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2> 11/19(二) 天氣陰雨

2019/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今天讓我很有收穫的是什麼書/畫/音樂/視頻?

  • 亞馬遜其實是一間「軟體公司」。
  • 在亞馬遜,所有的原則都是「來真的」。
  • 亞馬遜為了不讓被解僱的員工隔天來鬧事,固定在星期五炒魷魚。
  • 我們永遠活在網路時代的第一天。
  • 出現讓人意想不到的意外和失敗是在所難免的,重要的是如何在事情發生之後進行創新避免重蹈覆徹。
  • 想讓失敗成為創新的原動力,就必須要立刻樹立新的原則並加以遵守。
  • 評價的標準是能力高低,而非時間長短。
  • 努力工作,樂在其中,創造歷史。(Work Hard. Have Fun. Make History.)
  • 如果有人用「我可以問一個有點蠢的問題嗎?(May I ask you a stupid question?)」,通常對方在回答時會加上一句「這真是個好問題(That’s actually a very good question.)」。
  • 正是因為愛問問題,組織成員之間的理解度才會越來越高,也越來越不容易產生矛盾與誤會。所以說,如果想要形成真正的水平企業文化,重點不在於是否用身份識別或「先生/小姐」去稱呼彼此,而在於是否具備一個能讓人輕鬆提問的環境。
  • 比起「做什麼工作」,「好好工作」才能真正讓人生圓滿。
  • 技術債務(technical debt):比喻事情如果一開始做得馬馬虎虎,之後就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去彌補這個漏洞。
  • 學會成為時間的主人。
  • 「反其道而行,用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Start with the customers and work backward)。」在考慮盈虧或技術性限制之前,應該要先去思考消費者的取向、思考什麼樣的決策能夠真正幫助到消費者,最後才做出決定。
  • 單單一樣產品的成敗,並不會比公司的經營哲學和顧客的信賴更加重要。
  • 作者認為讓亞馬遜走在時代前端的是個性化(personalization)與即時推薦(real-time recommendation)。
  • 準度勝於力量,時機快於速度。
  • 對於網購的過程,亞馬遜的經營哲學就是「消失不見」。追求讓所有過程都像流水一樣順暢無比,讓消費者做出決定的同時能完成訂購。
  • 感動一名顧客就能吸引一百名顧客。
摘錄自《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

2.今天讓我幸福/感動/痛苦/恐懼的人/事/物是什麼?

之前在すき家Sukiya 圓山店吃完飯後填寫網路問卷,我留下了價格能否便宜一點,今天晚上再次前往時,沒想到菜單上的價格居然真的變便宜了,雖然在份量上有些減少,然而提供了多個選項讓各種人都能吃飽,很感動這間公司居然真的在實踐「顧客至上」。

3.如果用一個句子描述今天的我會是什麼?

生活中總是會在不經意之處給予驚喜,所以一定要對未來懷抱希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名字
    我的名字
    我很懶,但總想留下些什麼。豐功偉業存於幻想,認真活著顯於真實。即使如此,我的記憶力仍舊無法跟上訊息傳遞的速度。因此,我想留下寫給自己看的,穿越時空的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