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Review | 《只管去做》之第一章

2020/06/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起读书吧】Day 1 主题:为什么你的年度计划总是实现不了?

参考自微信读书的《只管去做》
首先,问一下自己。。。为什么你的年度计划总是实现不了?
“假:目标不是发自内心的,而是一时激情。比如你看到一个苗条的女孩迎面走过,就立刻下定决心要减肥,这就是一时激情。其实你内心深处并不觉得胖一点有什么问题,当这种激情退去,减肥计划也会半途而废。再比如看到别人聚会的时候用吉他弹唱,你就想学吉他;看别人拿到了教师资格证,你就也想考;看别人去西藏玩,你就也想去……这都是一时激情的假目标。
“大:目标超出能力范围。比如有人给自己制订的年度计划是‘每天走路一万步’,你觉得这个目标大吗?”“我觉得还好吧,走一万步不太难。”小强笑着说。
“空:写下了目标,但没有落实到计划。年度目标没有拆解到每个月、每一天的计划中,往往到了快年底的时候,才想起来年度目标都还没完成呢!有人干脆忘得一干二净。
“全:贪多求全。新的一年要提升写作能力、要学习制作PPT、想提升演讲能力、要健身塑形、要学习思维导图、批判性思维和参加沙龙活动。如果能拿几个证书就更好了,比如项目管理的PMP、二级心理咨询师、教练技术ICF(国际教练联合会)认证……如果你有很多目标的话,那就说明你还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在我看来,其实很多人的年度目标从年初做计划的时候就已经注定无法实现了,然后还用一整年的时间去证明这一点。”
不走心的目标是假目标
“说真的,就像刚才咱们聊到的‘假目标’,我发现大部分人的年度计划都是一拍脑袋想出来,而不是内心真正想要的。走脑的年度计划很容易半途而废,走心的年度计划才动力十足。”
“你知道扎克伯格吧?Facebook(脸书)的创始人,曾经是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豪。他每年都会在Facebook上公布自己的新年计划,2014年的目标是学说普通话。你猜他的目标实现了吗?”他实现了!如何呢?
“别着急,我想让你了解的是他为什么要学说中文,因为这才是成功实现的源头。在一次采访中扎克伯格说:‘有三个原因促使我决定学习中文:我的妻子(普莉希拉·陈)是中国人,她的祖母只会说中文,当我用中文告诉她我将和普莉希拉结婚时,她会很震惊;我想学习中国的文化;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之一,而我喜欢挑战。’”
“听了小扎说的,我自己都被打动了。特别是第一个原因,只是一个细节,但真的很温暖、很有吸引力。原来这就是走心的感觉啊!”小强的手放在心脏的位置,认真地感受着。“你听着都很有动力去实现它,对吧?!这就是用心发愿的力量。很多人的年度计划总是遇到执行力的问题:半途而废或者三分钟热度,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没有一个让自己怦然心动的愿景。
出自:《只管去做》(若侵权,请告知,会立即删除)
写一封给五年后的自己的信。你想象一下你五年后的样子,那时候你和谁在一起?过着怎样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我有三个要求:
“第一,用走心的五感写作法,不要列干条条。
能让自己怦然心动的愿景,才有实现的价值和可能。
比如说:每周去健身房两次;跟家人去台湾旅行;制作时间管理课程。“
这就是干条条,用五感写应该是类似这样的:绝对没有小肚腩,跟20多岁年轻人在球场上身体对抗的时候竟然完全不落下风;跟老婆环岛自驾,到一个海边,没有什么人,汽车停在沙滩边上,我们就这样肩并肩地看着日落;大家反馈我的课程很简单、实用,而且不啰唆,非常喜欢。我的优质内容,再加上平台的海量流量,天天都有‘睡后’收入的感觉很不错呢!”
第二个要求是不能只写感受。
比如说:“嘿,五年后的我,你一定过得很幸福吧,一定是有人爱、有事做,也有所期待,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吧?虽然外面的世界在不停地改变,但是我们永远也跟不上它的步伐。所以不去在意别人是怎么想的、怎么活的,我只需要做好自己就好……“感受写得太多,其实没有一点具体的、有意义的东西,也没有画面感,全是感受容易成为空想家。”
写给五年后的信可以让我跳脱现在的所有束缚,畅想出内心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当然这也因人而异。不过还是那句话,在你进化出自己的方法之前,先按照我的方法来,傻傻地去做就可以了。
“第三个要求就是希望你把这封信当作一个重要的仪式。
找一个不被打扰的时间段,舒服、放松的环境,用喜欢的笔和纸,把它写下来。这很重要啊,年度计划的源头如果没有水,后面挖多少渠都没用。”
只管去做 Day 1
谢谢你的阅读~我们下次见丫!By @min.tiong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r Min的学习笔记
Dr Min的学习笔记
一名从事碳中研究的博士,也是一名内容创作者。目前经营着【IG: @Jirandot】,分享小资生活的内容。让生活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就是一种成长!感谢小资族的关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