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學習法工具(二)| 理論篇

一次次調整水溫的「PDCA 迭代」,就是我們人類正常的學習方式,騎自行車也是這麼學的,但是學校教育卻忘記給我們犯錯的機會。
你下班好累,想泡個熱水澡,習慣的洗澡水溫 40 度,如何調整呢?
  1. P 目標 40 度→D 開水龍頭→C 摸一摸太冷→A 要調熱點;
  2. P 目標 40 度→D 水龍頭調左→C 摸一摸太冷→A 要調熱點;
  3. P 目標 40 度→D 水龍頭調左→C 摸一摸太燙→A 要調涼點;
  4. P 目標 40 度→D 水龍頭調右→C 摸一摸剛好→A 完成了!
經過一次次調整,現在你可以洗個舒服的熱水澡了!

學透秘訣-- 失敗為成功之母

讓洗澡水溫度合宜的「一次次調整」就是戴明博士改變日本命運的 PDCA (Plan, Do, Check, Act) 迭代,這「做中學」的流程:
  • 用在創業是「精實創業」(Lean start-up);
  • 用在軟體開發是「敏捷開發」(Agile development);
  • 用在改善工業就是「豐田生產方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 用在學習,就是「福爾摩斯學習法」咯!
核心精神就是「失敗為成功之母」,因為「出錯」已證實能讓知識在腦中鞏固,所以建立容錯的制度,才能笑對碰壁,轉個方向再前進,而不是意志消沉。但我怎麼知道在一次次 PDCA 迭代中,我是逃避了所有困難的問題,還是向著目標一步步前進呢?當然學習者心裡很清楚進步了,但是有沒有一套方法:
  • 可以讓我紀錄下進步的過程嗎?未來可以發現什麼是進步關鍵。
  • 我能發現哪些還沒克服嗎?可以把遺漏的部分再次迭代。
  • 能把這次成功學習的經驗重複使用嗎?萃取出我的學習框架。
  • 能知道不成功在哪裡並下次改進嗎?失敗為成功之母咯!

把敏捷團隊開發工具簡化爲個人學習用

PDCA 只是個理論,為了管理、紀錄、協作 PDCA 迭代,「敏捷開發」領域發明了一套「 Scrum 」框架,這包括一些工具、流程、規範。
Scrum 是管理「團隊」的「軟體開發」工作,當然我可以用來管理學習,但... 這就像在家接案的 SOHO 族,買了打卡鐘、人資系統... 其實他只需在手機上訂鬧鐘啊!
所以,讓我們把工具簡化一下吧!目標是:
  • 符合個人用:拿掉團隊合作、多角色部分;
  • 符合學習用:拿掉開發的部分。

PDCA 迭代如何用在學習上

這是簡單的 PDCA 迭代學習流程,重點在出錯後修正
老師已知要教我什麼,他會列出學習計畫,發現學生無法吸收就修改。
來說是未知,我有自己的學習計畫,跟不上的就補上,會改。
自學者從不懂開始,自己列學習計畫,不停地改。
  • 研究:此時我對科目不理解(不然就不用學了),先搜尋別人的「攻略」,此時所有名詞都讓我頭大,但我能約略知道大致有哪些知識點、這些知識點的描述。
  • 待辦池:看知識點的描述似懂非懂?沒關係,先一股腦丟進待辦池吧!硬排出優先順序。因為會循環(迭代),不用有精確順序的「甘特圖」,所以用方便改順序的「池子」(因為很快會改)。
  • P 計畫:按優先順序排週計畫,再列日計畫。任務要一天內完成,超過一天的大小,就拆成幾個任務。週計畫(或「n 天計畫」)叫一個「衝刺」(Spring),每次衝刺完要檢視(review),一直回頭看怎麼衝刺?所以一週檢討一次吧!
  • D 執行:工作要交「成果」(deliverables),什麼是學習成果?我是交出一份《筆記》(不是上課劃線筆記)是用我的話把所學解釋給別人聽,如果能講的淺白就懂了,所以這筆記寫得就像一本書。
  • C 覺察:如果由淺入深,知識儲備具備,學習會很順,不卡關(太順利或許題目太簡單也是問題),一旦卡關就是修改計畫的時候。
  • A 行動:研究卡關的原因,提出可能解法(不見得對,畢竟我是初學者),比如前面某課沒讀懂,把這課加入計畫先讀。
  • 完成:如果沒覺察問題,這個任務就完成了,再推進到下一個。notion 模板中有一頁叫《日誌》,紀錄整個學習過程的 PDCA,另一頁叫計畫管理,執行 PDCA。
在下一篇,會較細的說明工具每個頁面的用法。

notion.so 工具下載連結

  • 下面是 notion 學習工具測試版(按此處複製模板),我希望得到你從這裏或FB社團的回饋,好用、疑問或是建議都誠心歡迎。
  • 一開始可能看不懂,工具不困難,但背後的敏捷開發(Agile Development)知識比較新,這幾篇文章就在解釋使用方式。
  • 使用 notion.so 筆記軟體,因擴展容易跨平臺(按此處下載app)。
  • 超過試用額度要付費小錢,但完成活動可免費 5 個月,你買了我得 1 月免費,在此先謝。

這一篇:福爾摩斯學習法工具(二)| 理論篇

Hi 我是六叔,正努力撰寫、述說《福爾摩斯學習法》,它是從長期自學和跟孩子的教學相長中萃取出來的,也因爲關懷教育,發現這方法符合認知科學的理論,是對自學者以及家有學生的父母有用的學習方式,歡迎按讚、分享及回應我給我建議。
六叔觀察站
六叔觀察站
隨時觀察 → 發現問題 → 提出解答,鍾愛 "技術解" > "人工解"。 觀察者/ 科技迷/ 創業者/ 策略顧問/ 創意人/ 老爸/ 爵士迷 正在將長年自學及家庭教育的技術形成新的學習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