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是個共同體:

2019/10/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我意識到我跟同事的交談中使用了很多的"你們"跟"我們",總認為這樣的溝通太二元對立,對於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我好像不那麼恰當。所以我刻意地去修正自己的用字遣詞,談論事情或溝通時盡量避免用"你們",更多地用"我們"來綁住彼此。
回到台灣工作後,第一次進入傳統製造業服務,坦白說企業文化中的草根性是很強的,我也因此開始大量使用閩南語在我的工作中,跟現場同事的對談我避免過度的客氣或禮貌,希望藉此拉近彼此關係的認定。但公司內部的部門很多,大家負責的工作也有許多差異,在製造流程上有所謂的前中後製成,也就是說工作上需要彼此銜接,當產品發生問題,會議中就會出現很多的"你們"或是"他們",當利益衝突產生,人性很自私的一面自然而然地就會浮現出來:都是別人的錯,不是我的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HR該怎麼做呢?說真的,我還沒找到一個好的方式,但我很清楚明白,HR絕對不能以"一個部門"的心態來看待這個情況,否則我們也只是公司裡面的一個"你們"罷了!當HR沒有企業觀(商業模式)只有部門觀,我真心認為那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企業的發展好壞與否關乎整體,絕對沒有一個部門應該或可以被單獨切割出來,公司產品的品質也需要全體員工來關心跟監督,絕非只是QC部門的事情。公司的運營就像一個團隊馬拉松,單獨看是許多的個體部門,但整體來看卻又是牽一髮動全身,雖然每個部門的速度略有差異,但總體來說卻需要維持動態的平衡。
千萬不要輕忽我們口中所用的用字遣詞,因為那代表了我們潛意識的體現,唯有刻意地去調整才能使自己覺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ruce Yao
    Bruce Yao
    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近10年時間,其中有過2年大陸工作經驗(陸資),擅長教育訓練以及大量招募,曾在電子商務完成近200名軟體工程師招募,以及協助建置新成立辦公室及軟體及美國客服團隊;近兩年也在製造業有大量且快速招工經驗(兩年600人),具備開發新的招募管道(線上與線下)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