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起床後六步驟高效生活~我的早晨儀式

2020/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氣溫下探的這幾天早晨,總在溫暖的被窩中游移掙扎,到底該繼續倒頭大睡,還是要下床開始一天的行程安排?眼看新年假期結束,我翻開筆記本,年初寫下的文字似乎在提醒我:「越自律越自由」,是時候上軌道,開啟自律的一年了!

一日之計在於晨,習慣在一天開始前為自己量身定做一套早晨儀式,像是賽跑之前的一段助跑,不僅讓思緒更清晰,好的開始也讓全天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充滿動力地完成每一項任務。

以下幾點是我的早晨步驟:

#1 起床喝一杯溫開水

總在按下鬧鐘之後緩緩起身,喝下至少500毫升的溫開水。這個習慣默默維持多年了,即使旅行在外依然不忘隨身攜帶保溫瓶,補充足夠的水分。
另外,許多研究也指出每天起床喝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同時也可養顏美容、延緩老化,可說是百益而無一害。

#2 運動

今年開始,想在早晨儀式中增添「運動」這一項。起初是因為過年期間與家人圍爐、又赴朋友聚會,攝取太多熱量之下,某天決定不做任何安排,在家鋪起瑜伽墊玩任天堂健身環,一邊破關一邊流汗XD 就這樣接連動了好多天,發現運動是不需要理由的,為了健康而動,享受著大汗淋漓後的舒爽。

#3 梳洗

在運動後,我會進行梳洗,帶走身上的汗水及髒污後,換上一套乾淨的外衣。這個步驟是近期開始執行的,早晨藉由十分鐘的淋浴將大腦喚醒,舒緩前一晚帶來的煩躁感,類似「冥想」的作用,有助於白天的工作及學習。

#4 整理環境

我們喜歡在空間明亮、環境舒適的咖啡廳裡,一面啜飲咖啡,一面翻閱雜誌,度過悠閒的下午。相對的,我們卻不曾在充滿油煙味、人聲鼎沸的快炒店裡做著同樣的事。
平時養成「斷捨離」的習慣,不囤積不必要的物品,如此一來在整理時就不再耗時費神。物盡其用、物歸原處,能獲得更大的生活空間,帶來更多的創造力和生產力。

#5 收聽廣播或閱讀一篇文章

即使只是三、五分鐘的零碎時間,也能好好利用。例如整理家務的同時,我會收聽廣播;在等公車、吃早餐時,閱讀一則時事新聞或一篇優質的文章。慢慢養成這個小習慣,也許今年能夠多讀上好幾本書~

#6 列下今日待辦清單

最後一個步驟,拿出記事本列下今日的 To-do list,白紙黑字規劃待辦事項、大略時程。
待辦清單的目的之一是為了避免陷入焦慮,因此內容也需要斷捨離,掌握兩個原則:重要、緊急。相較於洋洋灑灑寫下整排要完成的事,不如只列出三件必須執行的任務,一目了然,處理起來也更有成就感。
/趁著休假的一個上午,發想了這個主題及書寫。我想生活中的習慣建立,即日復一日的思考與行動,在一成不變的日常裡放入一些調味料,每天的小小改變創造出更大的效益。如此一來,生活便不再那麼枯燥乏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enus Free
Venus Free
Venus,二十代女生,與美學和文字為伴,奉行人生哲學——好好過日子。 聯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