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記憶

2020/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年1月,和幾個朋友一起立下新年目標,我寫了以下三項:
1. 每月發表一篇新竹地方文史介紹文。
2. 每月發表一件插畫作品。
3. 每月發表一篇讀書 / 電影心得文。
觀後感03
最近看了許多關於『意識』的解說,意識便是靈魂,有了能夠感知世界的能量,時間產生了意義。因為擁有肉體,可以更豐富的感知世界,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肌肉用力、皮膚疼痛、汗水流過、風的溫度、空氣的味道、食物的滋味...讓靈魂與世界互動,也與其它的靈魂交流,產生各種關係連結與情感,展示了世界,也讓意識豐富並更有深意。在2019年所閱讀的故事中,我感受到靈魂的熱情,用他們的身體經歷體驗了這個世界,更感受到身體裡面的情感,因為腎上腺素加快了心跳,肌肉緊繃收縮之後的疼痛,一躍在空中的美好體驗,因為有身體才能感受到什麼是『自己』。
隻手冒險
法國動畫『隻手探險』在Netflix上映之後,每次當我點過他的圖示都猶豫要不要看完它。因為開場的五分鐘實在太creepy,但他也真的是creepy,一隻手掌從冰箱裡逃出來,有視覺,有聽覺,爬過整個城市,碰上各種生物⋯終於把它下載到手機上好好看完,覺得自己完全被融化,有一股勇氣像是從深海裡冒出的泡泡一樣,漸漸升起慢慢變大,安靜的冒上水面。
詭異的單手爬過城市的各個角落,也穿插許多觸覺回憶,撫摸風,鋼琴的振動,握著麥克風,手指按下各種按鍵時感覺到的機械反彈力,雪的溫度,撥弦時的共振,木頭的觸感,握著摩托車手把,握筆畫圖⋯逐漸拼湊出手曾經參與的人生,一步步回朔到它離開身體的瞬間,讓人感到緊張也沈重,但故事結尾卻是一股清爽的能量。各種意外都會對計畫中的人生產生衝擊,很多時候再用力也無法回到原本的軌道上,但為了活下去不得不用力,走進接下來未知、全新的光景,生活就是一場探險,人無法決定際遇,但換個角度想,際遇好像也掌握在人的手上。沒想到自己還是寫出這麼冠冕堂皇的結論,但結局畫面冷冽又振奮,像是看到日出一般的光明感,心底就是想起這些老生常談,雖然老套,但好像真的就是這樣!
高中時期因為迷戀拋槍花俏技巧,有段時間專注練習手腕、手肘、手臂的力量,拋接之中難免受傷,手指有時打痛到毫無知覺,一邊看這部電影讓我感謝自己的手手腳腳,他們任勞任怨的工作,帶我經歷各種「完成」、「抵達」的美好體驗。也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個夢,夢見我被外星人綁架後割除了卵巢丟回地球,因為這樣的經驗太駭人反而使我變成了社會名流,某個當紅女星特別來安慰我,沒了卵巢也沒關係,至少得到了名氣。在此瞬間我醒了過來,接著來的是一陣哀戚感,覺得自己失去了什麼,好像不再是原本的自己。這會不會就是割掉盲腸,膽,乳房⋯各種內臟而從病中痊癒者的感覺呢?也許任何一種身體變化,就是開啟新的章節,長出新的組織或割除原有的組織,都是和以前不一樣的自己了,屏住呼吸,先往前跳躍就對了。
人魚紀 |李維菁 著 | 新經典文化出版
某個晚上,攝取大量MOSCATO之後隨著音樂跳舞唱歌,居然醉了,躺在床上想起許多使用身體的記憶。小學三年級不明原因加入手球隊,學著張開手掌抓球,邊跑邊傳球,一、二、跳、肩膀打開手臂用力射門,撲,跳,抓,想像自己的手腳可以網住球門。大一的時候為了短時間內學會籃球,瘋狂練投,運球,跑籃,好趕上參加新生盃比賽,喚醒了小時候在球場上的記憶,比賽時的心跳,喘氣,碰撞,奔跑到體力耗盡,不知不覺愛上這個運動。後來也陸續迷上游泳,瑜珈,十分享受疲勞與熟練後的成就感。好懷念啊好懷念,剛剛扭動身體,甩來甩去的瞬間,一堆說不出情節的記憶都提到眼前,來自儲存在肌肉筋骨深處的訊息。
『人魚紀』又是一本被書封插圖吸引而拿起的書,開頭的第一章就覺得這是我的菜,立刻蓋上書頁買下來好好享用。一個晚上讀完之後滿腔感動,這一定是曾經大量練習身體旋轉,用力,擺動的人才寫得出的精緻體會,舞蹈是充滿神性極美的運動,描述各種拉丁舞步的細節,練習時的心理狀態,選手之間的人際關係⋯生猛又優雅。
整個故事讀完之後,蓋上書頁才發現這本書的作者是2018年底過世的作家李維菁。沒錯我就是很眼殘,作者名字寫在如此顯眼的封面,我居然完全沒發現,只認真看書封的插畫。Google之後,發現這本書已經被大量的新聞推薦過,得了獎,是李維菁的最後一部小説,彷彿用十多年的芭蕾身體經驗,撫慰著受到癌症攻擊的身體病痛,健康,靈活,體力充沛的感覺,在身體崩解之前成為最渴望的寶貝。我在維基百科頁前潰堤大哭,無盡的心疼與敬佩,也驚覺這段時間我生活在真空箱裡面,藝文新聞不讀,也不關心流行。五年前左腳大傷之後,我能持續做的運動也許只剩下走路和游泳了,喝醉時動一動就要抽筋了,這種失敗感讓我沮喪。默默覺得王建民,陳信安,郭泓志這些一再受傷又返回場上的運動員是真勇者,身體真的很重要,因為有身體才可以實現許多事,光靠靈魂和意念是不夠的,不然為什麼有這麼多奪舍和鬼魂附身的鄉野傳說呢?唉,離題,這是什麼櫻桃友藏的結論⋯
    散文集
    散文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