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高敏感人」如何不受傷? 請相信自己獨有的天賦!

2019/08/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是「 高敏感族 」嗎?
太敏感讓你總是神經兮兮、活得不快樂嗎?你常常覺得自己比旁人更能發現細微的變化嗎?那麼,你很有可能是『 高敏感人(Highly Sensitive People, HSP)』。

高敏感族群(Highly Sensitive People, HSP)?

對我而言,「太敏感、想太多、玻璃心、神經質」這幾個詞實在是太貼切,我幾乎已經在腦袋中的某一處專設了一個部門,叫作「一切都是因為我太敏感」!我吸收不少關於心思敏感這個議題的內容素材,也說明這樣的特質一直困擾著我,但卻遲遲沒人邀請我加入「高敏感族群團」。
直到閱讀了這本書名為 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才有種水落石出的頓悟!總結來說,這本書明確地解析到底什麼樣的人算是高敏感族群,而擁有這項特質的人如何從中發掘自己的天賦,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與可能,並肯定自我價值以及強化內在素質。
「高敏感族群」(Highly Sensitive People, HSP)一詞出源於美國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融博士(Dr. Elaine Aron),這個概念自1966年提出後有完整的意義。依解釋可知,高敏感人因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以致不斷有種被敲擊的感覺,你會發現這些被打擾的感覺都會放大,感受也比一般人來得強烈。
簡單來說,高敏感族群一直處在online的心理狀態,只要待在變動太多的環境下,不自覺就想逃離,因為我們太擅長短時間內一心多工,無時無刻地都在回應他人,我們沒有表現出來,旁人也根本很難察覺,但內心已經大戰幾百回,不時會透露身心過勞的跡象!
高敏感族內心非常細膩

高敏感人具有那些特質?

根據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融博士(Dr. Elaine Aron)所描述的高敏感族群,可以發現幾個明顯的高感性特質:
  • 你內心是極具豐富、感性和情感複雜的嗎?
  • 你是否會刻意避免觀看暴力血腥類的電影或節目?
  • 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父母或老師是否覺得你很敏感或太害羞?
  • 你是否很受不了刺眼的燈光、強烈的氣味、粗糙的床套或吵雜的聲音等等?
  • 如果要你在短時間內,一心多用且做很多事情,你會感到心煩慌亂嗎?
  • 你是否會優先規劃你的生活,避免感到不安,同時能夠應付突如其來的情況?

你是否對於細膩或精緻的香味、味道、聲音或藝術品會特別注意?

  • 你是否每天都需要在忙碌之間,暫離到床上、房間或其他有隱私空間一人獨處,好讓你能夠稍微放鬆?
總結來講,如果你是個天性害羞、心思細膩、對聲音或氣味敏感、容易受到驚嚇或負面影響,一旦到了人多吵鬧的場所會使你備感壓力,最重要的是,你非常需要獨處的空間,如果以上通通代表了你,那麼非常有可能是高敏感族群(Highly Sensitive People, HSP)。
如果你不是很確定,或許可以嘗試從 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做個小測驗,如果最後統計分數為60分以上,那麼請別再自我懷疑或者困惑「 為何旁邊小胖吃零食的聲音讓你很不爽!」,這絕對是一個讓你能勇敢拒絕耳朵被殘害的理由~
我從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實際測得的分數,沒想到竟然快要滿分了!!

高敏感人獨有的天賦?

事實上成長過程中,我們的社交活動很難有斷掉的時候,同學或朋友也從沒有少過,還會發現自己常常是很多朋友的閨密或知己,有人想尋求建議或傾訴的時候,很自然就會想到你。不用懷疑自己的吸引力,因為高敏感人很細心、觀察力強,對旁人來說,這樣的高感性是一個很棒的優點!雖然高敏感人覺得這是個弱點,但卻是我們與他人更深入交往地一個媒介。
除此之外,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 一書的作者也肯定了高敏感人與生俱來的天賦能力,以下是我個人吸收了文中內容後,總結濃縮出的重點:

1. 訊息接收器,思考能力強

高敏感人有著高速處理來自八方訊息的高效腦袋,思考邏輯也比一般人來得更好,非常容易覺察任何一絲可能發生的狀況,因此若在團隊中擔任決策者或是規劃者也會比其他人更加出色。
我們常常吸收與回應外來的資訊,無論好的、壞的、讚美的、批評的、臭的、香的、大聲或竊竊私語等等,都能在同一時間或時空下接收來自各方丟出的訊息,所以如果處在一個充滿各種刺激的環境或者不熟悉的交談場合,或許會讓我們的腦容量瞬間爆破,卻仍然可以通通擠進那顆腦袋當中。
還有,平時我們有事沒事都會打開全景360°觀測器,專門幫助自己掌握所有大小情況,小到旁邊同事臉上的表情變化或主管講話口氣的語調,大到鄰居的垃圾幾天沒丟或隔壁小狗吠叫了幾天。

2. 行事謹慎,且能嗅出細節

高敏感人不自覺會注意到周遭的氣味或噪音,甚至能夠辨識出A與B之間的細微差異,旁人直接忽略的小細節或對話,我們卻能聽出弦外之音。例如比較不同商家的相同商品時,我們會比旁人更容易判別出兩家的差別之處,甚至還能具體分析出優劣。
一般人最在意的就是自己,但高敏感人卻非常在意周遭一切的動靜,天生也比旁人更關注小細節,所以做任何決定之前也會考慮得非常周全,執行前也會更為謹慎一些!

