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我,想要準時下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是想討論「我,要準時下班」這部日劇。本文標題會取名為「我,想要準時下班」,是因為不論是本獅或劇中的女主角,還是各位讀者,可能都有「想要準時下班」的夢想,不過常常在實踐的過程中,會因為各種因素考量,最終還是離不開辦公室,或者即便離開辦公室,卻還是在加班工作,始終沒能準時下班。
  本獅之前曾以「心理界限」的概念,在大專演講如何與同事間建立一個「健康的界限與依戀關係」,不過有鑑於本獅過往自身與親友某A君某B君等等經驗談,由於華人重視「關係」文化,工作界限常常與「有關係就是沒關係」這句話很難脫鉤,所以在這個文化下強求職場環境要清晰地畫分出心理界限,可能只會讓本獅與各位讀者更感痛苦,所以本篇文章不談界限,只是因為劇中女主角東山結衣(由 吉高由里子飾演)因工時過長而過勞倒下,額頭出血的畫面太怵目驚心,所以本獅抱持一個想預防大家也因工作過勞而倒下的出發點,想陪大家一起思考:我們會超時工作為的是什麼?
  統合日劇與本獅對日常的觀察,工作拼命、甚至加班加到過勞(死)的種種原因不外乎是:
💣希望自己被公司或同事需要
💧 想保護下屬或同事,因此願意協助承擔更多工作量
💣想帶給家人或另一半幸福,所以要努力賺錢
💧反正自己也沒其他生活重心,加班工作可以消除寂寞感
💣想在專業上迅速成長到某個難以達成的水平
💧想在專業上有一席之地,取得地位或名利
💣單純想保住自己現在的職位,因為想和大家一樣有份工作,害怕若沒了這個職位就會跟大家不一樣,顯得很奇怪
💧 唯有工作,才感受到被肯定或被愛,才感受到自我的價值
💣認為「要把所有交辦工作做完」、「使命必達」才可以算「負責任」
💧 害怕拒絕一次,別人就不再願意把工作交付給自己,擔心未來在這個行業就沒有自己的位置
💣 害怕拒絕他人會破壞自己跟他人的交情或關係
💧 看到同事都加班了,自己不加班,就很不合群,好像自己特立獨行、標新立異
💣擔心自己沒做完或做得完美,就會被視為「能力很差」、「無能」
💧畏懼權威,如果我拒絕主管,會不會往後待在辦公室的日子就難過了?甚至被fire?(→據本獅觀察,好像在台灣,大多數人都會害怕這一點(抖))
  上面可能只是列出部分可能原因,原因族繁不及備載,相信讀者你也有自己的苦衷,只能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啊啊~只希望我們都能在現有的職位上,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奮力工作,在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祝福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倫理|下班就下班,不要偷我的下班時間下班之後還要工作,這代表公司有問題啊,如果不能上班時間處理好,非得要下班才能做好事情,那就是公司的問題了。 事情永遠都做不完,那何必苦於下班時後做呢?既沒有品質,也沒有效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7-01
時間變成了我想要的技能:基礎木工 (二) 不精美的魯班鎖魯班鎖:中式益智玩具,相傳古代工匠魯班為測試 (或惡整) 兒子所發明,現在木工老師傅則應用魯班鎖,訓練學生對榫接與結構的掌握。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1-05-12
【365-10】《我要準時下班》:現實中的實踐評估與職場文化日劇「我要準時下班」由作家朱野歸子所寫,小說連載於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且於2019年4月被改編為電視劇,由吉高由里子主演。 這是一部講述日本職場文化的小說,搭配了極具吸引力的標題,將廣大上班族的心聲曝露出來。 女主角東山結衣是一位堅持準時下班,到中國餐廳享用限時啤酒第2杯半價的上班族。但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1-16
我今天想慢慢的開車開回家在下班的時候我今天想慢慢的開車開回家在下班的時候,不想在大車陣裏超車來超車去的,不喜歡大車擋在我前面,像隻烏龜一樣,太慢了,當然風險也很大,必須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還要小心後方來車,搞的自己像個俠女一樣,也確實是啦,至少駕照是真材實料考來的,不是抓隻雞去換來的。  這個星期,必須要每天往返工廠,來回至少二個小
avatar
SophiaLin
2020-10-20
【生活觀察】我也要準時下班的方法前陣子談到自己看了《我要準時下班》這本書,也讓我有不少生活與工作上的感觸,至於對這本書的心得如下,有興趣的可以先去看看。 對很多人來說,準時下班非常困難,我想這除了牽扯到時間管理的問題外,也有其他方面的問題需要解決。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6-29
為什麼他可以準時下班,而我不行|你的工作節奏 我曾經在廣告公司工作過幾年,大家都知道廣告人的生活是很緊繃的,每天就像戰場有數不完的提案、開會、執行、構想、聯繫,同事們的健康狀況通常不是很好。但有一個同事,他總是能六點準時下班,儘管公司事情再多,加班也不會超過八點,他總是能披著大家的「注目禮」下班。 有一次聊天間就談及此事,他說:「你就是要堅持
Thumbnail
avatar
魏斯//微濕
2020-04-28
我看《我要準時下班》:當工作等於人生的全部,其實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敎我的生活態度: 如今的職場環境早已經不同於以往,終身職亦不復存在。千萬不要忘了,人生充滿了無限的可能,工作從來也絕不等於人生的全部!
Thumbnail
avatar
Snow Huang
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