有歷史上的連結XD。
相較於為人熟悉的車種,"冷門"車大概就是那些多數人沒看過、或是無法造成歷史連結的車種了吧XD。基於許多原因,讓某些車打入冷門的角落,可能是市場競爭力不足、過渡時期的車種、沒有跟上時代潮流的設計等等。有時自己會覺得這些車很孤單嗚嗚,騎著雷霆125在路上等紅燈,雖然會被阿伯搭訕,不過他卻是問我:「這是你的名劍嗎?」
"經典"是後人對過去的人事物所做的一種評判,活在那個時空裡並不會覺得自己在騎一台經典車XD。所以有時候想著好想回到過去那很多經典車的年代,真的回去了大概會對那時代滿街跑的車無感吧XD。說不定現在滿街可見的噴射勁多利未來會成為經典呢🤔
圖為1986年鈴木工業的雷霆TR125三代
------------------------------------------------------------------------------
攝影:Canon 5D Mark I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城市寫聲
城市寫聲
Hi,我是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 熱愛融合爵士、低音樂器、老車與底片相機,喜愛探索老東西背後的歷史故事,以及維修保存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努力學習中)XD 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是一個以錄製老車聲音與老車照片為主要目標的園地,歡迎大家到我FB的同名粉專拜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