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工作瓶頸第一步:當個傻瓜《無法創新,是因為你不會發揮潛力》

2019/1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人都知道被討厭的勇氣,那你知道發揮潛能還需要當傻瓜、放空和失敗的勇氣嗎?
Hello guys 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今天要推薦的這本書是《無法創新,是因為你不會發揮潛力》,光是他的副標題就很讓我心動
「突破工作瓶頸、創造工作的最大價值」
現代人最麻煩的就是要面對工作疲勞這件事,我最近就有點彈性疲乏,雖然不是在創造力上,但確實對於工作本身很無力,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每天睡不到五小時。自從各大說書人推薦了《斜槓青年》之後,最多人問的問題大概就是:我要如何找到我的興趣?會問這種問題的人,估計是不敢去做嘗試的人,或者嘗試很多都失敗的人。
雖然在書的封面寫了
觀察力、質問力、混搭力
但要發揮這三種能力在工作上,首先你必須要:先有一份工作。好了好了,別哭,等你跟我一樣有兩份工作的時候在哭也不遲。
找到工作的方式跟找到興趣的方法有點像,

第一步就是:當個傻瓜的勇氣

電影《三個傻瓜》就是最完美解釋這個概念的例子,螢幕前面的大家應該都有看過這部電影吧,雖然它想表達的是印度教育體制的僵化,和三個年輕人勇敢做自己之後達成夢想的寶萊屋式印度夢,但我看見的是他們願意當個傻瓜,傻傻地放下各種執著和偏見,回到最純真的自己,全心全意地投入自己相信的事物並且享受其中,能夠回到最純真且最放鬆的狀態,就更能探究自己的內心渴望。
既然今天要來討論潛力,「潛」就是沒表露出來的東西,藏在腦海深處的點子或能力,那些東西在高壓之下絕對不可能釋放的

絕.對.不.可.能

事實上書中就有一個章節圖解了,潛意識要如何藉由察覺突破到顯意識,並且加以運用活化。實際上要做到,一定要大量練習,對於我這個新世代多媒體社群中毒病患、aka 自媒體影音創作者來說,壓力已經如影隨形內化到我的DNA去了,要我回歸純真,只好砍掉重練了。
但沒關係!還好你不是我!在座的各位還能完成我不能達成的目標,去當個傻子吧!

第二步:放空的勇氣

都提到了回歸最純真的狀態,要你放空腦袋的雜念也不意外了吧,其實要發揮潛力,感受自己的潛意識,腦袋中的邪念會是第一步的阻礙,接著是網路世界來自的大量資訊,快又多又亂的狀態下很多訊息我們都只是看過而無法消化,更別提留時間給自己沉澱消化,這已經是不知道第幾本書建議使用冥想的方式重新消化腦袋的資訊。
「世界越快、心越慢」
這不是一句廣告詞,而是當你面臨了需要創意和創造,需要放鬆和重建大腦的連結迴路,冥想或洗澡或睡覺會是最好的途徑,冥想是書中建議,後面兩者是我自身經驗,很多好點子都是在放鬆的時候冒出來的。
這其實有科學根據,因為大腦的運作的方式分為專注模式和發散模式兩種,當我們很用力的在擠文案,或者卡在說書講稿寫不出來,這個時候不如去睡覺或是散步,做一些放鬆不太用腦的行為,讓潛意識幫你想辦法,往往這樣就能在腦袋後台找出一些不錯的點子。

第三步:失敗的勇氣

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我知道很多人開始引用名言就是想講幹話,但求求你們聽我說,這整本書幾乎都是幹話。不是,我想說的是,
當一個人有勇氣面對失敗,才能有勇氣踏出第一步。否則永遠只會畫地自限,無法脫離現況。
這也是那些不斷在問我興趣該怎麼尋找的人最需要去面對的首要課題。最近我才開始意識到,其實我們不是害怕失敗,而是害怕落人口實、怕丟臉、怕別人怎麼想,在這裡高談闊論的要大家放下,不如去看我之前的影片請大家佛系一些還比較快。但是過了這麼久了,我放下了嗎?放得下才有鬼啦!
用心做一件事情當然想要看到成績,沒有成績就算了,還要被貼上失敗的標籤,難看、丟臉,不過這個標籤到底誰貼的?可能是父母、可能是朋友,不可否認我自己也給自己貼了一張,為什麼我講著講著我好像講到別本書去了...
總之有了這三種勇氣之後,我們才能進入正題討論。

如何創造工作的最大值

對!你沒看錯,影片都一半塊結尾了才進正題,工作能力和工作環境也有很大的關係,以下是書中的一個圖表,可以看到最好的工作環境應該是:放鬆度高但壓力也很高的狀態。聽到這裡你們還會羨慕GOOGLE的工作嗎?雖然人家上班福利一堆,但那都是讓你留在公司的各種貼心手段啊。我還聽說過某間科技公司有洗澡間和午休床,言下之意是如需要加班洗澡在公司過夜,完全不用擔心呢。(台灣勞工音樂)
理解了在什麼樣的工作環境下能夠有高產出後,我想把這本書的推薦序認真地介紹給大家,這幾乎是這本書裡面我最愛的一個章節
「成為夢想實踐家,要去被勇氣與能力」
而決策思維中,成為夢想實踐家需要具備三種立場,分別是:夢想家、實踐家和批判家。夢想家就是超級樂觀正面向上;實踐家則是要規劃達成夢想家各種狂想策略,最後批判家要在過程中不斷檢討,針對問題提出改進方案。這三個人如果放在一間公司,夢想家就是大老闆,提出各種合理和不合理的需求目標,批判家就是你的主管們,而實踐家就是你。當你具備了一人公司的格局,會自我批判退件和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時候,恭喜你!你已經擁有了能夠堅定面對這個世界的能力。
「樂觀構想、悲觀計畫、樂觀實踐」。在實踐夢想往成就人生道路邁進時具備一些分裂人格還是要的啦。
最後我推不推薦這本書呢,老實說很微妙,這本書重點都畫好了,每篇章節也有懶人包重點整理,但總覺得有些部分講得很虛無飄渺,畢竟作者是日本人,風俗民情環境文化都有所差異,而且我一直在這本書裡看到其他書的影子,都快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飛蚊症了。如果是跟著我一路看推薦的書看上來的貓飯,可能看這本會有點淺,但如果你是今年剛加入,正準備要開始培養閱讀習慣,或者你第一次接觸個人成長這方面的書籍,這本我覺得可以啦~~講得很簡單又能輕鬆看重點,建議可以先去書局翻翻看是不適合你嚕。
如果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小鈴鐺如果沒有開啟會錯過很多,我突然更新的生活類影片,記得也要用力地按下去喔!!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你常認為自己是「普通人」嗎?如果你這麼想就大錯特錯!我們目前發揮的潛能只有3~5%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1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