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昧的聰明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代我們在講的所謂的「聰明人」,由於科學掛帥,其實是指左腦發達,很會使用「理性思考」的一群人。這個世界對於一般人無法用五官感知的事物產生了巨大的排斥力量,所以說現今的世界對於右腦發達的人其實是很不友善的。右腦就是屬於直覺,非理性邏輯的「靈感」,大部分的現代人稱這樣的東西為「怪力亂神」。
科學式的教條主義,會讓人陷入無法開發右腦的思維模式,覺得我們五官無法感知、理性無法理解的東西就不能相信。但這個道理光是用一個很簡單的生物學知識就能夠打破,許多動物的五官能力都遠高於人類,能聽得到人類聽不到、看不到的頻率,藉由他們五官敢知道人類無法感知的事物。但人類卻以為自己弱小的五官所能感覺到的事情才叫做「真實」,真的是顯得自己自大地無知又可笑。現代過於強調理性思考,甚至把人類的感受、對他人的連結、愛的感受用一種「就是產生某種化學物質」的角度,全抹煞了人類的靈性層面。
我最常聽到「聰明人」說的一句話是「我不相信那套」,他們從觀點上根本了否決了不同切入點的想法,這個特性可跟科學的本質大相徑庭。這些容易被外界標上「聰明人」的標籤,是因為剛好左腦的思維能夠讓他們在這個排拒右腦思維的考試、教育制度下面暢行無阻。但很多這種聰明人其實是愚昧的,愚昧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們本質是愚昧的,會讓他們愚昧的原因在於他們害怕感受。也是由於他們害怕感受,害怕使用自己的右腦,所以得以成為極度理性思考的一群人。我能這麼大言不慚的原因,就是因為我以前也是一個很愚昧的「聰明人」(笑)。
害怕被標上「不理性」、「神經病」的標籤,他們自以為只用左腦就能完全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但事實上這樣是行不通的,過度理性思考的人總會遇到很多關於心靈的問題。輔導過為數眾多的個案,我遇過很多所謂的「聰明人」,這些聰明人共通點就是很常說「這些道理我都知道,但我做不到啊!」反而比較沒那麼「聰明」的人不會有這些問題,給他們什麼作業他們就會很直覺的去做、不會想太多,反而感受性、與內在的連結比這些聰明人還要強上很多。這些人甚至不用理性的去「知道道理」,他們也能直接用感受來理解。
這些聰明人會卡在「知道但做不到」的地方,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其實當他們在尋求做法、幫助的時候,他心中的杯子是滿的,並沒有準備好要裝東西。「我知道但我做不到」其實是聰明人的一種防衛模式,因為不願意承認自己「其實不知道」。很多以左腦為中心的人,會覺得概念上、字面上的知道就等於「理解」。例如當他看到「自在」這個概念時,他內心會將這個詞彙跟某個形象作為連結,而且會覺得這個單一形象就等於對這個詞彙的「理解」。這其實也顯示了左腦發達的人右腦萎縮的狀況(笑)他們的想像力是貧乏的,所以對概念的形象連結就會變得非常單一,其實如果以左右腦平衡的觀點來說,這其實並不算是「知道」,只是「稍微能夠想像」而已。
過去的我也是如此,我其實並沒有真正在感受人生,我因為害怕情感而把自己的感覺能力關閉起來,同時也把自己與他人連結的通道封閉。並且時常以為自己「知道」,所以才會有這一陣子一連串的驚奇,因為我並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真正通過感受達到「理解」之後,我才發現我過去對於概念的想像是非常貧乏單一的,因為自身沒有自己「經歷過」,當然也無法體受其無法用邏輯、理性、文字去描述的那種,身體、感受才知道的東西。只要「經歷過」就會知道每個概念能夠相連的形象是非常多元化的,因為當你理解,你會是理解這個概念的核心,並非只是一種表現形式。這可以說就是理解「原型」的概念。
因為並沒有要放棄自己心中認為自己「知道」,所以才會「做不到」,因為「知道」並且認為自己了解,因此劃下了某種結界,所以沒辦法讓新的「理解」進入。「聰明人」只是某種被貼上的、看似正面的標籤,但如果我們要看到聰明人的真實,是因為他們內心恐懼與內在連結,外在投射才會發生強烈拒絕能夠沾上「怪力亂神」的任何一切右腦式的理解與知識。而我們人在現實世界所感受、看到到的一切,都只是內在的投射,只是一種觀點的選擇罷了。
舉例來說,之前有個很好笑的網紅,分享了網友在路上拍照蒐集一個看起來很廉價的包包,後來就有很多粉絲也一一寄了看到這個包包無所不在的照片給這個網紅分享。然後這個包包本來根本不存在在我的世界裡,突然在一個月內,我在路上也發現了至少5個以上。我們看同一本書,也會看到不同的重點,有不同的感想。這些都是我們的世界是我們內心投射的證明,正因為我們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所以即使存在在那個東西,我們可能也會視而不見,而只注意到我們內心投射會注意到的東西,投射這個東西就像spotlight一樣,或是可以說像是魔術表演一樣,只呈現我們需要注意到的東西。也就是說,我們所感知道的一切,包含情緒、觀點,對我們個人的獨一無二的人生道路來說都是有意義的。
