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在天花板也覺得天要塌下來了

2020/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公司運營的算頗順利,今年的交易也還不錯
但不知道為什麼在感覺一切順境的環境中,我一直感到一絲絲的不舒服,這種不舒服比之前那個很弱小、拼命學習成長的自己還感到更大的壓力
今天看了萬維鋼老師的萬萬沒想到這本書的一個章節
(我已經抱著這本書看了好幾個禮拜,最近看書的速率很緩慢)
叫做:「創新」是落後者的特權
看到章節標題的時候,完全沒能意會這章是在講什麼
所以讀完內文之後,很驚訝的發現了為什麼我自己在順境中卻感到非常不舒服的原因
領先者因為已經保有競爭優勢,所以在市場上不太會去冒著「風險」改變現有的經營模式或戰略
可是相對於「落後者」,直白的講就是:不改變就等死!
光腳不怕穿鞋的
落後者可以放手一搏,冒險至少還有贏的機會,不冒險就輸定了
反正已經一無所有,現在就是零,所以要嘛做對了加分,不然也沒什麼分數能扣的
而已經小有成就或是大成就的個體或公司,如果做錯了決策,要面臨的就是這一回合輸了而被扣分
所以創新這種「高戰鬥力」的工作,是落後者的特權
領先的人,雖然擁有較多資源,但做任何改變都會是風險,反而綁手綁腳,難以施展爆發性的成長
跟交易市場一樣
如果你不敢、不願意冒風險,你就無法在市場當中有所收穫
而大到一定程度的交易資金量以上,你能敞開的風險接受度就會極小
而我已經習慣,或是沉迷於那種處於爆發性成長曲線中的快感
進入較平坦的穩定曲線時,就像是被抽走了靈魂的一部分一樣,空虛的感覺非常不舒服
就像美劇陰屍路(walking dead)當中的主角們一樣
雖然團結倖存者並建立起了家園,但害怕在末日當中太過安逸而失去了戰鬥能力
所以時不時會獨自去到外面充滿行屍的世界,殺幾隻行屍,以來維持自己的敏銳度與戰鬥力
因為比起末日行屍,習慣安逸而喪失戰鬥力的自己,更加恐怖
像我這樣的人,就會一直找尋自己的缺點與不足
是一個非常矛盾的「動態平衡」
當我感到自己弱小,我才能時刻保持戰鬥力;而戰鬥力高昂的我,才能感受到自己的自信
這可能就是所謂的「苦行僧」?
在折磨中找到快樂,在自信中找到痛苦,透過這樣的矛盾來修行自己
這也,,,太變態了!!
原來真正的自己是那麼病態的,是非常沉迷於生活波動起伏帶來的麻煩的哈哈哈
要不斷的找新方面來突破自己,因為「安逸」的感覺實在是太可怕了
所以我的工作夥伴們都覺得我很奇怪,明明感覺一切都在道路上,卻還是每天說很煩
到底在煩什麼?
原來
我的底層思想系統是抱持著:安逸比冒險的風險還要更高
但很開心,也解答了為什麼這幾個月生活順利但是心中卻還是感到悶悶不樂
所以立馬發文以做紀錄
要解決問題,首先你要「找到」問題
當然在現代的社會當中,運行的規則跟末日行屍的世界是不一樣的
萬維鋼老師的書中也有寫到
如果你已經是領先者,那你該怎麼做,這部分就留給讀者們自行去挖掘書中答案
延伸發想:
最近海奧華預言很紅,海奧華說地球是最低等的一顆星球
所以地球就是名符其實的「地獄」,活在地球上的人類會有許多煩惱與痛苦,所以這種順境中還是煩惱的狀況也是其中一種吧
如果在海奧華星球上就不會這樣了(惱)
p.s. 方格子會記錄你的文章字數,這樣一篇短文也超過1300字!
    12會員
    12內容數
    沒有要介紹什麼 也沒有要變現什麼 就是艾比分享生活的小廢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