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聊所]腰痛 總是好不了?|「 核心運動 」的核心概念

2018/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代人腰痛大部分的原因都跟「神經壓迫」有關
而這樣的神經症狀會造成在腹腰部深處的「核心肌群」無力
導致表層腰背部「大肌肉群」的緊繃、用力來「代替核心肌群」維持腰椎穩定(這就是為什麼腰痛常被診斷為肌肉拉傷的原因)
但大肌肉在人體是負責的工作在產生「大動作」(就是只會出力的大老粗)
它的收縮不只太大力,還很粗魯,於是腰椎只會被壓得更緊,神經壓迫於是更加嚴重,更慘的是,腰椎依然不穩定
這樣的惡性循環在腰痛病人身上就成為了好不了的舊傷
碰到這樣的問題還是會建議你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做評估
先把緊繃的肌肉放鬆、錯位的關節還有椎間盤回正
沒有神經症狀的情況下再開始做核心運動訓練喔!

核心肌群的作用機制到底是甚麼呢?
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例子
作為肱二頭肌收縮產生手肘關節屈曲的示意圖
這個例子相當好理解
但如果把肱骨換成脊椎;前臂換成股骨呢
當肌肉收縮,本來搖搖欲墜的大樓就會倒塌
雖然這張是意圖有點誇張
但如果脊椎就像這樣被收縮的肌肉拉的歪七扭八
在其中的椎間盤、韌帶、肌肉,甚至神經,是不是也相當危險
也就不難想像腰痛的產生了
所以核心肌群的作用就是盡可能地讓收縮的型態接近第一個例子
讓每節脊椎在四肢活動的過程中能保持穩定,這樣作為主要收縮的肌肉及關節也能保持良好的工作效率
當然也就減少受傷的機會啦!

說到這裡,核心運動到底怎麼做呢?
一言以蔽之:維持脊椎穩定的同時,透過重量、肢體的擺動、不穩定的支撐面來增加挑戰
平板支撐
就是以身體重量作為挑戰的核心運動
若加上四肢抬高的動作,不只因為減少支撐史的支撐面不穩定,還可以因為肢體擺動而增加困難度
此外,如果有居民接觸過皮拉提斯、紅繩、瑜珈等
這些運動很多是透過瑜珈球、繩索讓支撐面變得相當不穩定
為了維持在這些平面上的活動,你的核心會被強力徵招出來用力
也是訓練核心不錯的選擇喔!
知道概念之後,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設計出適合自己的運動
切記在神經症狀消除的狀況下做
核心肌群的確是鎖住脊椎的鑰匙,也要脊椎是正的才行!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