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DM的啟示

2019/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1977年出生,是生於台北的半個阿美族,天資駑鈍在校時半數學科不及格,其他的也在及格邊緣,身體又不好,沒有半個拿手的運動,連大學都考不上,只好念了個私立專科電子系,每天無照騎車到關渡鴨子聽雷,果然念到二年級就被退學了,只好考個轉學考到中和的華夏工專念化工,結果唸到五年級又被退學,後來因為身體問題所以不用當兵,所以只好出社會打滾了。
這樣的青少年歷程造成了我沒有甚麼可以稱上朋友的人在身邊,離開學校後也沒人找我參加任何一次同學會,所以出了社會不但腦袋空空、兩手空空、口袋空空,就連人際關係也沒半個。
以一張國中畢業證書,沒有任何的專長,能找到的機會非常非常有限,我做過銷售雜誌廣告的業務(做了三個月公司倒閉,一毛錢也沒領到),也做過銷售辦公家具、外國雜誌期刊(底薪八千)、保險(底薪零)等各種業務工作,所以呢…剛開始我只會做一件事:
發傳單。
根據我對於自己銷售商品的了解,自己做了各式各樣的傳單,然後到我假想的目標顧客所在地一張一張發,其實沒有任何訣竅,發1000張總會有三五通電話詢問,十通來電總是會約到幾位顧客見面,然後可能成交一筆訂單。
所以答案很簡單就是在對的地方出現,多發一點宣傳單就是了。
發了幾年的宣傳單後,就算是腦袋空空的單細胞生物也能緩慢的進化,首先我跑去找”嬰兒與母親”雜誌社,跟他們要過期的退書,理由是退書對你們只有回收的價值,我可以幫你們發給你們的潛在讀者,增加閱讀群眾,拿到了雜誌,我夾上我當時賣保險的宣傳單,在各大醫院發送給在婦產科無聊等待的媽媽,果然如預期般的順利接觸到最有潛力購買保險的媽媽們。
由於長時間待在醫院,當臍帶血保存誕生在台灣市場時,我立刻就聯想到重大醫療險與臍帶血保存可以綑綁銷售,有了這個想法後,僅僅憑藉一張保險業務員的名片,我到了再生緣臍帶血公司請求合作,最後當該公司行銷經理離職的時候,就把我找去她所在的新公司擔任行銷工作。
這就是我從工作上的一個轉戾點,從此開始了與行銷相關的工作,而從事業務的那幾年經歷也讓我對於行銷工作有不同的角度與視野,例如之前發DM時透過雜誌包裝的方法,就是透過目標客戶喜愛的內容,包裝我要推廣的商品或服務,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讓目標客戶主動地接受你要傳遞的內容,這其實就是行銷工作的本質,只是因為時代、技術、網路、媒體的不同而有一些效率上、形式上的創新而已。
我們可以從我的故事學到什麼?
1. 過去有用的作法,會隨著時間與環境的改變慢慢失效,例如發DM。
2. 因此你應該從過去的作法之中,透過你的創意與現在的環境去延伸出好的新作法,例如用雜誌包裝DM再傳遞給目標客戶。
3. 當你盡一切努力卻沒有好的進展的時候不要急,持續下去遲早機會會找上你的。
4. 這世界是動態演進的過程,世界會隨著你的成長而遼闊,就算你現在處於低潮,相信我低潮遲早會過去的,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抬頭多走兩步就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4內容數
在梅迪奇資本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總經理 之前在聯合報擔任 udn買東西 營運本部經理 之前在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網銷暨行銷經理 之前在春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行銷經理 之前在商業周刊(商周.com) 擔任 manager 之前在台灣大車隊 TaiwanTaxi 擔任新商模發展部資深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