3. 直達內心的通靈藝術家

高敏感人非常需要一人獨處的空間,讓我們能夠自由開演內心的小劇場。與生俱來的敏感特質、豐富的想像力以及對精神生活的重視,讓靈感彷彿源源不絕,身體裡就住著一位藝術家靈魂的我們,非常擅長於創作性的工作,這也是許多藝術家對作品的感受性會如此強烈的緣故。
而且,高敏感人的心思細膩也很知性,當我們與別人溝通時,很快就能意會對方真實的想法,甚至能直達對方的內心深處,這種通靈的敏感特質常常讓友人覺得不可思議。

4. 擁有聖人級的同理心

高敏感人最引以為傲的特質就是擁有高度的同理心!我們對任何人事物的看法並不是非黑即白,也很少用太過主觀的方式來詮釋一件事。我們是個最佳防守員,誠實、有責任感且非常替別人著想,能夠顧全大局而非恣意作主,如果團隊中有人不小心犯錯,高敏感人永遠都握有有利證據隨時準備扳回一城。
如果與高敏感人相處一起久了,就會發現我們很能說服他人或者讓客戶再度光臨。我們清楚知道別人的需求,總會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量,且在支持他人的選擇前,還會替他人瞻前顧後,以致大家對我們非常信任且依賴,這點可說是高敏感人最具價值的核心了。
另外,高敏感人對外在刺激很能夠觸及自己的內心深處。例如看完一部紀錄片後的感受會比一般人更加五味雜陳,對一場友人的婚禮會比旁人更能感受到幸福感。即便表面上總是看起來很淡定,但其實內心相當彭湃激昂,旁人總誤以為高敏感族群是吃素不吃肉的。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高敏感族擁有與生俱來的超能力

高敏感的獨角心理戰

嚴格來說,我是個不折不扣的高敏感人,一直以來都因為敏感細膩的特質,而卡在自己的內心小劇場。面對那些疲累、無法專心、容易犯錯等狀況,讓我總是懷疑自己是否能力問題或者太玻璃心,老實說,腦波弱同時承受負能量的情形,就是高敏感族群的「日常」。
真要追溯的話,可能從幼稚園就開始有「症頭」了吧,比較明顯的狀況,是無法融入團體的尷尬和糾結,總覺得跟同儕隔著一道牆,直到長大漸漸地汲取一些知識與經驗,才深入了解到原來自己的內心有一個恐懼,那叫做「 請別靠我太近! 」。
我所謂的「 恐懼別人靠我太近 」比較具體的意思分為兩種,一種是指身體上的接觸,包括人擠人時的肢體碰觸、與別人共睡一張床或者勾肩搭背等等,另一種是指精神潔癖的部分,例如陌生人太熱情、友人拐彎抹角的試探,或者是有人在我面前打隔、吃韭菜煎餃等等等,以上這些我都會莫名有一種被雷擊的感覺,若要全部吐露一回合或許可以列出100則以上吧!
由於高敏感人的心思細膩,以至於太過在意他人的眼光,害怕別人覺得自己不好相處,偶爾會模仿交際人,積極跟別人進行腦力激盪或者深談對話,並冒著腦子被炸掉的風險忍撐下去,通常對方會超愛跟我們交談,因為我們實在是太通情達理!
而且,那些看似人緣好、受重視的被依賴感,實在不是高度敏感人能夠長期承受和消化的。畢竟對一個高敏感人來說,無時無刻地吸收各種訊息,若沒有適時地排解與篩選資訊和感受,長期下來會累積太多壓力在心裡面,導致在內心滾出巨大的恐懼或憂鬱情緒。
高敏感族擁有多項高感性特質

勇敢拒絕,不再受傷

當了解自己越深越會發現,敏感的特質是無法被剔除的一種Bug,它告誡我要馬徹底接受自己,要馬繼續壓抑、折損壽命。因為無法完全忽略外在的聲音,所以我會建議高敏感族群的是:『 勇敢拒絕可能會消耗你的人事物!』,我的意思是從照顧好自己先做起,而不急於追求他人的認同以及過度回應外在的一切。
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在需要喘息或獨處的時刻,好好善待自己並打造屬於自己的「 排毒儀式 」~找到一種能夠幫自己將毒素排出、將精氣神回歸的方式很重要!
具體舉例,如果今天我覺得同事對我口氣好像不太好,那我可能會去便利商店買個甜食來安撫自已,然後順便安慰一下那位心情差的同事,或許他可能遇到什麼隱疾或困難之類的;還有,如果知道自己今天心情很浮躁,那就不勉強赴約不重要的聚會,而是回家好好來個全身去角質,把注意力轉回到自己身上。
然後,勇敢拒絕的第一守就是:開口說「謝謝,再聯絡」。
謝絕掉任何打壞計畫、破壞好感的人事物、關閉被丟負面垃圾的窗口,甚至明確表達自己無法承受的界線。再者,嘗試與身旁的人開啟雙向、深度的溝通,別總是單方面的承受或接收,最後學習與自我對話並多給自己一點寬容,十足地相信自己、接受自己,就能夠深度轉化內心的恐懼與不安。
最後,除了必須肯定高敏感的天賦能力外,我更發自內心想鼓勵同樣身為高敏感的人,謹記自己有權利也有義務讓自己活得快樂,不要自責也不要拋棄,因為「我們都一樣!」。

【動力支持】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拍拍『5次 Like』給予我實質鼓勵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s.Shan 沫珊珊
Mos.Shan 沫珊珊
To 每位Mos:請收下我靈醒狂奔的揮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