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內在批判的聲音,你常應對的三種錯誤方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內在自我對話的兩種型態
當你內心出現以下的聲音時,
很有可能就是出現了批判型的自我狀態。
「你怎麼老是做不好?」
「你應該可以做到!」
「你還可以做得更好吧!」

如同永遠達不到的標準,
一種是容易只看缺點,
一種是給予責任壓力,
一種是帶來罪惡感。

但如何面對批判型的內在聲音呢?
你是否會這麼做?
一是接收跟承認,認同這樣的批判。
二是不服輸,那我就要做給你看。
三是退縮,逃避,忽略。


前面兩者,看似有所應對,或會讓自己更加奮發向上,
卻容易帶來惡性循環。

因為自我批判就像是無法得到滿足的無底洞,
背後很可能潛伏著「完美主義」的陰影。
又因為要求的事情看似是對的,是好的,
就更難拒絕。
甚至如果達到了,完成了,
也會帶來一種「我還不錯」的成就感。

如果是第三種應對方式,比較要留意的是:
是否又會出現另一種批判的聲音,
批判自己怎麼可以逃避或退縮呢?

這樣的模式,會帶來更多的努力。
但有一天,當身體累了,撐不下去了,
卻似乎找不到解套的方法。
因為,這就是錯誤的應對方式。

這樣的歷程,其實還蠻常看到的。
在我帶領OHFun雙卡工作坊的個案示範中,
就剛好遇到這樣的模式。

但令我驚訝的是:
我問在場的其他學員,那你們會怎麼做?
你們要如何面對內在批判的聲音?

我甚至在當場進行角色扮演,
演出那個批判的聲音,
要學員們回應我。
而在場只有一個人,跟我對話。
其他人似乎是愣住了,
或者說:我平常就是這樣,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某個部份,我也看到:
習慣認真努力的人,比較容易自我批判。
在意自己表現的人,比較容易自我批判。
想要符合別人期待的人,也比較容易自我批判。


其實是個乖小孩,聽話小孩的模樣啊!

如果無法應對內在的自我批判,也很難拒絕別人的要求。
於是,扛下越多的責任,越做越累。

問問自己:我常出現自我批判的內在聲音嗎?
我會用哪種方式應對呢?


下一篇文章,我會來分享:如何打破這樣的循環模式。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勇敢面對自己,擁抱內在小孩,你的心將會更自由今天,那麼剛好,有機會擁有一個人的辦公空間。 關上燈,打開YouTube。 找到一個最同頻的“內在小孩引導”影片的聲音,放鬆姿勢,閉上眼睛,聽著引導。 近乎催眠引導的過程,也沒有完全按照引導詞看見相應的場景。但眼淚從一開始到結束,十分鐘內幾乎沒停過。這更像是一種情緒釋放。 過程中,我似乎
avatar
淨之嶼心靈成長工作坊
2024-05-06
《內在陰影療癒日記》試讀心得-練習面對自己人的一生與喜悲共存,這些情緒像是天秤兩端,都無法捨去,但當天秤的情緒失衡,就可能讓人崩潰。我們的情緒從小開始累績,被環境、被家庭所影響,隨著時間過去,有些情緒就可能成我們抹不掉的陰影。
Thumbnail
avatar
Chiang Alice
2024-05-04
藝術療遇|連結內在小孩~面對社會案件勾起的創傷厭世感所謂「生命的禮物」已經贈與你了,快樂是你的,苦痛也是你的—— 如何因應也在於你(然後稱之為自由意志)。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3-16
藝術療遇|在愛中綻放~止觀面對內在衝突&情緒浪潮無法相信的時候, 千萬不用勉強自己相信;就像笑不出來的時候,完全不用勉強自己要去笑。接納當下的自己,相信身心的訊號,這也是一種珍貴的 #自我保護本能。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2-24
面對世間紛擾,你要懂得點亮內在的燈光就在為期十天的行程結束之後,負責接待該批原住民的飯店房務人員,發現了一件令人為之噴飯的事。原來,只要是登記為原住民入住的房間,裡面所有的燈具和牆壁上的開關全都不見了。一問之下才知道,那些原住民天真的以為,只要把拆下來的燈具和開關帶回非洲安裝在自己的茅草屋裡,就能發揮神奇的照明效果。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3-08-09
|牌卡談心|感情中別再只當付出者,勇敢面對內心你最重視感情的什麼面向?如何調整自己,成為吸引愛情的狀態? 🌸從渴望中看清自己的心:「愛情設計卡」有六大類,對應愛情金三角的「激情、浪漫、承諾」。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2-11-12
﹝諮詢小記事﹞助人工作者面對諮詢關係的內在絮語成為自由工作者、 進入接案收費市場已經超過半年, 這段時間工作及生活型態有了巨大改變, 雖然實際接的案還不多, 但對我來說已經產生了不少體悟與思考, 因此想要來做點整理及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8-28
在進入新世紀的中國,內外挑戰接踵而來,北京如何面對這些前所未有的新題目朱鎔基上台以降新世紀在中國門口招手。加入WTO已成定局後,中國有限度緩步開放自己的市場,開放資本家入黨會因此改變黨的性質與理論基礎,而加入WTO生效以後的中國政府與民間企業得到些許益處,經貿形勢卻出現結構性的逆轉,而兩岸當局各自在面對階段性農業問題,均將出現明顯(Stractural)結構性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劉依俐 Valkyia Liu
2022-06-27
面對內卷,戰鬥、躺平都沒用?別怕!你還有第三個選擇 談到內卷,我想起成功學大師卡內基曾經寫過一個故事。 一座造船廠,早班和夜班的工人都很懈怠,造船廠的效率很低。卡內基察看兩班工人後,有天在早班工人上班的時候,在地上寫了一個數字;在晚班工人上班的時候,在地上也寫了一個數字。 §到底什麼是「內卷」? 常見的例子,莫過於效益至上的職場。 §小結
Thumbnail
avatar
taintianw
202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