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手冥想指南】七個步驟,第一次冥想就上手

2019/06/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一次直播有講到內觀、跟冥想
之後就有好多網友陸續來問我有關「冥想」問題
今天就來說說為什麼我會「開始冥想」的故事好了
■ 比較熟朋友應該都知道我的「原生家庭」其實不太融洽
所以導致我知道我自己的個性「有點古怪」
不太善於表達自己的情緒與喜好
也比較容易自卑、沒自信、和玻璃心。
這些問題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都還好
但是自從我跟女友小朵開始交往之後
潛藏在內心深處的「黑暗面」開始跑了出來
我開始變得容易對小朵不耐煩
■ 她的任何一舉一動我都看不順眼
甚至常常還會突然暴怒、大聲罵人
如果認真生氣起來更可怕
不要覺得我看起溫文儒雅
吵起架來可是三字經五字經滿天飛(自爆)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滿可怕的
因為罵的內容,全部都跟我小時候
爸媽吵架時聽到的髒話一字不漏
「越不想要成這樣的人,卻默默地長大成這樣的大人!」
最誇張的是有一次暴怒生氣起來,還出拳鎚破一個「連身鏡」
玻璃噴散碎滿地,不過好險彼此都沒受什麼傷
■ 但每當事過境遷...
氣消之後,我總默默在想:
我他媽是不是有問題呀,再這樣下去,如果我以後有小孩怎麼辦?
我下定決心要「改變」
所以我開始到處找方法,我看了很多「心靈雞湯」的書籍
書中教很多生氣的時候,要冷靜數一到十等等方法
但是看的時候都覺得很有道理
可以每當真的生氣起來,卻一次都用不管用!
『但是你知道,我不會放棄的!』
■ 果然皇天不負生氣人
有一次,我聽到我姊說在抱怨她婆婆XD
說她的婆婆幾乎怎麼樣都不會生氣耶,真的好奇怪!(這算稱讚吧)
我馬上進行地毯式的偵詢!
原來她婆婆以前也是個會生氣的「正常人」
但是自從去了「內觀十日課程」回來之後
就真的很少有生氣的時刻了。
我查了一下,原來它有點像是「靜坐禪修班」
但是必須一次就要去深山中的內觀中心待十天
(加來回約十二天)
當我一聽到費用全免,我馬上手刀報名
可見我有多想改變自己(可見我有多小氣)
■ 內觀的過程稱不上輕鬆,我甚至覺得有點辛苦。
但你是不是以為內觀回來之後,就天下太平了
我整個人跟神仙一樣清淨寡歡了嗎?
『並 沒 有 !!』
我大概回來撐了一個禮拜後,就又亂發脾氣了
而且這次吵得更兇!!
可能對自己不生氣的期待太深,反而造成反效果吧!
『但是你知道,我不會放棄的!』
■ 我仍然持續「冥想」的回家作業
每天冥想!每天睡前冥想!每天再累都睡前冥想!
就這樣大概持續過了半年...
直到有一天,小朵突然很幸福洋溢的跟我說:
「我覺得我們最近感情好像變好了耶!很幸福❤️」
我才發現!原來我們好像真的很久沒有生氣吵架了!
直到現在,每個朋友看到我們的互動都會說:
『真羨慕你們感情那麼好!』
我也只能笑笑的..(天知道我們以前愛的多轟轟烈烈呀)
■ 至於冥想的好處,我就不撈叨了
(科學已證實:對大腦 心臟 心血管 專注力,通通有幫助!)
至少他在我身上發生的效果,走到哪都是最好的見證
但也不強求大家,馬上「請個長假」跑去深山內觀拉!!
畢竟十二天回來你很有可能就被老闆 Fire了
其實一般新手只要在家裡
每天規律的練習,還是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 那在這邊提供七個「新手冥想指南」:
1)找一個舒服不被打擾的地方坐著,可以坐椅子但竟量不要靠背,能盤坐的人就順便拉拉經絡吧!
2)設定一個 5-15 分鐘的倒數計時器,或是很多睡眠冥想的APP,都有播放音樂並自動停止的功能。
3)閉上眼睛,靜靜地觀察呼吸的一吸一吐,不用刻意控制呼吸,只需就靜靜地觀察它。
4)接下來,你可能會不小心分心走神。沒關係一切平等心,再回來觀察呼吸就好。再走神,我們再回來!
5)再來,你可能會覺得時間也過太久了吧,手機是不是壞掉了呀!相信我它沒壞,你只是不太習慣跟自己獨處,就以前跟等數學課下課一樣的漫長。
6)時間一到,放鬆自己。好好的感謝稱讚自己,怎麼如此棒!第一次冥想就上手,順便感謝天感謝地、感謝蜂蜜檸檬吧(感謝萬物)
7)最後一步也最重要!請幫我把這篇文章,分享/tag給你又愛又恨的那個人吧!跟他說:「我們一起試試看好不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ason I a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