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情緒+靈性新手(?)

2020/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記錄一些關於我最近體悟的事情。
前年的時候因為喜歡一個人的關係,那時我有許多的情緒狀況,所以我開始探討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情,一開始我是接觸兩性書籍,然後看到一些心理學的書,最近開始看比較靈性方面的書籍。
我是一個人生出了甚麼狀況,就想往書找答案的人XD
最近看了一本書《當下的力量》,給我蠻多的想法。“活在當下”一句大概跟“愛自己”一樣聽到快爛掉,但卻做不到的事情。直到我看完這本書,我才對這句話有更深的體悟。
老實說我常常是一個腦袋會一直轉,不停思考事情的人,思考著未來和過去,通常也伴隨著焦慮和情緒,情緒上的緊張會影響心智,心智所想的也會影響情緒,然後再影響身體,讓自己身體緊繃,胃不舒服。我常常半夜時就處在這種情緒焦慮,身體緊繃的狀態裡。
這種狀態大概從我國中開始接受升學教育的時候開始的吧,永無止境的焦慮和不安。(我超討厭台灣的教育ㄉ)
這本書將人的心理狀況分為〝心智〞跟〝本體〞,心智代表著各種情緒和無意識的心理,本體則是當心智不再思考時,所感受到的原始的自己,當自己靜下心來感受內心狀況,不再思考事情,覺察自己的情緒與想法,不再用自己受限的價值觀去評判事物,而只是感受著。
好好地感受當下。
過去無法改變,未來無法控制,有的,也只有當下而已。
現在的我在練習著覺察自己的情緒和思考,當一個旁觀者觀察著自己心智的運作,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深陷其中。
我發現到自己真的太容易有緊張的情緒,常常感到胸口悶悶的,很不舒服,難怪以前總想生氣發洩或划手機,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一開始要接納自己的情緒有點困難,慢慢的我開始可以在一天比較多次覺察自己的狀況了。希望我一天我可以不再受到自己的心智影響,當內心就可以提供豐足的感受時,也不用再受到外在的影響,或許那個時候我就可以回歸到小時候的狀態,好好地任性玩耍了(眨眼)。
那個覺得世界很新奇,很有趣,很好玩的狀態。
    丹史
    丹史
    關於內心的那點事,隨意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