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另類教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2020/03/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淺談國際另類/ 實驗/ 開放/ 替代教育簡史
圖片來源

前言

在日本Shure University 的時候,有一堂課十分吸引我,就是另類教育史。身為一個自學生的我,好像從未思考過:「我為什麼可以自學?」。我後來才知道很多國家,自學至今尚未合法,但台灣為什麼可以如此呢?我分析了自己的成長脈絡,發現我待過的學校老師,很多都到國外取經過,這讓我開始好奇各國另類教育史的脈絡和各國之間如何相互影響。
但坦白說要了解這件事情不太容易,台灣的相關資料都著重在台灣的教改,許多著重在1980後的變化和影響,有些會提到1921年成立的夏山學校,但在更之前就不太容易找。
這讓我想起我在日本書店隨便亂逛時,發現了一本教育制度史的書。我不會日文只看得懂漢字,但大致可以理解他分析從過去至今的教育制度演變,也說明了幾波新教育運動、進步教育主義運動,創造了什麼變化,當下的我完全處在「天啊啊啊」的興奮狀態。
因為這樣,我決定開始搜集資料、寫寫文章,讓更多有興趣的人可以有些入門資訊管道,也一邊深化我自己的理解。

此篇關鍵字
改革教育學(reform pedagogy)、新教育、(New Education)、進步主義教育運動(Progressivism Education movement)、自由學校(Free School)
注意:
  • 這篇文章只是提供一個切入點/視角。歷史之廣大,可以從各個面向來談、各個國家的視角來談,我只是試著先提供一個從西方切入的概覽,希望讓大家有點初步認識。
  • 本篇各事件的時間上可能會有些微錯誤,如有知道正確資訊也歡迎告訴我(私訊魚水粉絲專頁或email [email protected]

義務教育(Compulsory Education)


「另類」,即指另外的一類、異於主流的,那麼何謂主流呢?這就要從近代的義務教育開始說起。(如果對義務教育前的制度感興趣,可以看西洋教育制度,淺談從古希臘、羅馬、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的教育)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是教育改革的倡導者,圖片來源
  • 1524年,馬丁路德發表〈為建立基督學校致德意志市長與議員書〉(An die Bürgermeister und Ratsherrn aller Städte deutschen Landes, dass sie christliche Schulen aufrichten und halten sollen),呼籲政府應建立一種免費的教育機構,以保障青少 年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Luther, 1524)。他主張父母和國家有教育的責任,受教育是兒童天賦的權利,他還規劃了一個從小學到大學的學校制度(參考:馬丁.路德的教育改革 Martin Luther’s Educational Reforms)
  • 1619年,受馬丁路德影響,德國一些小邦相繼頒布強迫教育的法令。1619年,魏瑪公國率先頒布《魏瑪學校章程(Die Weimarische. Schulordnung)》,規定讓兒童學習教義閱讀和寫作,因它明顯帶有「義務性」和「強制性」,被視為義務教育的開端。
  • 1717年,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一世,頒布法令《普魯士強迫入學實施規則》(Preußische Verordnung vom 28. 9. 1717 über die Einführung des allgeminen Schulzwangs)中即明確地規定,父母必須依其規定,送子女入學,否則將受處罰(Wilhelm, 1717: 232)。這位推行軍國主義政策的普魯士國王在位期間,一手創建了1800所學校。(有人說他留給腓特烈大帝的,除了大量金錢、士兵,還有「一個被訓練得服從政府、敬畏上帝、勤奮和節儉的人民」)
  • 1794年,腓特烈大帝在《普魯士民法典》中宣布,「凡普通學校與大學,都是國家機構(eine Veranstaltung des Staates)」。
參考資料
張源泉(2011)。德國中小學學生法律地位之萌芽期
陳鍾誠(2018)。世界史 — 文藝復興與宗教改革
圖片來源: National Archief
當時的教育被視為富國強兵的工具,而非實現個體之教育目標 (Mulhern, 1959: 527)。因為有了上述的義務教育,開始有了不同於義務的「另類/ 實驗/ 開放教育」。目前我所知最早的另類,是:
  • 1848年左右,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為了農奴的子女蓋了一所學校 Jasnaja Poljana 。(補充:目前我看到的資料有的說是1848年開始,也有1859和1861的,我不太確定是哪個,但大概可以知道是那段期間)

圖片來源

新教育運動( New Education Movement)

