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為何吸引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書房無意間發現了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寫的書:《思考的技術》,津津有味地翻了起來,其中提到的麥肯錫公司令人十分嚮往,公司裡的精英顧問重視結構化、系統化的思考,以方法論為支持、以事實為根基為問題尋求根本解決方案。翻到封底,大前研一的一句話:「懶於求知的人,沒有生存的空間。」彷彿道出了這間顧問公司在這混沌時代所代表的力量。

麥肯錫,何方神聖?

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1926年成立於美國芝加哥,它是時代的產物,某種意義上此後的時代也是它的產物。在19世紀中葉以後美國鐵路和電信業高速發展,共同創造出一種「大眾市場」,使得美國企業的商品在生產規模、銷售範圍方面發生飛躍,將顧客拓展到整個美洲甚至以外。巨無霸企業帝國的出現伴隨著對有效管理的需求,麥肯錫應運而生。
麥肯錫販賣know-how(實務知識),運用經驗與管理知識、思考技術、行業資訊,為企業和政府評估不確定性、釐清問題、訂製好的問題解決方法、協助貫徹執行。頂尖的企業都聘請它為其把脈,並且更多的藉此獲得來自麥肯錫其他客戶——同為產業龍頭的其他企業的商業情報,麥肯錫促成大企業應對未來做出改變、也協助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群做決定,足見他們對世界的影響力。

思考力人才

什麼冠上麥肯錫之名的書,都會引起人關於「思考力」的聯想、給予一定的注目。引用《你所不知道的麥肯錫》作者Duff McDonald所言:「麥肯錫是一家透過科學方法管理,以假設、數據和證據來解決商業問題的公司」。
曾在麥肯錫任項目經理的公衛博士陳彥廷分享了麥肯錫三大重要價值:
  • 給客戶最好服務:秉持“All for one”原則,傾全公司之力在全球範圍找人才資源來協助客戶
  • 珍視優質的人才:重視招募人才,在每個階段大力培訓,提供最好的環境和訓練給,前輩顧問樂於指導後輩,尊重人才的自由與需求
  • 強調反對的義務:顧問根據科學的方法、親自驗證與分析,本於事實的發現提出策略建議,對於錯誤決策提出反對,絕不能畏懼質疑
麥肯錫用人時最在意兩個能力,即「問題解決力」和「領導能力」。前者仰賴系統性思考、分析、善用資源,後者則是從認識自己出發,到了解並協助整個團隊克服問題。許多絕頂聰明的人在一起必須合作,卻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世界的時候,往往得先非常了解自己,能夠向別人清楚的說明自己的需求、顧慮、能力極限、需要的資源,才能有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麥肯錫重視人才,聰明、目標清晰的、來自多元領域的思考力人才,還有他們之間碰撞出的智慧是它最珍貴的資產。
責任編輯:陳厚瑄 核稿編輯:鄒宇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3會員
572內容數
我們堅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用赤誠的熱情奔向世界、以細碎的文字紀錄所見所想 歡迎來到嚕嗶啵的世界 和我們一起嗶嗶啵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富邦VIX ETF將下市,為何仍有眾多持有者不肯離去!!富邦VIX ETF達清算條件,卻仍有逾5萬名股東堅守 富邦投信26日宣佈富邦VIX ETF(證券代號:00677U)截至4月23日止,已符合淨值累積跌幅達90%的終止期貨信託契約條件,富邦投信將依規定申請終止期貨信託契約,等同宣布富邦VIX將下市。
Thumbnail
avatar
傳崙
2021-04-28
八仙樂園為何不肯復業?八仙塵爆事件演變到如今, 罹難者家屬以及康復的當事人,應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王大明
2020-11-02
《麥肯錫情緒處理法與菁英養成》教你如何調整思考模式,有效控制負面情緒 作者高杉尚孝認為,有競爭力的人屬於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可以發揮實力,擁有很強健的心理素質,在壓力下可以控制自己情緒,保持冷靜執行任務的人。 你可能會覺得,這種心理素質很強的人應該是要靠天生的吧?高杉尚孝認為這是「有方法的」,重點是你要怎麼控制你的情緒。分辨什麼是壞思考,避免因為壞思考引發壞的負面情緒。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10-26
我看《麥肯錫精準提問術:1秒思考,突破盲點,直搗問題核心!》:你喜歡發問嗎?我看《麥肯錫精準提問術:1秒思考,突破盲點,直搗問題核心!》:你喜歡發問嗎? 對很多人來說,2020年都是極其特別又難熬的一年。也因為這個緣故,最近我時常回顧自己的職業生涯:從早期在搜尋引擎公司、入口網站當產品經理開始,後來進入媒體圈擔任雜誌主編,之後又轉戰顧問諮詢和培訓領域,擔任企業顧問和職業講師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9-28
《麥蒂為何而跑》- 放棄是一件需要學習而且重要的事情。 從來沒有人教過我「怎麼放棄」。 當我們叫一個人「再撐下去、再努力試試看」的時候,我們很難拿捏界線,到底要撐到什麼時候?到底撐下去的是成功,還是絕境?
Thumbnail
avatar
巴克斯女士
2020-01-02
釀特務|女影2019|《浪漫喜劇麥擱騙》:我如何停止焦慮並大膽面對我熱愛浪漫喜劇的尷尬事實我當然知道《奇愛博士》是經典,《二見鍾情》完全不是,但《奇愛博士》我只看過三次,《二見鍾情》則起碼看過五十遍以上。這部在影史任何條件的排行上都不見蹤影的片,竟把我深深迷住了,縱使如《浪漫喜劇麥擱騙》的旁白評論提到的,女主角珊卓・布拉克飾演的露西,行為根本病態,應該要送醫或報警的,但不影響我的熱愛。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