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肯定自己

2020/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以前的時候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
國中的我是漫畫社的成員,成績在班上前幾名,我是一個安靜喜歡自己做事的人,不喜歡參與太多人的事物,別人會覺得我很“神秘”(可能是臉太臭,不愛講話ㄅ),算有自己想法的人吧,但因為安靜打不入人群裡,有點人群恐懼症,對社交也不太擅長。我那時也蠻自卑的,不喜歡自己,到國三時很努力地想考上第一志願,但是最後也只有第二志願,所以我覺得努力也沒用。
到了高中,我不喜歡以前只會念書的自己,因為想運動加入了籃球隊,每天放學都打球,參加了糾察隊,因為學姊推薦當了糾察隊隊長,加入了社團當了幹部,跟那時候的社長處不好,之後辦了許多活動,認識了很多人,有不同學校的同社團的人,自己的學妹們,接觸許多不同的人事物(我好棒),成績維持在中間程度,但那時候的我看著班上許多念書很厲害的人,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再加上那時候有些人際關係沒處理好,導致我和人相處有點恐懼(不過後來好像也沒怎樣呵呵)。
大學考上一個沒興趣的系,搬出去外面住了四年,前兩年很努力地在念書,怕出社會後找不到工作,但怎麼念也念不好,大本的原文書,聽不懂的課,讓我覺得很害怕,也覺得以後的自己不會做資訊相關工作,到了大三到其他系所的系辦工讀,幫忙管理系辦的網站和製作海報,做到了大四最後一年,最後我決定延畢一年,之後我找到學校的其他單位做長時間的工讀,在辦公室工作總讓我覺得壓力很大,面對主管,面對上司,那時的我和同事們還一起準備了吉他表演,那段時間面對比較多社會的大眾人士,工作了半年,我離職掉,拿了家裡一筆錢去健身房學重訓,也花了七天環島,度過了只有一個人的半年。
不斷的「努力」,其實只是在與「如果沒有成長就完蛋了」的恐懼心理作戰。--你可以再不努力一點
直到現在畢業後,我回到了家裡,這個我一直認為壓力很大且很限制的家裡,剛回的幾個月去了家裡附近一間工作室工作,控制狂的主管,很爛的管理,吵雜的人群和環境,都把我逼到快瘋掉,離職回到家後,到現在我度過人生中狀況最好的半年。
以前的我花了很多努力去念書,去想要「符合」大眾的期待,因為我害怕,我怕自己不夠好,在學校時期被學業壓力逼得一直念書,一直想要念很好(到底要多好?),想要很多事都做到完美,但總是做不到自己的期待,也總是在害怕著。
但是這些都是我「自以為的」。
自以為自己很爛,自以為只要念書很好大家就會覺得我很棒,自以為達到這樣就會很快樂。
就像一個人自己在演獨腳戲,總說著:「一定要成長」、「還不行」、「一定要這個也會,那個也會」。
我把自我的價值感放在外在的成就和別人的眼光上面,達不到就覺得自己很爛。
但是明明原本的自己就很好了,硬要幫自己找問題煩惱。
國中的我有幾個同學羨慕我,會念書也會畫畫,做自己喜歡的事。高中的我認識了許多人,做了許多不同的事,也帶過學妹,開始了運動習慣。大學的我學著在外頭獨立生活,工作過,也環島過。
我真的一直都很棒了呢。
明明完全沒問題,明明原來的自己就可以了,以前的我總是把目光放在外在的成就上,想著,沒達到就完蛋了,但現在的自己依然過得還不錯。
這樣就好了,現在的自己就很棒了,因為我以前的努力才造成現在的自己。
我想全面的肯定自己,那個以前在拚命努力的自己,那個恐懼害怕別人眼光的自己,那個很努力在往前走的自己。
謝謝你了,謝謝你,才有現在的我。
丹史
丹史
關於內心的那點事,隨意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