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焦慮情緒有方法?找到痛點、堅持閱讀|好書推薦

2019/08/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絕對是很棒的克服工具
想克服焦慮問題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就是痛點閱讀。它能夠幫助你消除未知的焦慮感,同時提升獨立思考的能力,讓自己可以徹底地擺脫焦慮問題。
上一篇文章中明確提到,我是堅持閱讀習慣才克服了長達7年的焦慮症狀,事實上,閱讀確實會影響一個人的認知及判斷事情的能力。
許多成功者、學者、專家或者KOL們也非常肯定閱讀帶來的附加價值,無論多忙碌也不忘透過閱讀來提升自己的思考力並且沉澱思緒,因為閱讀是幫助他們在「自我成長」上的加速器!
老實說,當初我純粹對閱讀有一點興趣而已,若不是因為受精神疾病的苦頭,我大概只會把閱讀當作是放空腦袋的方式,然後想著「我哪來閒情逸致看書啊?」。
想要自我成長必須堅持閱讀
剛開始,我單純是為了深入了解精神和心理方面的知識,所以才開始瘋狂地上網搜尋書籍資訊,再跑到圖書館通通借回家一本一本啃 ( 參照同樣的主題借個至少2本相互對應 ),或者是到TAAZE二手網店看有沒有二手書籍可購入 ( 先看過書評再購買 ) 。
頭幾個月裡,我幾乎快失去耐心,完全不覺得閱讀有什麼幫助,可是隨著閱讀的類別越來越廣泛,我開始有意識地「挖痛點」(選擇主題),它引導我做深入的思考,漸漸改變了自我慣性的思維!
除了相信專注的力量,選擇閱讀「痛點」的書籍就能夠加倍克服焦慮的效果。我的做法是:
找到目前面臨的痛點? → 針對主題做分類 → 再做篩選 ( 易理解的內容、文章鋪陳、書評推薦或專家建議 ) = 累積經驗值
挖痛點能發揮克服焦慮的效果
這一連串的選擇題都是在累積個人的經驗法則,試驗的數據量越大、精準度越高,而且充裕的時間也是必要的。
到目前為止,我的閱讀經驗值約是3年,每個月平均閱讀2~3本書,每次閱讀一本書時會給自己寬裕的期間( 約10天左右 )。我習慣在每天睡前30分鐘至1小時開啟閱讀模式,實在太累的話也不勉強讀下去,否則反倒成了壓力。
以下是我近年主要選擇閱讀的主題類別,列出來給大家參考,並附上推薦的8本必讀書單!每一本已經都變成我的珍藏工具書了,只要我一有情緒困擾或低潮迷惘時,就馬上拿出來重新讀過一次,相信我,那反饋給你的價值遠超出傳統的心靈雞湯文。
有情緒困擾的人更需要閱讀

1. 心理精神、哲學取向


心理學與精神分析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由於生理和心理會相互影響,所以這一類的書籍普遍都會同時探討這兩者如何如何糾結,然後再以醫學和心理的研究佐證理論。
一般我們都會認為哲學似同心理學,其實兩者是不同的學論,只不過如果心理學家篤信了某個哲學派的中心思想,那就可能幫助其延伸更多的心理解讀。
事實上,心理學理論是探討人類個體的心理狀態,而哲學主要是人類思想的辯論,因此當你讀過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思想的書籍之後,立刻會有一種腦袋被炸過的感覺~
藉由心理哲學家的論證能更深入了解心理情緒

2. 幫助思考、心靈沉澱


對於一直追求自我成長的人來說,提升個人在決策或思考能力是一項可精進的目標,我們知道人們的思考可以助於理性的判斷,但一貫的理性思維卻是過猶不及,往往會忽略考量到人性這一點。
所以,如果能夠懂得回歸原點、傾聽心靈深處的聲音,那麼會讓我們在面對人生的抉擇時更衷於所愛。
我在這一類書籍上真的受益良多,有時候我們只是被太過複雜的外界聲音遮掩了真實的渴求,當你領悟到我們只是掉入一個想法或觀念的圈套後,就會發現原來轉個念頭後的可能性反而變豐富了!
透過沉澱思考調整個人的情緒問題

3. 引導式的工具書


之所以稱作引導式,是指這類書籍的作者將自己過去的經驗消化、分析並系統的整理過,最後所產出的價值準則,我認為這一類書籍非常值得收藏!
它們提供了人生中不同階段的參考範例,而且以下這兩本書的作者對他們人生信奉的信念,有著極強大和堅定的執行力,至此都循著信念的正向道路勇往直前,我覺得那鼓舞的力量真的很有感!比起激勵文或勸世文來得更有說服力啊~
經驗導向的價值準則最有說服力

4. 借助同溫層的力量


對於同樣深受精神疾病或情緒困擾的人來說,有著「你並不孤單」的認知很重要!無論是憂鬱症、焦慮症或躁鬱症,精神疾病的邊緣人常陷於無助的困境,由於一般人很難感同身受病患者的痛苦,所以當遇見也身受同樣痛苦的人現身說法時,會使他們感到不再孤單。
不管最後會不會或有沒有痊癒,那陪伴的力量有時比親人在身旁還要強而有力,因為那是一種被理解、被認同的感受,那是「終於有人幫我開了口」的心情。
#自我成長 #成長型思維

【動力支持】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拍拍『5次 Like』給予我實質鼓勵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s.Shan 沫珊珊
Mos.Shan 沫珊珊
To 每位Mos:請收下我靈醒狂奔的揮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