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拿刀殺人,你會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妳有去走白沙屯嗎?」隔壁桌的女生指了指我背包上的吊飾,上面寫著白沙屯媽祖的香包。
我正在便利商店的座位區吃早餐。好久沒被人搭訕的我頓了一下,其實是心底很吃驚。「沒有,是別人送我的。」腦袋轉了一圈到底要回些什麼,最後還是選擇簡潔的說詞。
「妳是大學生嗎?」她透過鏡片看我,親切的問我。
我連忙答道:「喔!不是,我已經畢業很久了。」不懂為什麼別人「看輕」我的年紀時,總是覺得很尷尬,好像長得太稚嫩是我的錯,不過這也常常讓我有種還在學生青春時期的錯覺。
接著她稱讚頭髮燙得很好看,然後我們就聊起來了。內心當然止不住好奇:她為什麼要搭訕我?但她的氣質和我很合,我忍不住透漏很多個人訊息,工作阿、家住哪阿...。出了社會對陌生人的搭訕會很有戒心,不是直銷就是宗教,我一直在等她何時開口問我,尤其她注意到我手上的串珠。但她沒有。
聊到社工工作性質,她問是不是很常遇到暴力。「要看服務對象。」心想她是不是有什麼誤會,她談到她有學武術,這才注意到她穿著白色道服。然後聊到最近國內的社會案件,有位男子拿刀隨機刺殺一位在路邊等人的男子,這令我不寒而慄的事件,真心覺得台灣社會病了。
「...現在躁鬱症、憂鬱症的人很多,他們不是傷害自己,就是傷害別人。」她認真地說著。
此時,腦海中快速閃過很多念頭:我是憂鬱症患者,憂鬱症患者會刺傷別人嗎?躁鬱症患者會嗎?躁鬱症我不是很了解,可是憂鬱症...這也算是一種誤解嗎?就像男友認為殺人犯若是自稱有精神疾病,就可以躲過司法制裁。精神疾病因為近幾次隨機傷人/殺人事件是不是汙名化愈來愈嚴重...。
我還是很認真聽她說,那些念頭暫且放在一邊。後來我們雙方皆得離開,互相加賴好友後,互相道別。
一般人對憂鬱症的誤解我並不會因此對那人產生情緒,默默地習以為常,覺得他們持有偏見或不正確的知識是正常的,想想其實這也是一種姑息的作為。也是在此時身為患者的特殊身份被凸顯出來,「她在說的是我...」,自己當然不會拿刀捅人,可是能替其他同是患者的人辯駁嗎?會不會其實其他人會去傷害別人?我對自己也遲疑了。即便是患者本身,也仍存在對自身疾病的種種不了解和疑惑,我又要如何去破解這些汙名化的思想呢?
看著對方的車遠離,這些疑惑始終沒有散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育兒路上…你會拿自己跟別人做比較嗎?】身為父母的我們都非常清楚 育兒是一件極容易勾動負面情緒的事情 加上疫情期間, 和孩子24小時不停歇地相處, 我們一天可能要承受100次孩子的無禮, 及各種不悅的口氣與要求 「我生氣妳!」 「媽咪!妳亂講話!」 「妳為什麼不幫我?!!!…」 「我!要!妳!幫!我!扣!」 「我不要、我什麼都不要!!!」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1-07-29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26我的毛孩投胎了嗎?牠會不會怪我安樂死?文:柚子貍 離世溝通最常被問到的是,我的孩紙去投胎了嗎?我"幫助”牠結束痛苦牠會不會怪我? 大家還記得EP23裡面安妮曾提到對一隻狗狗歐歐有非常強烈的體感嗎?本來主人說,歐歐逐漸好轉,正在我們都替牠高興之際,很遺憾的,歐歐情況又惡化了。 主人在幫牠完成心願後,終於願意放手”幫助牠”結束痛苦,意外的是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7-18
如果你有一個繭居了五年的家人,你會?——《我適合當人嗎?》某天早上,美晴如往常一樣去叫繭居兒優一吃飯時,發現兒子變成了怪蟲。這是一種叫做「異形性突變症候群」的疾病,患者的外型會異變成各式各樣的型態,並且喪失溝通能力,原因不明。由於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於是日本政府決定,患者在法律上將被認定為死亡,市民可以自行決定處理患者的方式。故事就在這樣的背景設定下展開。
Thumbnail
avatar
游博能
2021-03-24
第4擊:你會拿黑桃Ace當名片嗎?倫揚沒有名片,但口袋裡剛好有副撲克牌,他靈機一動,於是挑出黑桃Ace,說:「就拿這張給主編吧!」結果他立刻獲得召見,而且馬上獲得那份工作。若認為撲克牌只能做牌戲用,那就成了「功能性固著」,倫揚用撲克牌當名片,而且以黑桃Ace來代表自己,表示他跳出「功能固著」的框框,創意十足,難怪主編會對他刮目相看。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10-09
我不適合愛人嗎?6年歲月,我學會的6種長大還記得,在學校的時候,我們做過各式各樣的美夢,在那些美夢裡,我們有璀璨耀眼的前途、自由寬廣的未來。到後來才發現,「畢業即失業」是真的,只有最優秀、最爭氣的那一小群人能夠一畢業就收穫夢想中的工作。不過,那些人也未必就是最幸運的……
Thumbnail
avatar
SKimmy
2020-05-08
能力,跟別人會不會喜歡你無關與人建立連結靠的不是專業能力。一些小小的改變,只不過2個禮拜的時間,我從人緣極差,變成人緣極佳。
Thumbnail
avatar
丁丁
2019-08-24
我不會的你會 你不會的我會有時我們太過放大自己的不會,導致產生心情低落,或羨慕忌妒。不過羨慕忌妒沒有不好,因為有時它反而是進步的動力。 因為「想超越」是最大的動力,無論對象是別人還是自己。 就像汪星人多多少少羨慕忌妒喵星人(有利爪)一樣~XDD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18-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