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一時失魂,但別一生落魄

2020/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一早,在公司和新人們再次一起看原子習慣這本書裡的一個章節,今天的導讀讓我們拿張紙,列出自己的一些生活習慣。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要列什麼,對於有點時間控的我來說,列出來的就是每天七點半送小孩、八點半進公司晨會、中午前離開公司、三點半下班準備接小孩、兩週一次股票課、星期天早上七點瑜珈課…其他工作上的項目不說,本來生活上還列了每天至少煮一餐這個項目,但發現自己上週竟然有時候早晚餐都讓小孩吃外面,這習慣竟然不小心被有點混亂的生活節奏給打亂了…的確是我最近忙到有點恍神,前幾天連出門都忘了帶鑰匙、騎車竟然還忘了拔鑰匙…除此之外,我也意外從別人的口中發現,我真的有一些不太好的習慣,例如常把「沒辦法」掛在嘴邊、或是常常忽然需要大嘆一口氣…

仔細想想,好的習慣要成氣候很難,但要摧毀完全不用費力氣。相反的,壞的習慣則是養成很容易,但要改變卻十分費力。不知道大腦的神奇機制到底是怎麼分辨好壞的?為什麼往高處爬感覺總要經過一番心志的磨鍊,但向下沉淪完全不需要任何練習?雖然我們常看到習慣養成要21天的這個理論,但通常好習慣就很難持續,壞習慣卻時間還沒到就上手…

在財務諮詢的過程當中,我也發現了一樣的奇妙邏輯。
財務上的問題和盲點,就像一些你我各自需要調整的壞習慣一樣,根深蒂固到沒辦法一時半刻就有所改變。有人可能從來不看自己的收支,直到無感的消費累積成讓人心慌的債務;有的人則是一再逃避和家人的財務糾葛,但卻因為長期的不堪負荷讓自己精疲力竭…壞習慣本來就容易讓人失魂,放到財務上,還可能不小心讓人落魄。

所有發現問題的當下,其實都可以是改變現況的契機。
一早意識到我的失魂之後,我今天乖乖煮了晚餐,重回我所想要的正常軌道。
也許你在財務上也正一時失魂,但千萬記得,別讓自己一生落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