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的第一把鑰匙-自我接納

2020/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接受現在的自己嗎?還是總是對自己進行批判呢? 這裡提供三個步驟,提升你的自我接納程度
覺得文章太長?那麼我用說的給你聽~
其實自我接納程度的高低會受到內在情緒外在評價的影響,我們先來說說何謂自我接納?

◇何謂自我接納?

它一種內在的狀態,指對於自己的特質、個性、能力、觀念或行為的表現,能否接受的程度,進而去面對、坦承、接受自己。
白話的翻譯:你能不能知道自己身上的優缺點,並且接納他們的存在。

但這並不代表,接納自己的缺點就是放任自己!
而是你更知道如何去做改變。

像我本身是機車騎士,超討厭下雨天!!!因為要穿雨衣很不方便,我也很懶得折雨衣!以前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會批判自己怎麼這麼懶!我應該要積極,不可以偷懶,但當我自我接納之後,我就承認自己真的很懶!

所以我改變了一個方式,就是只要是毛毛雨我就穿防水外套,回家之後掛起來就好,隔天還可以繼續穿,所以我是不是省了折雨衣,又不用每次有雨就要穿得很厚重!然後我也不會進行自我批判,真的是一舉數得!


◇那麼是什麼在影響自我接納的程度呢?

從情緒的部分講起會牽動到所謂的「自我批判」,你是個常常自我批判的人嗎?常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格,一直產生很多的焦慮感嗎?

這其實很大一部分跟成長背景有關!也就是外在評價,一個人如果是在嚴厲、高要求的背景下長大,他下意識的就會對自己嚴厲、高要求,儘管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又會往下一個目標看,依然覺得自己還不夠好。因為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父母就是我們最好的學習、模仿對象,當我們習慣父母這樣的要求,我們就會以這樣的標準來評判自己,進而一直產生這種自己不夠好的焦慮感!


◇如何提升自我接納程度?

分為兩個方向,第一個是照顧內在情緒;第二個是自我客觀評價


一.照顧內在情緒有三個步驟


1.釋放這些焦慮、害怕的感覺
通常在父母高較高要求下成長的孩子,成長過程中都不被允許犯錯,也不可以表現出所謂的負面情緒,像是:緊張、害怕。
父母常都會說:有什麼好緊張的?所以我們誤以為緊張、害怕是不好的,不可以存在!但我們現在要告訴自己,可以的,你可以緊張,緊張是正常的,代表你很在乎。

2.不要往情緒裡面鑽
感受到這些情緒後,不要一直往裏頭想,啊!我現在好緊張好緊張!啊!我現在好害怕好害怕,你越想這些情緒越會被放大,到最後你都是被自己嚇死的!
我們要做的是接受這些情緒,讓他待在腦海裡面,不要想著要排擠她或抓住它,它就不會跑來跑去。跟撈魚遊戲一樣啊!你越想撈魚牠游的越快,當你都不撈的時候牠反而不游了對吧?

3.把感受到的情緒寫下來
譬如現在感到緊張 — — — >問自己為什麼好緊張 — — — >因為等等要面試
又譬如現在感到煩躁 — — — >為什麼會煩躁 — — — >剛才的企劃提案被駁回,又要重新想一個!
去紀錄這些情緒,去了解他們的連帶關係,下次你就不會只是再出現,我好緊張、好煩躁這些情緒詞,而是知道為甚麼會產生這些情緒。


二.將外在評價轉或眼光轉為自我客觀評價


自我接納度低的人,其實有時候是因為太在乎他人眼光,而你要知道的是一個人光是怎麼都不做,基本上就會有20%的人喜歡他,20%的人討厭他,其他60%是中立的,那討厭你的人不管你怎麼做他都會討厭你,不信你現在想一個討厭的人,他如果每天送早餐給你是不是更討厭了?所以這些是我們沒辦法控制的因素,既然如此不如我們試著把目光放回到自己身上,建立一個自己的評價系統。

當你開始在意別人眼光的時候問問自己,你是怎麼想的?剛開始你可能會說:沒想法,但那是表面意識沒想法,你心底一定有一個聲音被埋了起來,不要擔心釋放他,因為你會接受自己的全部,這樣告訴自己,然後等這些聲音出現,可能很快也可能很慢,但沒關係,多嘗試幾次,慢慢調整,這些都是學習的過程。
但說真的,自己對自己很難做到客觀評價,人一定都是主觀的,所以偶爾還是可以跟朋友、長輩聊天或是看書,檢視一下自己的價值觀。

當然我們也要學著分辨,外在評價是否是有效的建議,可以吸收,但我覺得很重要的是,當你真的分不清外在評價對你是否是有效建議的時候,先把注意力轉向自己,在目前的階段對得起自己就好!


◇自我成長跟自我接納的關係?


當一個人無法接受自己的狀態、處境,我們就沒辦法看清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反而到處看,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哪個,當我們接納自己之後,才能看見自己的需求,然後從此時此刻出發!

好,說了這麼多來總結一下

1.自我接納是接納自己所有的優缺點,但並不等於可以放任自己的缺點,而是知道要怎麼去做改變。
2.影響自我接納程度的因素分為內在情緒及外在評價。
3.透過擁抱自己的情緒及建立自我客觀評價來提升自我接納程度。
4.自我接納後才能從此時此刻出發。

※最好的知己是個Podcast節目,Apple Podcast、Spotify、Firstory上皆可收聽!
如果你有任何的反饋或意見都可以Mail給我,那我們在節目裡相見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