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訂閱飲料,你願意掏錢嗎?

2019/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曉得各位有喝手搖飲料的習慣嗎?我,沒有這個習慣。如今,隨便一杯手搖飲料都是30元起跳,我看身邊很多朋友都是天天一杯,這樣喝下去,腦袋不笨,不洗腎,不得糖尿病都很難。
喝手搖飲料,感覺就是「糖上癮」,這是一種愉快的錯覺。
偶然從臉書新聞看到臺灣某品牌的手搖飲料業者推出「訂閱制」,每個月花499元,就可以喝到10杯手搖飲料,等於一杯飲料50元。我不曉得這所謂的訂閱制,是將飲料外送到消費者手上嗎?看起來似乎不是,光是運費可能就已經是一杯飲料的價格。想必有就是另一種儲值的概念,系統從後台告訴消費者,嘿,你該喝一杯飲料了!
感覺有一種強迫餵食糖水的味道。
商業周刊寫了一篇「一個月499元讓你喝10杯!大苑子推「訂閱制」的最大盲點?」的報導,內文提到:
企業引進訂閱制,是寄望能帶來四大效果,但第二點可能辦不到。
  1. 帶來穩定現金流。
  2. 取得客戶資料,用以不斷優化服務或產品,與對手做出差異化。
  3. 定期送上門滿足懶人需求,並與顧客建立緊密連結,防止對手搶客。
  4. 直接配送少掉廣告與門市通路支出,省下成本在價格上回饋給消費者。
我直接的猜測,店面零售的手搖飲料,因為面對的消費者都是匿名,所以根本不知道那個消費者喝了哪些飲料,但POS後台的確可以知道不同飲料的銷售業績,有些飲料賣得好,有些賣得差,有數據,業者當然可以進行數據分析。
只要消費者願意提供真實資料,業者當然可以知道消費者的偏好,訂閱制的好處是只要業者提供新的飲料口味,第一時間就可以推播給訂閱的消費者。因此,我認為這四點業者都辦得到。
但訂閱飲料的機制問題與限制在哪?
讀者訂閱我的文章,我每當發佈新文章時,讀者可以第一時間接到發佈通知,但我可不會每次都發同樣的文章,那可以一種詐欺行為。
每個月花499元訂閱10杯飲料,意思是消費者每三天就會強迫喝一杯飲料,知道基礎經濟學的讀者都會馬上反應「邊際效用遞減」。沒錯,邊際效用遞減的問題,會約束消費者的效用,除非,業者真的會根據你的偏好,每三天變出一杯符合你偏好的手搖飲料,那麼,大家想看看,業者怎麼變出這麼多口味?
如果要我不會發生「邊際效用遞減」的約束限制,那可得有10杯完全符合我的口味偏好的手搖飲料,我真的認為,除非是AI店員,否則還真的辦不到。
當然,我也不清楚業者推出訂閱制飲料的真實內容。
飲料訂閱制真的能夠成功嗎?當有會成功,而且成功的範例還真的口味千篇一律,有點年紀的朋友因該還有印象,養樂多當年就是透過養樂多媽媽「外送」養樂多,這不就是一種訂閱制嗎?當年,因為沒有像便利超商這麼普及的販售點,想喝養樂多只能透過月訂付費的方式取得,還有羊奶也是。這種訂購方式有點特別,就是絕少零售。
報紙也是月訂付費的,因為一早報紙就會送上門,不必等到出門再去公車亭買報紙,因為,真的沒時間看。
手搖飲料改訂閱制,你真的願意掏錢定時喝糖水嗎?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