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克服焦慮問題?我找到最有效的方式!

2019/08/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也深受焦慮之苦嗎?
當我們不幸困在焦慮的狀態時,到底有什麼長久之計能夠幫助你緩解焦慮,甚至克服焦慮的情緒呢?
我們追趕爆炸式的知識和資訊,陷入可以快速成功、賺更多錢的各種聳動內容裡,不得不爭取成績績效以及承受功利背後的代價,太多外在因素催使我們「要快!要強大!要積極!」,特別是追求完美主義或者較自卑的人最無法放過自己。
但在人生歷練中,我們往往無法預測自己會遇到什麼樣的難題,因此常常懸在勝與敗之間。對正向思維的人而言,這些可能只是一道解方程式的過程,他們較能接受替代的方案,雖然一旦找到解決辦法就構不成什麼障礙,可是卻也難抵檔焦慮的情緒。
換作負面思惟的人,遇到情況不如預想或者無法掌控時,反而更增強對壞情況的負面預設,如果沒有可以說服他們的一套做法,那件破事就很容易像烏雲不散,積累成患的後果就是受到嚴重的焦慮情緒或行為困擾。
不過,他們可能一點也不會察覺到自己有焦慮問題,甚至會覺得這是「正常」的心理機制反應,其實這是非常可怕的沉默成本和扭曲心態……。

「焦慮情緒」是無法伸張的壓力和急躁不安的心境,慢慢累積、再病變的精神毒瘤……。

我們唯恐跟不上別人的腳步,害怕自己的能力比別人差,想要追求更好的自己、更好的生活等等,理想與實際在沒有分出勝負前,我們都是成功學、資本主義下的奴隸,我們是活在這時代下的犧牲者,而且不得不成為一位受害者,但真正的加害者其實是我們自己。
過去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習慣用任何能刺激多巴胺增加的方式,像是吃東西、喝酒、運動等等來緩和那些焦慮和不安,但事實上這種「向外求」的方式,只能讓我暫時緩解罷了。因為我發現回到工作崗位或原來環境後,那些負面情緒全部又通通回來了!那種突然間心情down下來的感覺真的一點也不好受。
「向內求」才能真正的幫助自己
我不斷地找方法、試錯想要脫離焦慮的惡性循環,換來了很多挫敗的經驗,也讓我更認真地開始思考:「如果沒有辦法改變讓我感到焦慮的事,那麼除了就診吃藥以外,我還能怎麼做?」
始料未及的是,當我意識到要慎重思考這個問題時,其實醫師早已經確診:自律神經失調、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以及偏頭痛和失眠等病狀,即使身體發出了警告,那大段的時間裡,我仍然撐著意志力去上12hr的班,但心裡卻知道早晚要面對那發爛的焦慮惡臭了……。
焦慮症活生生地在我身上發臭著,前前後後至少7年的時間,但時至今日,我不再需要靠著藥物去解緩手抖、恐慌和失眠問題。
堅持閱讀讓我克服了焦慮的惡性循環

其實,我是靠著『閱讀』,克服了長達7年的焦慮和恐慌症。

閱讀是一種自我療癒的能力!或許你覺得這方式根本一點也不特別,的確看起來很不怎麼樣,但無論多厲害、多強效的方式根本不切實際,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自從喜愛上閱讀之後,我才發現「堅持閱讀」這個方式竟然幫助我克服了焦慮症狀,其實我也曾驚覺不可思議!它不僅幫助我克服焦慮,也讓我在井底黑洞時茅塞頓開、豁然開朗,更能用不同的思維去做人生的選擇,重要的是它真的對克服焦慮很有效!很有效!很有效!
我非常能理解這般說法聽起來很矯情,的確以前的我對閱讀也感到不以為意,只當是休閒興趣,看過就算了,就覺得吸收營養了。老實說,起初真的一點點緩解焦慮的幫助也沒有,所以我就做做樣子、翻一翻、看重點就丟下書跑了……。
閱讀可以引發自省和思考
沒有錯,別傻了!興趣真的沒想好好經營就真的只是興趣啊。
原本,我純粹是想培養閱讀的興趣,但因為有精神疾病的困擾,所以幾乎都是閱讀情緒和心理方面的書籍,試圖想進一步了解精神醫學和心理哲學是如何解讀憂鬱、焦慮和恐慌症,不過我卻沒有因為大量閱讀那些書籍而有什麼明顯的成長或改變。
然而,隨著閱讀的類別越來越廣泛,我才漸漸有意識地朝著「痛點」去挖!!!也就是說,選擇適合自己主攻的書籍類別,選擇你的痛點書籍來引導自己去深入內省及思考。
潛移默化的影響下,我開始自然地慢下來、靜下來,然後專注書中的一行一字,甚至忽略了時間,我沉浸其中,所有計畫中的待辦事項會自動讓出時間來,而且只是靜靜閱讀個幾篇幾章竟然比塞大麥克更有滿足感!
想要一蹴而成的心態只會加重焦慮情緒
我們都知道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所以必須持續、不間斷地,每天給自己半小時或一小時的獨處時間,只專注在閱讀這一件事情上面就好。
當然了,如果平時沒有閱讀習慣的人,突然要埋頭去做,絕對很容易坐立不安也很難專心在閱讀的當下,療效甚至事倍功半。對於一個沒有察覺失去專注力有多麼重要的人來說,可能會認為「閱讀根本沒用啊」?
別急,也別模糊了真正要解決的焦點是什麼。我們別總是要快速看到或表面上看起來很厲害的一個結果,慢熬的過程往往才是決定結果的重要關鍵。任何告訴你或誇大可以快速、輕易的解決辦法,都只是在迫害我們身心的平衡,因為想一蹴而成的心態只會加重焦慮情緒而已。
聰明如你,願意開始閱讀一本書的起頭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可是也必須先認知到這過程最需要時間了,時間自然會引領你靜下來、慢下來,這無關乎你是否是個閱讀初學者,只在於夠不夠專注在當下罷了。
當我不預設任何目標或期待任何預設的成果,不為金錢也不為其他人,只為自己而做時,閱讀絕對是反饋給自己最大價值的方式。
#自我成長 #成長型思維

【動力支持】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拍拍『5次 Like』給予我實質鼓勵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s.Shan 沫珊珊
Mos.Shan 沫珊珊
To 每位Mos:請收下我靈醒狂奔的揮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