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10 V小姐的高尚自我與下賤自我

2019/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V小姐,一個四十九歲的單身女性,因自覺心理有毛病而求教於某精神科醫師。
  她的問題是:在表面上,她是一個穩重、正經的女教師;但在私底下,卻不時會被一股強烈的性欲及幻覺所佔有。每次發作就會耽溺於幻想之中達數小時之久,而且是一邊幻想、一邊自慰。
  她向醫師說,她自覺有兩個人格,一個是「高尚的自我」——正經的女教師;一個則是「下賤的自我」——耽溺於性的野獸。但這跟真正的「雙重人格」不同,她並沒有以記憶喪失將這兩個人格區隔開來;相反的,她的「高尚自我」對「下賤自我」的性活動充滿了痛苦與羞恥。
  V小姐有寫日記的習慣。在日記裡,她詳實地記錄了自己的行為、幻想、夢、心理衝突等。從這些類似傳記的資料裡,醫師認為她的性衝突顯然是來自早年的戀父情結,從她的症狀發展、特別是後來與男人交往的形態上,都可見此端倪。
  醫師的治療方式是將她催眠,給她催眠暗示,要求她自我克制。在治療一段時日後,V小姐終於慢慢能控制自己的性幻想與自慰行為,將那惱人的性衝動及幻想驅出自己的意識層面。而且在現實生活裡,也成功地斷絕了與一位已婚男士的交往,因為她一直覺得這種關係是不道德的。
  表面上,治療似乎發揮了功效。但就在這個時候,V小姐卻開始出現了意識解離的症狀:經常陷入一種短暫的恍惚狀態中,事後卻不記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是在心裡殘留著宗教狂喜般的美妙感覺。她覺得這是與「聖靈」神秘結合的體驗,並在日記裡記載了不少這種體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1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變態心理檔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