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孩子犯錯,需要的是理解與陪伴。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媽~我有事要跟你說。」女兒繃著一張臉,把手機拿給我看。
有個陌生人私訊她,問她是否跟OOO是好友,女兒回應那是隔壁班同學。對方說,OOO騙他,給他假帳號,所以他想跟OOO的老師聯繫。
女兒回訊,她不知道隔壁班老師電話,對方可以問OOO的同學。然後,女兒列出幾個OOO的同學名字給對方。
我看到這裡心頭一驚,感覺不妙。
網路世界,不能全然相信,多少要懂得保護自己。
「你不應該告訴對方,OOO同學的名字。」我脫口而出。
「我知道,我後來覺得不對勁,可是來不及了….」女兒哭了出來。
對方把OOO的同學拉了一個私訊群組,說OOO給他假帳號,要找OOO理論,還傳了一些截圖,表示他有去學校帳號私訊要找OOO,也報警了。
孩子們被陌生人的訊息嚇壞,紛紛告訴家長,家長出面制止孩子們在群組回應傳訊息。並私訊女兒請她隔天把這件事情告訴老師。
我抬頭看女兒,她哭得很傷心。
「我不是故意洩漏同學的個資,等我發現不對勁想阻止對方,可是來不及了!對不起~~~我只是想幫忙。」
我實在很想說一番大道理,什麼網路社群使用要小心,不要輕易相信別人…..巴拉巴拉。但我努力的勒住舌頭,深呼吸~
她現在要的不是我的大道理,她要的是有人支持陪伴她。
「你很擔心害怕是嗎?」
「對~我覺得我連累了其他人,我害到他們,我不是故意的…」
「嗯~我知道你只是想幫忙對方,你的出發點是善意的。」
「對~可是我不知道他會這樣拉群組,事情變得很複雜…我也不知道他說的是不是真的…我很怕…」
「好~沒關係!媽媽在,媽媽陪你。其實問題不大,今天你即使沒給他同學名單,他也會去撈OOO的好友,所以找到同學是遲早的事。再來你們沒有人被騙,沒有人因此受到傷害,到此為止。對嗎?」
「嗯……」她情緒漸漸平復下來。
「明天需要陪你去跟老師說嗎?」
「好~我不敢跟老師說,我怕我會一直哭。」
「好~那明天我陪你去。」
「你是個善良熱心的孩子,我看到你真心想幫助對方。但陌生訊息要很小心,因為你不知道他說的是不是真的。我想,你的社群帳號是不是要設一些隱私限制比較好?」我盡量試著從事件中找到孩子值得欣賞的部分,但還是忍不住提醒。
「好~我知道了……」
父母事前講再多都沒有用,真的是得孩子親身經歷過,才會學乖。
所幸,這次事件,在可控範圍內,讓孩子們學到一些教訓,總算知道在網路社群,不能全然相信,多少要懂得保護自己。
當孩子做錯事,最不缺的就是指責他的人。
孩子最需要的,是能理解跟陪伴他的人。
尤其是父母的接納跟包容,尤其重要。
在回應孩子之前,父母要先慢下來,覺察與安頓自己。
先問問自己:
我的內在現在是安穩的嗎?
先調整自己來到比較放鬆、平靜、有能量、安穩的狀態。
回想一下,青少年的你,是否也曾這樣過?當時的你最需要的是什麼?
再同理孩子:
他現在內在狀態如何?他此刻的情緒?他是怎麼想的?他想要什麼?
面對青少年狀況時,踩一下煞車,想一下。
讓當年青少年的你,教你如何陪伴青少年。
PS:事後確認的確是隔壁班的OOO給人假帳號,讓對方心生不滿,想方設法要找他。
#此文有經當事人同意 #網路安全 #青少年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