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如何做一位有價值感的媽媽 🤱(20190506)

📝<演講大要>
演講的開始,心理師和大家討論,什麼是「有價值」?就社會上的「有價值」是來自於「和他人比較,被他人認可」。
.
什麼是「理想的媽媽」?傳統上定義是家庭和事業兼顧,但因太多變數,很難。
.
什麼是「夠好的媽媽」?
根據國外學者定義,「夠好的媽媽」是必須提供促進嬰兒發展的環境,滿足嬰兒慾望和需要,且須依嬰兒個人化特質做出回應,媽媽的主體性變得不重要。
.
為什麼「媽媽只能夠好」?
任何正常的親職照顧者都無法百分之百、全神灌注地以這種模式【長期】照顧嬰兒,陷入一種建設性的暫時瘋狂,將自己的主體性拋在一旁,讓自己成為讓嬰兒發展它的主體性媒介。
★在這部分,心理師提及「媽媽」這個角色本身就是有風險的,除了生產的風險外,在新生命誕生後,會有一段時間必須全時間為另一個新生命而活。
.
「夠好媽媽」的覺醒,母愛是一場得體的退出。
理想狀況下,母親由這種「代理自我」覺醒,漸漸專注在她自我的需要,同時對嬰兒不再有求必應。母愛第一個任務是和孩子親密,呵護孩子成長;第二任務是和孩子分離,促進孩子獨立。
.
「自我」是怎麼消失的?
以他人為主體:傳統的媽媽都以家人為主體,家人開心,自己就會開心。沒有自我的人,是需要靠他人證明自己的價值。
.
如何做「一個有自我價值感的人」?
1.能獨立思考:不被傳統價值觀(如無止盡為家付出、重男輕女等)束縛。
2.能自立:(1)自我肯定: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
(2)能自立:保持健康、有興趣,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和金錢等。
.
「心理界線」
1.你的情緒不是我的情緒,你受苦未必然我要跟著受苦。傳統上的媽媽,經常要負責家人的情緒,這是不合理的,自己的情緒應當自己負責。
2.當家人有困境或負面情緒時,重點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感受和接納他們的情緒,且媽媽能保有平靜的自我。
.
「如果『自我』價值感的『自我』不見了,那價值感還有意義嗎?」
1.停止「比較」。自己的價值自己定義,這是給孩子好的身教。
2.「專注當下」,進入特定狀態,讓自己保持平靜和喜悅。好好活在當下,全然地投入在當下眼前的事情,就能體會到現在所擁有的幸福。
3.「我永遠是自己的好朋友,我陪伴自己,跳脫我,不用談價值」
新書:相信自己是夠好的媽媽
🙋‍♀️<心得>
自從孩子出生後,對於「全職媽媽」這個角色有著五味雜陳的感受,一邊享受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但同時又得面臨照顧孩子的各種問題,且大多數的生活都是跟著新生命在運作。當自己為了一個新生命而活時,長時間下來,會有一種窒息感,加上封閉的生活及暫時沒收入,很容易陷入一種負面情緒,對自我價值感產生懷疑?期間不免會在意旁人眼光對於「全職媽媽」這個角色的看法?如沒經濟自主的伸手牌等,也擔心孩子長大後,重返職場的困難。
.
在聽完演講後,有種充電的感覺。其中讓我比較有感想的是心理師分享如何「一個有自我價值感的人」的要點。首先是「自我肯定」,很多時候我們都是來自於他人的肯定才會覺得自己有價值。根據自己經驗,不只媽媽,及其他角色也是,都要學會「自我肯定」,沒有學會「自我肯定」很容易陷入負面的情緒。讓我想起以前在職場努力工作的經驗,有時無法獲得同事主管肯定,很容易就覺得很受挫失去信心。現在想想,每個人價值觀不同,別人不一定要肯定自己,自己也可以學會肯定自己。第二是「能自立」,保持健康、有興趣,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和金錢等,這是我正在摸索的事。現在正嘗試尋找興趣,如經營社群、閱讀&寫作、親子共讀等,同時也在思考未來工作規劃。
.
