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不理性的力量

2019/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仙女讀書會三月七缺二,閱讀的書目是不理性的力量,由芳導讀。
不理性的力量分成兩個部分:工作與個人,出席的五仙女多認為不容易讀,因此導讀變的格外重要,作者希望大家瞭解人性的運作之後,就能決定如何將這些知識應用到職場及個人生活中。芳接著提出幾個重點:
  • 獎勵提高,表現不一定提高。
  • 壓力會影響成績的表現。
  • 企業主管最重要的任務不是費心增加工作的意義,而是避免在不經意之間破壞了同仁的工作環境與工作動力。
  • 因為喜歡或自己動手做,提高了樂趣及高估價值,IKEA就是發揮這個效應。
  • 有仇必報是人類的天性,但真心的道歉可以化解這個狀況。
  • 放慢享受速度,可以讓快樂遞延,讓痛苦一次到位,能讓痛苦降到最低,這是人類的適應力所然。
  • 幸福感與同儕有關。
  • 過多的捐款流入特定非營利機構,會產生排擠效應,讓其他機構募款困難。
  • 不要在情緒下做決定,人都有慣性迴路,除非有意識地去打斷它,不論是好的情緒或壞的情緒都會影響我們做的決定,因此冷靜之後再做決定。
  • 先有想法再驗證,尤其是新方法一定要進行實驗,並舉了一位醫師的例子讓我們知道。
Grace分享此書打動她的點在工作的意義,工作久了也難多麽有成就感,除非有很大的企圖心加以改變;適應力那章呼應了日常生活;人類會依過去經驗做判斷,要小心別在情緒當下做出決定。
Winnie最厲害,看的是原文,收穫最大的是學到過去十句話才能說清楚的,現在四句話就能溝通清楚,並舉公司的獎酬制度給我們聽。
淇則說葉明桂的導讀讀完後等於看完了此書,關於獎金淇講解了福特汽車案例給大家聽,還有最後一章,人都覺得自己是理性的,覺得自己想的才是正確的,這很容易陷入盲點,得特別小心。
我則提到關於理性的定義,總覺得你的理性對我而言不一定是理性呀,Winnie解釋說irrationality指的是非一般常態,這麼一解釋我就理解作者的意思了。同樣的我也覺得此書不好讀,芳說這位作者的第一本書-誰說人是理性的極為易讀,沒想到這本不理性的力量讀起來較為艱澀。雖然如此,我還是得到了映證與啟發~
  • 杜斯妥也夫斯基-人類是溫順的動物,能夠習慣任何事物。
  • 時間可以治療一切。
  • 報復心理是人類的本能之一,與信任感緊密相連,因此,有益的報復會是較好的方式。
  • 報仇的威脅也可以是一種維繫社會秩序及群體和諧的有效機制。
每月一次的讀書會除了讓自己有不同屬性的閱讀外,與友人交流也是為慢老準備,不同想法的碰撞,是一種成長與學習,也讓生活更有質感,我很喜歡。
60會員
31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