到了1870年、19世紀末20世紀初,開始有了「新教育運動」、「進步主義教育運動」。在這之前,以「教師——教授為中心的教育」被稱為舊教育,運動倡導的「以兒童為中心的教育」被稱為新教育。
還有我不確定具體時間、但都在同一時間的法國「新教育運動」(education nouvelle),這些也間接影響了東方的發展,像是
  • 1912–1926,日本「大正新教育運動」(時間是約莫)
  • 1915–1923,中國「新文化運動」
(備註:1914–1918 為一戰時期,當時的戰爭也促使許多人反思義務教育,所以在一戰之後、民主主義思潮下,世界掀起了一波教育改革的熱潮。)
夏山學校,圖片來源
具體而言,這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呢?先摘錄幾個重要的里程碑:
  • 1889年,英國教育家Cecil Reddie 創辦田園學舍 Abbotsholme
  • 1896年,約翰杜威(John Dewey)創建芝加哥實驗學校
  • 1907年,義大利的蒙特梭利(Montessori)在羅馬創立第一所兒童之家
  • 1919年,德國人智學家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博士,為一家菸廠員工子弟創辦了第一所華德福學校
  • 1921年,英國夏山學校創立、新教育聯盟(New Education Fellowship)成立
  • 1923年,德國彼得·彼得森(Peter Petersen)教授為培養學生社會互動與生活適應能力,於耶拿大學創立耶拿制度
  • 1946年,法國泉源學校(École de la source)創立
(其中1898 年的田園學舍影響了法國和德國,紛紛設立類似的學校。日本在大正元年建立的「帝國小學」,也是模仿德國田園學舍的辦學方式產生的。)

1960–1970年代,開始有一波自由學校運動

到了 1960 年代末又有了一波新運動,像是美國的「自由學校運動 (free school movement)」,德國的「自由另類學校 (freie Alternativschule)」,英國的「人性規模教育運動(Human Scale Education Movement)」。
至於原因,跟當時的時代脈絡有些關係。冷戰 1947 年 — 1991 年)時期,各國開始拼實力拼經濟,教育也因此更加「效率」、「績效」、「高壓」、「高競爭」導向,便開始有一波新教育的出現。(延伸閱讀:日本教育社會學家談教育演進
此時也有學者出版批判學校教育的書,例如:
  • Ivan Illich(1971)《非學校化社會 (Deschooling Society)》
  • E. Reimer (1971)《學校已死 (School is Dead)》
  • Charles E. Silberman(1970)《教室中的危機 (Crisis in the Classroom)》
  • Ronald Dore(1976)《文憑病 (The Diploma Disease)》…等。
此時幾個里程碑:
  • 1968年,美國瑟谷學校成立
  • 1978年,德國成立自由另類學校(die freien Alternativschulen) 聯邦集會
  • 1979年,日本緒川學校成立
  • 1985年,日本 Tokyo Shure 組織創立
  • 1987年,以色列 Hadera 民主學校創立
  • 1989年,美國另類教育資源組織(Alternative Education Resource Organization )成立
  • 1997年,韓國甘地青少年學校創立
  • 1999年, 韓國 haja center 創立
至於台灣,目前我所知的如下:
  • 1994年,教改大遊行、種籽親子實驗小學創立、台北開始「現代教育實驗班」
  • 1995年,苗栗全人中學創立
  • 2000年,基隆深美國小開始招生
  • 2002年,宜蘭人文國中小創立
  • 2014年,實驗教育三法通過

小結

以上的每一行字,我想基本都可以各自寫成一篇文章和故事(而且我還有很多沒有寫到),可見這段歷史之龐大。在整理的過程中我也有些發現,在主流教育底下,核心宗旨主要是服務於宗教、國家、經濟,而非人本身,所以很多另類教育旨在回歸人的主體上。

之所以想整理這個脈絡,有幾個原因:
  • 高中時的我唸書唸的很痛苦,因為家人的過世才讓我反思:「咦?難道我們天生下來就應該要受教育嗎?為什麼?以前的人也是如此嗎?這個世界從誕生開始每個人都要去學校嗎?」在那之前,我都覺得去學校非常理所當然,那時才開始思考教育這件事,也才慢慢知道「誒?原來義務教育才幾百年,而且它當初設置的目的好令人意外!」,希望能讓一些好奇但不知道怎麼找資料的人有些方向。
  • 後來選擇自學的我,有過一段很長時間的掙扎,畢竟脫離所謂的「體制」,好像你的人生就會開始失序。但也因為如此,我開始反思何為正常、正確,真的存在統一的標準嗎?看了這些資料,我覺得我有了新的視角去平衡我過去的認知和接收到的資訊,世界不再只有一種模樣或預設。
  • 能夠自學,並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當整個世界好像存在一種統一標準時,要走不一樣的路其實很不容易。我之所以可以自學,也要感謝前人幾百年下來的努力和累積,才能發展成如今的狀態。我很好奇他們的起心動念、怎麼做、他們的實踐又是如何影響其他人的。期許我有一天也能延續這些人的行動,為以後的人們做些建設。
剩下的補充和延伸,之後再慢慢寫吧~

參考資料

  • 鄧運林(1997),開放教育新論
  • 梁福鎮(2003),改革教育學
  • 曹在英(2006),韓國另類教育之研究
12會員
8內容數
我對教育創新/ 民主教育/ 另類教育的所思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