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大腦的斷捨離-清運中

喬安納
發佈於喬安納日記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喬安納日記計畫過半百
關於「喬安納日記」計畫,我對之前的表現不太滿意。
雖然有更新,但和我期望的深度是有落差的。
我內心的矛盾沒有整合也是造成這個落差的原因之一。
一方面,我希望自己可以好好把自己的生活與邏輯寫出來,一些議題也能勇敢寫出來。
一方面,我又覺得自己是哪根蔥呢,這麼認真寫事情不會太說教了嗎?大家會想看這麼嚴肅的事嗎?
文件視窗開出來,游標在閃的時候,就會有兩個我在拉扯。
一個我,想要把生活的重量,我耗時間在做的事,我的好壞心情寫下來。
一個我,想要寫好笑、輕鬆的事情,大家看的開心就好。
一個我,在中間協調這兩個快打架的我。
這樣很難寫。

人類圖說我是三分人,需要時間整合,而我又是情緒中心,要等情緒跑完也要等。
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覺得寫出來的Timing還不到,但又覺得不能枯等著那個Timing到來? (要等到什麼時候啊!)
回到喬安納日記,我也很難確切地說什麼是那個我想寫的「更深」的東西,那種境界比較像是存我的想像中
我發現自己傾向把事情想得很高遠、很難,
但其實那種高遠是很抽象的,或者不著邊際、天馬行空。
像是我一直在努力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但到底這個自己長得什麼樣子呢?有沒有更具體化的評量標準呢?
沒有。
到頭來,好像是自己在難為自己而已 😆😂
不過,會不會這是普世人性呢?
說書人一直想要做Youtube影片,卻跨不出腳步。
他說他害怕失敗,怕做不好,所以一直逃避。
到底什麼是「做不好」呢?什麼又是「做好」呢?(有沒有更具體化的評量標準呢?)
都還沒做的時候,我們又知道什麼呢?
能不能當作在玩,不用想太多,做了就接受「這是我能做得最好的了」,
如果不滿意,再改再修正就是了?

最近在翻譯《博伽梵歌》,裡面在寫的其實就是這樣的兩難:行動v.s.不行動
我們會用很多的理論,以及自己的信念與成見,告訴自己某個困境實在是太艱困了,所以我動彈不得。
Youtube創作者實在太多了,哪差我一個呢?
拍影片太難了,花了這麼多時間,會有什麼效益呢?
花時間寫這些字,有誰會想讀呢?

然而,我們只是用一些已知的觀點困住自己,行不通的不是方法,而是我們的大腦
大腦(或是瑜珈說的心智)知道的其實非常非常少,塞滿了各類雜物(念)。
我覺得,大腦也非常需要斷捨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2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安納日記、極簡理想生活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4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喬安納的房間 的其他內容
我可以放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舒適簡單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非線性創新思維:創意大師狄波諾 鍛鍊大腦靈活度的創意練習經典,掌握發想、拆解、連結的方法,激發自我與團隊的無限創想 你覺得自己是具有創造力的人嗎? 你認為「創意」是與生俱來,抑或是可以透過後天的訓練而習得? 或許你會認為「創意」只是從事特定行業的人才需要,其實面對瞬息萬變的時代,若是我們的思維可以更加彈性及多元,將可能帶領我們開創意想不到的改變,而不是侷限於眼前的困境。 若要問我近期看過的哪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11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腦洞大開不間斷 2023年最值得看的續集電影—《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持著前作的風格,《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在色彩或畫面的呈現上依舊大膽、前衛,並且嘗試藉由多重宇宙的「優勢」,在成長動畫的既有敘事上,嘗試更多不同的可能性。精彩的安排讓觀看這部作品讓成為十足的享受,並賦予了觀眾再次進場支持的充分動機。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1-14
大腦韌性--解密大腦可塑性,鍛鍊出堅韌不拔的人之前我以為鍛鍊心智,終結玻璃心便能實踐目標抵達成功。 這半年我開始接觸腦神經科學, 認識到身體健康是一切的根本,而大腦又是身體健康的基石, 了解到認識大腦、鍛鍊大腦的可塑性brain resiliency,關鍵至極。 這一本醫學科普書的作者--古普塔醫生(Sanjay Gupta
Thumbnail
avatar
俞時不候,勇往直前
2024-01-13
【言語化大全09 - 鍛鍊語彙力的三大策略:如何在腦中鞏固並有效運用新詞彙】語彙力是言語表達的基石,而鍛鍊這一能力的關鍵,在於不僅記住新詞彙,更要能夠有效地運用它們。 以下是三種實用的策略,幫助你在腦中鞏固新詞彙,並在寫作和日常溝通中靈活運用。 ▋策略1 - 積極輸出: 使用是最好的記憶方法。當你學到新的詞彙時,嘗試立即將它們用於寫作或日常對話中。 這不僅可以幫助你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8
大腦認知的鍛鍊我們都知道,大腦愈用愈靈光,在高齡化社會中,熟齡族也逐漸了解「認知儲備」這個專有名詞,意思是大腦神經跟我們身體的肌肉一樣,愈鍛鍊,會長得愈多,等到老了神經退化甚至失智了,之前額外鍛鍊所「儲存」下來較多的神經結構,可以讓我們依舊維持正常生活所需的大腦認知功能。 但是大腦的鍛鍊跟肌力的鍛鍊很像,要困難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2-01
大腦的欺騙每倒帶到不同片段時,不自覺會閃出“到底哪裡出錯?” 或 “如果那時我怎樣怎樣...” 一些“今生必無解”的問題,塞滿著腦袋。 「放過我吧,可以讓我喘息下嗎?」我的大腦向我
Thumbnail
avatar
Yunly
2022-12-15
遙想24年前在大學時代的自己,只想送自己4個字,就是[傻得可以]斷送4年大好時光。替未來的路鋪上荊棘。 這也是我在陪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很小心注意的細節,我希望孩子能多探索世界包含愛人,我希望孩子能有機會多認識這個世界,且能分辨對自己有用的資訊。 照片是我因為小鬼的啟發(其實我平常真的不那麼注意小鬼,也或許我認為他能一直活躍在螢光幕前,但重點人生就是無常,但我只能說這要花好多時間說服自己要習慣)然後抱
Thumbnail
avatar
原來是賭局我是倫麻麻
2022-09-19
提高大脑的潜意识实用方法来快速思考。人类有处理心理限制的通用方法。它被称为启发式,它与有根据的猜测、直觉、经验法则、情境智能和刻板印象等思维类型相关联。 乔恩·泰森 (Jon Tyson) 在 Unsplash 上拍摄的照片 受过教育的猜测 直觉 照片由 unsplash 上的 engin akyurt 拍摄 经验法则 情境智能
Thumbnail
avatar
Lesley Selaludicakiti
2022-07-18
avatar
Milo
2022-03-16
情緒難題#14|《改變人生的大腦鍛鍊》:感恩為何無效?原來是用錯了方式。也許,你曾聽過懷抱著感恩的心態,會變得比較幸福。 因此,當有人對你好時,你會主動跟對方說聲:「謝謝!」但你卻發現感謝對方,並無法讓你變得比較快樂,甚至還發現能感謝的事情太少、太小,使你陷入另一種情緒低潮。 不是感恩無效,而是我們用錯了方法。 《改變人生的大腦鍛鍊》的作者岩崎一郎認為:「如果只有好事出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