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工作我要選A還是B?其實你還有第3種選擇

個案H今天第二次來找我諮詢。目前情況是大公司offer 即將入手,但自己的心願是將來想要創業,從事服裝造型顧問的工作,目前也持續朝著自己的志趣進修、發展,也已經有接過案子。
〈為保護個案隱私,職務及情節有若干改動〉
我想,很多人在面臨工作的選擇時,常會遇到兩難的局面:A公司的工作內容符合自己的志趣,但是要到外縣市、薪水太低無法存錢,工作忙碌的情況下,下班回家只想躺平,於是,熱情就逐漸消磨殆盡;B公司是大公司,薪資很好,又住家裡可以存創業基金,只是,工作內容和自己的創業方向完全無關。
這的確是兩難。
「兩家公司的條件完全相反,但它們各自的優點對你來說,又都很重要,的確不好選」。我說。
「艾莎老師,我該選A還是B?」
「除了二選一,我們難道沒有第三種選擇嗎?」
咦?H瞪大雙眼。
「是什麼?另外再找工作嗎?」
「噢,不是的。」
(小孩才做選擇,大人全都要。)😉
「如果妳真的很需要存錢,有沒有考慮過進B公司當正職,然後和A談合作可能性,比如妳幫他們寫產品推廣文、接講師案…之類的?A公司是顧問公司,這種合作的彈性相對高很多。這樣,妳既能存錢、不必忍受劇烈的環境變動,另一方面妳還是可以持續和自己想要的方向保持聯繫,可累積經驗又可賺外快,不是很好嗎?」
H眼睛都亮了起來,看來她真的沒想過這個可能。
「對耶,原來還可以這樣…」
做選擇時,我們常陷入既定條件二選一的僵局,不是A就是B,要不然只能全放掉,再重新找一個C。就是這樣非A則B的思考模式,限制了許多的可能性。
如果,做選擇時,被放棄的那一項成本太高,難道不能突破思考的框架,重新塑造另一種融合的可能嗎?
要知道,許多自己想要的條件,都是嘗試出來的,或者是說,談出來的。
做職業選擇是如此,在工作上、在感情上,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時,也是如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