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工作筆錄】|3年在新創工作的心路歷程

2019/12/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從來沒想過,三分鐘熱度又貪新鮮的我可以堅持一份工作三年。由30人看到員工編號都到了650,問自己最多的問題是:「堅持跟放棄,哪樣比較難?」這三年漫長考驗,在把我磨練成更立體變更好的梁珮珈。三年在人生的時間值好像很短,但這段日子的厚度,足以記住一輩子。
工作滿一年,統計了旅行跟出差,我去了10個國家、18個城市。
工作滿兩年,統計了旅行跟出差,我去了21個國家、38個城市。
工作滿三年,統計了旅行跟出差,我去了26個國家、47個城市。
當日懵懵懂懂地寄信再面試,即日拿到offer隔一週就出發去台北辦公室,那時候家人還擔心我會被騙,問我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一家公司存在。當時公司不到30人,我還是第一個海外聘請的外國人。
My First day in Taipei
充滿期待地向uncertainties跟challenges出發,抵台第一天拿著笨重的行李箱跑了6層樓梯,上班第一天即遇上地震,每天都在學習既新又有趣的事物覺得好充實,才當了一天客服OP已經找藉口逃跑,知道這輩子也練不出這樣的好脾氣跟耐性,看到苦惱又常常板起面的BD還可以給很大力的打氣鼓勵,拉著大家一起討論品牌的模樣,要為旅客們做什麼事。
在台北逗留了一陣子,帶著這個我很喜歡的品牌回到我最熟悉的地方,一開始大家都聽不懂我在做什麼也沒關係,就找了自己的好朋友來湊個臨時團隊開始測試市場,有時候為了加快步伐,在臨時的辦公室睡了好幾個晚上。我開始學習不同的線上線下行銷管道,學習下廣告看數字,還要研究user journey、persona,剪片畫圖跟寫文章、資料搜集、寫企劃案跟找合作夥伴。那時候一天200小時也不夠用。
在沒知名度下要找外部合作是件苦差,所以我花了兩倍時間去study對方,了解對方的痛點跟潛在商機,再在計劃書寫了不同Scale的合作案。記得當時一間最大的旅遊媒體GM說他很欣賞我的用心跟誠意,所以願意跟我們合作。這個鼓勵對當時的黃毛丫頭很深刻,多做功課跟用心,別人是看得出的。 縱使這些路程有充滿了很多被羞辱被看低被欺負的場合,倔強又不服輸的個性提醒自己永遠不要成為這種人,一定要付出200%的努力跟時間,拼出一個讓人滿意的成績。
多虧當時願意一起拼搏的伙伴,陪著我走過了很多不同的milestone,辦了一場又驚又險的開幕記者會,現在也不能相信怎樣在資源稀少的情況下辦了一場不失禮的記者會跟週末pop up store。那個時候大家每天都在躲在會議室討論要怎樣把流量提升,怎樣把產品賣出去,又或者一天內把促銷活動上線,偶爾也要被無理的冤案抹黑搞上門,還有一次大意到在應酬裡夾爆指甲,立即送往急症室,但這些好的壞的,又撐過去了。
第一年,我幾乎每個晚上都失眠,又或者發夢也是安排工作、但卻充滿熱情、活力,跟衝勁。崩潰了好多個晚上,那時候放在口袋的話是:
不必加油也沒關係,因為你已經很努力了。」
第二年我獲派了新的任務,把這個又愛又恨的品牌帶到更多地方,當時的東南亞的確充滿吸引力,也覺得這樣的經驗好難得。當時推著我的就是這句話:
"If You’re Offered a Seat on a Rocket Ship, You Don’t Ask What Seat. You Just Get On.”
一開始外派生活已經充滿很多挑戰性,當時生活習慣跟言語不通令我很氣餒,在舉目無親的地方從0到1, 了解當地法務、請人、金流、習慣,還要認識當地的行銷管道、消費者習慣。去開拓市場好有趣,要跳出很多框架跟包袱,還要be flexible and open-minded。某週末坐在一個曼谷咖啡廳,我可以做了幾場business networking, 接受路過記者訪問,跟一隊新創團隊分享經驗。

