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小說】被毀掉的人生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約15年前,我社區諮詢的第二年
那天有位不到30歲的女性,穿著家居服,髮型蓬亂,她說是護士要她來的。女子五官端正,如果仔細打扮會蠻漂亮。
女子說話有些畏縮、緊張、結巴,表達略凌亂,她說半年前遭遇一件事,讓她生活失序、失眠、嚴重焦慮,必須服精神科藥物才能勉強鎮定。她被性騷擾,但沒人願意相信。
「我相信,因為你的身心反應確實反映出有巨大壓力」我說。
這是真的,無論是什麼事,對案主是壓力的事它就是壓力,無須先評斷案主為什麼當時不去克服。
她戒慎、斷續地敘說,彷彿剛逃離劫難。我組織如下:
「我是某研究計畫的醫師助理。工作一個月後,醫師就常藉理由留我下來,假關心卻對我東摸西摸,我委婉推拒他還是再來。之後他變本加厲,即使辦公室裡很多人,他會趁沒人看到時摸一把,在耳邊性挑逗。有次他要我跟去一個地方,沒想到就被他性侵得逞,事後他不但沒道歉,還希望我做他的女人。」
「我一直很害怕,也不想要,但當時不知道跟誰說,常常忍不住痛哭。我盡量跟他保持距離、拒絕邀約,不跟他說話,沒想到他因此生氣,常惡意騷擾與威脅報復,他甚至用他的專業四處說我有精神疾病、不適任工作…最後我被迫離職。」
「離開後我才開始感到生氣,覺得不該如此,我找公司同事講出事實,但沒人相信。他們認為醫師鼎鼎有名,是教授、是XX科醫生,也常上電視,不太可能自毀身譽。我把事情鬧大,醫師卻對外聲稱病人亂鬧,把我解釋為愛不到就來亂,是邊緣性人格,而他體恤不提告。根本不是這樣,都沒人相信我。」
「我談過兩個心理師了,他們好像也不相信我,以為是我的妄想、是症狀。可是我沒辦法生活,過去發生的事會自己出來,想到就會恐懼,也氣自己為何不第一時間舉發,但當時我根本呆住不敢置信這事發生。那醫師是偽君子!心理師你相信我嗎?我要怎麼樣才能告他?」
我聽的目瞪口呆,等等,這是A片劇情吧,有名的XX科醫師敢這樣搞?在辦公視明目張膽地做,他不怕身敗名裂嗎?難道四周不會有人覺得不對勁嗎?女子說的劇情雖然合理,但對方的風險更大,照理說對方應該偷偷摸摸來,而不是一副皇帝的樣子誰奈我何。
然女子身心反應也是真的,她確實被巨大壓力打垮。壓力源是這個被性騷擾的故事,還是某種妄想下的變形版本,例如說可能是勞資糾紛,對老闆的情緒融合原生家庭議題產生的故事?不,這壓力不夠大,不足讓自己陷入夢境般的假象,她的動機不明顯。可女子的衣著、敘述方式、服藥給人的第一印象,又讓人懷疑她是不是在發病期,非真實的想像也能造成真實壓力沒錯…任何一種說法都可能,但也都有破綻,我兜不起來。
我無法肯定女子的故事是真的,同理感受則會一起陷入無助。我想改從調整失眠、照顧自己的角度來討論,但女子堅持她說的是真的,不想談其他的。
「那我們談談個人故事、發展史,綜合其他資訊再來判斷好嗎?」女子不要,她說那些無關。
「好吧,不然就以告他為前提,我們來看看有什麼證據?」可事件發生時女子沒留證據,沒有錄音或簡訊,沒人作證,陷入死胡同。
晤談時間到了,我請女子下週再來繼續,至少要有人支持吧,後來她沒再來,去電問她,則說她再自己想辦法去證明這件事,不去談了。
這是一件我印象深刻的心理懸案,我抓不到女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她有這樣的故事,真是如此誇張的性騷的話,世界也未免過於荒唐,真實人生比電影還可怕。
時至今日的me too,我突然想起這件事,才知女子是性騷/性侵創傷下的混亂,第一時間不敢相信,還在對方底下工作,直到被拋棄才逐漸醒來,然而長期無法安頓情緒,又沒人相信她,致使她有身心症狀。這件事確實改變了她,人生四處尋求認可,想幫自己出一口氣,未獲平反前,不會前進了。
15年前這種宛如A片的誇張缺德事,真的發生過,令人難過的是還是助人者位置的醫師,真實人生的惡比電影還可怕,他輕易毀了很多人的精神狀態。而醫師之所以大膽不畏風險,是因為他權力夠大,大到能一手遮天,讓其他人為了自保選擇忽視(僅能私下警告新來的,要小心不要單獨相處)。
後來,醫師終被爆出來接受調查,遲到的正義比沒有好,希望他受到最嚴厲的制裁及天譴。
備註:小說是依據15年前的事「憑印象」重組,旨在傳達某個意象,故包括案主形象、自述被性騷的自白,皆非真實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0會員
159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