這個世代因為教育跟社會風氣的關係,大部分的人從小就被鼓勵用左腦思考,這種「世界是個人投射」的觀點對於相信唯物觀點的人會是難以接受的。以這種觀點來看,「難以接受」的感受其實先產生,才去找讓這個感受得以被合理化的理由,因為自我拒絕與內在連結,並以這種方式作為防衛。而正是因為我曾經走過這條路,我才能如此確信的寫出這些文字,我想如果理性是如此的正確,應該聰明的人都會活得既自由又快樂,但事實上卻正好相反。
過去的我也常否定、懷疑我自身的直覺,直到我向宇宙臣服,不再試圖控制,跟試圖用「我知道」來防衛、填滿自己,當我把我內在的杯子清空,宇宙才有空間給予我過去所沒有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K會員
    50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迷惘時,找誰找正確答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瘋狂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面對擇偶市場的競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來這就是愛的能力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稱職的戀愛教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小故事#1『轉職』:工作需要一個聰明人,工作其實更需要一個踏實的人。其實不管在哪,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還是不會變的。至今仍許多上司會有你這小事都做不好,我哪敢交辦你更重要的事情? 而我個人經驗是,不該專注在是否犯錯,應把動機變成公司大於個人,當你有辦法『換位思考』時,自然就會慢慢的『當責』,雖這不意謂著你的待遇就會成長,但可以保證你的能力會隨著態度而提升。
    avatar
    Bin Chang
    2021-10-01
    如何分辨身邊的聰明人出外應酬那些沒醉過的人,基本上都是聰明人,因為他們永遠是十分酒量七分醉,不會讓酒後失態發生在自己身上,相反的,他們會藉由酒桌上來判斷那些是可以來往的人。 難以深交的人,很大機率是聰明人,他們會很有禮貌,但跟你保持一定的距離,因為城府深、行事穩、心思細,所以很難深交。
    Thumbnail
    avatar
    李又宗
    2021-08-25
    《金錢心理學》- 用你的腦袋聰明消費,別受自身愚蠢所害「我可以抗拒誘惑以外的任何東西。」- 劇作家 王爾德 ( Oscar Wilde ) 「有錢不是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這句話俗話真是深植人心,當你需要從自己口袋掏出金錢,你就和金錢結下不解之緣。本書作者 丹‧艾瑞特 ( Dan Ariely ) 是心理學與行為經濟學教授,而 ......
    Thumbnail
    avatar
    忻人
    2021-08-08
    不一樣的人生路 淡水的兩個聰明人原本是個苦命童養媳的張聰明(原名張蔥仔),加入「鬍鬚番」馬偕牧師的讀詩班,努力向學,皈依上帝,在嫁給馬偕後,夫婦更一起傳播基督福音和西方現代文明。而喜歡讀書的杜聰明從淡水公學校到總督府醫學校,京都帝大醫學博士、台大醫學院院長、高雄醫學院創辦人,他由衷感謝當年關愛他並指引他人生明路的兩位日本老師。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10-27
    我看《聰明人的開會技巧》:掌握一百條開會技巧,讓你不再畏懼會議根據《聰明人的開會技巧》所引述的數據,美國每年大約會舉辦超過一千一百萬次的會議,更慘的是多數人大約將四分之三的工作時間用在會議上。而每個需要參加會議的人,通常希望可以在會議中全方位展現自己的分析表達和領導能力,甚至藉此讓自己的事業更上一層樓;當然,也有人希望會議愈少愈好,可全身而退,不被指派任務。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6-24
    《躍遷》投資運用版-從韓國棋王觀察到的投資心法#棋手的51%勝利#聰明人的笨功夫十六歲奪得世界冠軍的韓國棋王李昌鎬,是圍棋界一等一的高手,他下棋有個最大的特點,他說:「我從不追求妙手」。「妙手」指的是圍棋中精妙的下法,一出手就能扭轉敗局,甚至一子致勝。李昌鎬說:「我從來不想一舉擊潰對手。」這道理不是跟投資心法一模一樣嗎?「妙手」就像是投資中的「重壓」本金,追求一次的大賺...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18-12-29
    貝佐斯:願意承認自己犯錯並就此改過,這才是聰明人最明顯的特質!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Jeff Bezos)可以說算是這個時代最成功的商人之一,他的個人資產高達 1,500 億美金,就這種成就而言,相信全世界都會同意他應該算是一個挺聰明的人吧。 那麼,貝佐斯到底如何找到他想要的人才呢?
    Thumbnail
    avatar
    Fortune Insight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