那時候帶著東南亞的團隊,大家工作文化又很不一樣,為了跟他們的相處生了不少悶氣,最後學會嘗試理解,跟尊重對方。在資源更少的情況下,你要怎樣去做到更多。又或者在不同的語言下,怎樣可以達到「有效的溝通」。
外派除了要擔心工作上的考驗,還有各種生活的隱憂,包括我要學習當地order food的方法,怎樣不要蔥,又或樣怎樣找到杯能入口的黑咖啡。每天張開眼睛都是新挑戰新考驗,偶有遇人不淑的境況,又或是莫名地被司機掉在公路上,又還是被騙到一個根本是廢城的coworking space,跟無恥的人比無恥、跟橫蠻的人比橫蠻。我也忍不住佩服自己的勇氣跟大無畏。如果少一點樂觀,我應該沒法在這些地方留下來。感謝那個時間一樣跟我在海外互相打氣互相支持的人兒,那些痛苦的晚上,跟你們聊著聊著又過去了。
除了開拓新市場,還要兼顧香港的成長,有平台期、滑鐵盧或是不同的失敗跟考驗,一直重複去想,到底還有哪些機會點,有多少未做過的事,在充滿惡性競爭下要怎麼脫穎而出。除此之外,我經歷了一次大失誤,害公司賠了錢,這事我自責了好久,戰友一出聲叫我不要慌,我就完全控制不了眼淚大滴大滴掉下來,我才意識到我有多接受不了自己犯錯,自己的完美主義有多狂。
在外派的日子裡,我更加習慣了獨處,跟認識自己。這一年寫的日記,大多的篇幅都是提醒著自己要勇敢、又或是對自己的苛責或打氣,每天活在不安跟反省之中,但所有感覺都很真實。
「別羨慕別人有雙能飛的翅膀,卻沒看見他肩上承擔了多少重量」
第三年我開始意識到,關於更多「主管」的身份,除了業績、團隊要一直成長,還要思考很多有的沒的問題,包括長遠規劃、數據分析、看財務報表、建立流程等等。
這一年每天都在思考,關於當leader的學問,我還是希望團隊成員離開時都帶著一份漂亮的成績表,這句話一直放在心裡,所以總是擔心大家學習跟成長空間及機會不夠。從三年前的四人團隊,轉眼管理40人,而都是來自7個國家,跟遙距管理。很多時候處理「人」的問題,把所有的責任都放在自己身上,甚至有段時間覺得轉行做了兼職社工,而且一直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但後來有天突然明白到,這個崗位這個角色,不論怎麼也一定吃力不討好,也會有人不滿意,唯一可以做的是問心無愧。
正因為沒有放過自己,我意識到自己開始有一些情緒問題,有一陣子沒法睡覺吃飯,一直控制不住腦袋想事情跟反省自己,心裡面不踏實的聲音好大,甚至有段時間要出差三週,前一個晚上快要迫到自己流眼淚了。壓力管理跟認同自己,這些都是學問。我每天都在圍著他們轉。
這一年,遇著太多值得感恩的事、很多幫我一把的人,甚至在想,我人生的運氣會不會很快用完。當然也有面對很多人性,在自己的價值觀跟判斷之前,還要思考很多看不到的事情。在遇到了許多讓人焦頭爛額的事之後,還要堅持相信人性本善,以及善良是一種選擇。
被邀請了很多的演講、訪問,沒有想過自己也有機會登上不同的演講台,有時候在一個國際舞台上分享這個急促成長的故事還是覺得很驕傲,很不容易,可以讓世界看見這個品牌。除了分享新創,追隨自己勇氣跟熱情的經歷也是另一個被邀請分享的題目,慢慢收到很多人來信跟PM跟我說,聽過我分享或看我文章之後有一些行動,對自己的人生改變,其實我是很驚訝的,因為自己不自覺在無形之中影響了一些人,又或者這個勵志故事默默發揮了一些正面的影響。
那時候沒想未來要走多遠,但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不抱怨就好。「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過程是很疼,但請相信你將收獲一個更好的自己。





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旅遊、工作、學習、東南亞或是生活日常:
Blog: https://sheisrebeccaleung.com
Facebook : 我的工作不只是旅行。
Instagram: Sheisrebeccaleung
YouTube: Rebecca Leung
Rebecca Leung
Rebecca Leung
Rebecca,梁珮珈,香港土生土長90後,畢業於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大學時期創業兩次,從此跟行銷跟新創連不解之緣。22歲加入旅遊新創成為海外第一號員工後肩負開拓海外市場任務,23歲躍升為東南亞區域總監,管理超過50人的跨國團隊。 港台專欄作家,2019年出版《勇敢就能擁抱世界》,文章也見於《Fortune Insight》、《A Day Magazine》、《換日線》、《Gotrip》。2019年被香港媒體The Loop HK選為30 under 30。 堅持在「不在該吃苦的年紀選擇安逸。」期待未來可以繼續學習及前進。相信世界是我們去探索、解惑、學習、跌倒及成長的舞台,在一直出發的路上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