最後的結論,我非常的喜歡也很有感觸:「自己的價值自己定義,這是給孩子好的身教。」&「專注當下,進入特定狀態,讓自己保持平靜和喜悅。好好活在當下,全然地投入在當下眼前的事情,就能體會到現在所擁有的幸福。」想想自己每當進入「閱讀&寫作」時,當下的內在狀態是平靜且喜悅的,真的很喜歡這種自處的情境。
👨‍👩‍👧<後記>
常常覺得育兒的路上確實有很多身不由己,但也因為孩子,在面臨某些困難時,讓媽媽有機會去檢視自己,察覺自己的情緒、極限等,孩子真如一面照妖鏡,但也同時因為這些覺察讓我們有機會去學習、探索讓自己進步。帶養孩子是一條不簡單的過程,但同時我們也是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延伸閱讀: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FB文章【 如何做一位有自我價值感的媽媽?】:https://reurl.cc/GQb8D
⭐️《相信自己是夠好的媽媽》/洪仲清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9659
43會員
387內容數
嗨~我是全職媽媽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選閱讀#013】一流的人都懂得如何做選擇:選對高勝算選項、更要創造高價值選項作者土井英司,憑藉精準的選書眼光、嶄新的行銷手法,創造了多本暢銷商管書,最經典的就是《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締造了全球625萬冊的總銷量。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告訴你在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歸納出了三個問題的探討、自己的觀點,以及作者給出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9-08
如何計算一檔股票的價值?淺談內在價值法(二)我們來看看稍微複雜一些的股票要如何計算,以及內在價值法的思維是什麼?希望看這篇後你可以理解以下幾點: 1. 股票的價值究竟是什麼? 2. 如何估算股票的內在價值? 3. 使用內在價值法需要注意的點
Thumbnail
avatar
洋哥
2021-08-01
如何計算一項資產的價值?淺談內在價值法(ㄧ)你是否曾經想過,手上的資產究竟有多少價值? 我們擁有的資產到底能為我們的未來帶來更好的生活,還是成為未來的負擔?今天我想帶你了解,在金融領域估算資產價值的一個方法———內在價值法。
Thumbnail
avatar
洋哥
2021-07-27
【職人觀點】如何做出簡潔有質感的視覺化簡歷,提升求職面試、轉換跑道的勝算?你寫過履歷嗎?如果有人告訴你,自己寫履歷的經驗很豐富,不知道你會怎麼想? 雖然我準備履歷的經驗不多,但我做過非常多的提案、也面試過上百位的面試者,直到現在我也固定在大學內提供職涯輔導的服務;所以,我很清楚從檢視履歷的觀點,希望看到的是什麼?不想看到的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6-14
如何評估一家企業的價值?使用本益比進行價值評估要注意3件事 巴菲特說「投資只要學好兩門課」,第一是「如何評估一家企業的價值」,第二是 「如何看待市場價格」。由此可見,企業價值評估對主動投資的重要性。本篇文章帶您認識本益比估值法,列出價值評估時該注意事項,並以實例說明,讓您在看待市場價格時,可以衡量與合理價的關係,作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1-01-08
聽《文訊》講座有感:我們的數位時代如今,坐擁許多讀者的作者不一定得過文學獎,得過文學獎的作者也不一定能被大眾看見。此外,就像博聞強記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不再是做學問的必備條件一樣,文筆好也不再是知名作家的首要條件。 在「人人都可寫,處處都能發表」的背景環境下,如何成為作者,如何進入文壇,如何累積讀者,其後都有不同於紙媒時代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0-08-28
如何看待一家公司的價值很多時候你買一支公司的股票,公司根本沒有賺錢,你無法評估一家公司到底值多少錢,可是你發現它的營收一直在成長,那麼這種公司未來可能很值錢。營收的成長可以是公司創造了新的應用,產生了新的需求,也可能是公司的業務取代了其他公司的業務,或是公司的品牌價值能夠轉換成利潤。這種公司你要投資,就要方方面面搞清楚。
Thumbnail
avatar
劉葉魚
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