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成商管書的作文參考書:《一張圖表秒思考》,也秒擬稿

2020/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講到作文參考書,你一定會聯想到那種講授一堆文章結構、布局方法、修辭技巧,然後放上一堆名言佳句的書籍;講到商業管理類的書籍,你一定會聯想到那種講述投資理財、企業經營、行銷策略……等的書籍--兩者完全風馬牛不相干對吧?
那你就大錯特錯囉!
幾年前我買了這本《商業周刊》出版的《一張圖表秒思考:換工作、要開店、想存錢、不瞎忙,視覺化思考快速解決工作&生活大小事》。書中分享了許多在工作決策、專案管理或家庭理財……等派得上用場的圖表,可以運用這些簡單明瞭的圖表,規劃自己的工作與生活,提高執行效率。當初我買來純粹是為了自用,沒別的想法。
博客來連結:https://is.gd/ZOwOG4
有一天,我帶孩子寫〈暑假計畫〉,看著他們絞盡腦汁的模樣,我忽然靈機一動:
「對了!為什麼不先帶孩子繪製〈一週時數管理表〉妥善管理時間,再運用〈甘特圖〉把各項計畫的時程排出來呢?」
我馬上將想法付諸行動,並且在這兩張圖表的基礎上,又開發出〈日常作息時間百分比圖〉與〈一週作息時間檢核表〉。透過這幾張圖表,學生得以把作息數據化,推估準確的每日執行計畫的時間;如此一來,計畫才能夠確實落實,提高達成率。運用這個方法帶孩子寫計畫,不僅可以為他們養成時間管理的能力,也能鍛鍊寫作力。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授課模式告訴學生一個重要觀念:
寫作不只是賣弄辭藻,而是可以對你的人生產生實際回饋的重要工具。
後來,我又陸續設計出許多圖表,有些是依據本書加以改造,有些則是受到本書的啟發,研發出的新圖表。
我發現:當學生在填寫、繪製圖表時,只需要簡單的文字敘述,就可以在對比、關係連結和分門別類中,迅速將想到的點子組織化。既不用長篇大論,也暫時不用顧慮文章結構或文字對錯、美醜之類的瑣事;孩子很快就可以上手,完整記錄想法,不用擔心邊寫邊忘。
這一個步驟,絕對不可少,它可以讓我們看到孩子的構思過程,並且給予提示;孩子也可以看到自己的構思內容,既輔助寫作,更產生自信心。因此,即便他們一開始花太多時間繪圖填表,導致沒時間寫作,沒關係,至少有在努力建構寫作藍圖;反之,如果想法沒有組織起來,亂七八糟,就算掰出再多東西也沒有意義。
去年十月,我把這一套教學方法親子化,寫成拙著《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另外,從上個月開始,我在方格子上成立「寫作與國語文教材典藏室」,將教材上架,和其他老師及家長分享。
如果沒有《一張圖表秒思考》的啟迪,我可能還沒有發現這一個啟動孩子思考的關鍵。
它可不是一本普通的商管書,而是一本老少咸宜、居家必備的親子讀物;不但可以重新打造你們的思維模式,提升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還是一本偽裝成商管書的極佳作文參考書唷!

博客來購書QR Code:

https://is.gd/ZOwOG4
學生運用我設計的〈日常作息時間百分比圖〉寫成〈提升閱讀素養〉一文,刊登於《國語日報》(107.12.2,8版)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