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知道關於改變的兩種動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帶領成長團體的樣貌
我喜歡自己工作的狀態,你呢?

能夠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但其實,與其說是我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不如說是在更早的青春歲月裡,就埋下了命運的伏筆。

昨天結束工作後,我寫下:
「今天帶著有史以來最多的工具,帶領媽媽們的舒壓團體。

根據多年的經驗,在課前調整內容,在課中再次因應團體氛圍調整帶領順序。
但什麼是核心,怎麼樣起承轉合,真的都是多年累積後的看見。

我其實不怕成員遇到多大的困境,只要她的心還柔軟,還會痛,還會流淚,其實都有機會工作。
只是有些適合從一對一開始,有些適合透過團體。

但以這種團體成員較為特殊,背景差異較大的狀況,能否順利運作真的需要很多天時地利人和的促成。
我想起幾年前也帶過相似背景的媽媽們,但兩天的課程,我們卻可以走得好深入,好療癒。
這次不太一樣,但至少結束後,成員都帶著笑容,也特別道別,甚至詢問下一次舉辦的時間。
而我會特別記得:每一位最後完成的花草曼陀羅。
那是女人們在黑暗中散發的美麗,是媽媽們懂得要先好好愛自己!」
這個多年的經驗,除了專業上的不斷進修,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
我曾經痛過,走過,療癒過。
我知道什麼是生不如死,
什麼是無能為力,
甚至什麼是萬念俱灰。
但我也確實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被陪伴,被傾聽,被轉化,
經驗到黑夜的盡頭有光,人跟人之間還有愛,我值得好好滋養自己!
所以,因為我被陪伴過,我也踏上了陪伴其他人的生命旅程。
也許這麼說:
因為當時實在太痛了,我不得不好好面對。
所以在生涯的選擇上,我很清楚地決定自己要走的路。
這是我熱愛的,可以持續學習,也可以給予付出的路。
如果你不滿意,不喜歡現在的生活或工作,
你永遠都可以找一個片刻,停下來,
安靜地聆聽心的聲音。
即使她只是說:
「我不喜歡現在的樣子。」
你可以繼續問:
「那你喜歡什麼?」
她可能會說:
「我不知道!」
「可以試試看,找找看嗎?」
或者她說:
「我怕,我喜歡的會失敗。別人會覺得我很蠢。」
「我想改變,又怕改變。」
「我其實快受不了了!」
「人生真的還有其他可能嗎?」
也許你會發現:
原來第一步是讓自己真正的感受與聲音被聽見。
只是先被聽見,被理解,被接受,
然後,在停頓片刻,讓內在動力有機會帶領自己。
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
就來增加不同生活的體驗!
如果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
就來嘗試一小步的改變吧!
改變來自兩種動力。
一種是對過去或現在痛苦的解除需求,
一種是對未來更好渴望的實踐需求。
我因為其一,慢慢走到了其二。
也相信,願意面對自己的人,
願意打開心的人,
都會找到讓自己發光跟熱愛的生存方式!

下一篇文章,我會分享改變的核心關鍵喔!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何你明知不對,還是會去"做"? 因果關聯的驅動力之一-業力】⁣🔮預知未來不一定是好事情 🌏人生成長背景都是假的,都是『後設』&『自圓其說』,是為了「現在目的」而編寫出來的故事 說真的預知未來意義不大(又在自我毀滅😂) 因為生命並非為了「結果」,而是為了「過程」 要是因為知道結果,而壞了過程,就失去意義了 例如跟你說你會活到幾歲,靠夭你不就每天倒數自己距離
avatar
塔羅偵探 Parry
2021-07-28
關於運動,你一定要知道的幾個最新研究結論運動很重要,不論對身、心健康皆然,這已經是無庸置疑的常識了。不過隨著越來越多相關研究發表,與過去不盡相同的概念也陸續被提出來。本文就為各位讀者介紹三篇近期發表的最新研究。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1-04-26
改變你對畫畫的認知!六個你一定要知道的禪繞畫特色今天來跟大家分享禪繞畫的特色 其中有幾個特點是我認為跟其他藝術媒材分常不一樣的地方 也是禪繞畫最吸引人的地方喔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4-16
關於「學習歷程檔案」,你該知道的幾件事,第二回:這就是壓力...是哪個傢伙?!既然前面說「學習歷程檔案」跟現在的「備審資料」沒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大家都一副壓力很大的樣子?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三、 這個系統是否會造成更大的壓力與問題呢? 這一題的答案為「是」,的確可能造成學生與家長更大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0-12-16
駝鳥心態是一場誤會、喝薑茶反而會加重感冒病情...關於農場動植物的壽命冷知識鵝(壽命15年) 鵝是被人類馴化的一種家禽,起源於野雁,牠們的壽命相當長,一般可以活到15年以上。不過肉鵝的命運就不一樣了,一般來說,從蛋孵化開始計算,可能只能活60天左右。 根據民間傳說,鵝的性情溫馴,結為伴侶的鵝,當另外一半死去,也終身不再擇偶,是堅定的一夫一妻制,經常被人類比喻為愛情堅貞的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0-10-22
高低起伏的人生,你知道你的穩定力分數嗎?兩測驗帶你自我分析!|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介紹【高低起伏的人生,你知道你的穩定力分數嗎?兩測驗帶你自我分析!|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介紹篇】#1】 「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系列文章【介紹篇】 #1 新上映✨ 內容會從源起👉定義👉兩個測驗得知穩定力分數💯💯 快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4(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9-01
關於我為何要寫一本「吃力不討好的書」化粧品 安全性評估與風險管理 其實在台灣的化粧品專業領域裡,科班出身的專家,有如和璧隋珠。此外,也不知道是不是化粧品給人的刻板印象,其他相關領域的專家也少有以此作為人生事業的第一選項。所以無心插柳的意外,總是常態。 相較於產、官、學、研界的資深前輩們,敝人的知見相形見絀,但對我而言,走在化粧品品質教
Thumbnail
avatar
大可侯
2020-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