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才有動力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不五時就有人跟我說要減肥,而我早已麻痺,心裡想乾脆去找所謂的的金牌教練好了(X 。好啦,我還是統一的跟各位說道減肥除了飲食,運動訓練是最好的輔佐,不要小看它,它會帶給意想不到的結果。本篇的主題是...
TDEE( 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 )

BMI

又稱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是現在普遍了解自衡量肥胖程度的指標。根據 WHO 的公式來檢視自己屬於哪個範圍 :
  • 過重:24 <= BMI < 27
  • 輕度肥胖:27 <= BMI < 30
  • 中度肥胖:30 <= BMI < 35
  • 重度肥胖:BMI >= 35
好啦,上面那些資料看看就好,這多少人寫過,所以我就不多寫了。不過我要說的是關於肥胖之外的事情
肥胖對於不同人有不一樣的定義,像我朋友可能說誰誰誰是不是有點胖,但我回他還好啊,從這邊就可以知道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

TDEE

TDEE = BMR + TEA + TEF
總熱量消耗 = 基礎代謝+運動消耗+產熱消耗
  • 基礎代謝 : 是指在自然溫度環境中,人身體在非劇烈活動的狀態下,處於非消化狀態,維持生命所需消耗的最低能量。
  • 運動消耗 : 指運動活動消耗的熱量
  • 產熱消耗 : 是指在消化吸收食物時能量被消耗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熱能
*點擊網址讓大家算算看自己的數據

肥胖原因

其實肥胖的原因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你可能會問我不就只是吃太多嗎? 這麼說也沒錯,但會引起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包誇出身背景習慣宗教基因或著是國家飲食習慣,種種原因造成肥胖。不可能一下就改過來,當然也不能拿來當作藉口,這只是告訴你肥胖是牽扯到很多方面而已

運動及飲食比例

要知道,運動並不能算減肥的主項,而且還要要在你強度夠的情況下才能成立,你以為隨便踩個腳踏車就想瘦吧,主要還要搭配飲食才能更完美的控制體重
有人說運動 : 飲食 3 : 72 : 8,但不管哪一個都必須保持著互相配合,沒有一邊是零的情況。研究發現,運動和熱量攝取控制可改變身體組成保存無脂組織增加氧的消耗能力,並有效的減少脂肪,其效果比單純的實施熱量攝取控制更能顯示效果

運動訓練對新陳代謝率的影響

由先驗文獻得知,1843 年就已有安靜時代謝率的概念。有關安靜時耗氧量之研究由 Halliday 等首見提出,一般人安靜時的耗氧量(Oxygen ) 和脂肪百分比有密切的相互關係
最近之研究由 Epstein & Goldfield 提出,運動可增加熱量消耗, 達到熱量的負平衡,即熱量消枆量>熱量攝取量
白話來說就是要嘛吃的正常有運動,或著是吃得健康不運動,不過為甚麼不兩個優點聚在一起呢? 吃的健康+運動不是最好的選擇嗎?

運動訓練與醣的關係

現在還有人以為肥胖最主要的原因是脂肪的問題,但最主要的一項是關於醣的攝取。糖尿病是國人位居十大死因之ㄧ,這個問題如今還是非常火熱的議題,從少糖飲食到生酮飲食,各種為了避免肥胖所產生的飲食法
但很多人不知道糖尿病只是個結果,在得病中間其實是有許多一連串的反應所導致。而就單一運動就可以改善對於醣的吸收及運用,所以只減少脂肪卻沒有控制醣的攝取,反而肥胖的更快外加個糖尿病

身體組成與健康之關係

為甚麼減脂重要,除了最直接的對外表的改變以外,許多生理上的反應,是外表看不到的,既然平常了解許多事是外面看不到的,那身體一樣如此啊,所以趕快改變現狀,飲食控制及運動起來吧!!!

我的看法

最後我想講個打臉這篇的想法。現在滿街的飲食控制,完美體態甚麼的,我自己覺得過火了。直接講重點的話,就是人生活的自己滿意就好,如果妳在意別人眼光那就去改變,不要為了跟風拋棄舒服的人生體驗。總之,健康就好
Kevin-體能訓練師
Kevin-體能訓練師
擁有NSCA-CSCS、運動防護及物理治療背景的體能訓練師 希望把這些元素混合一起能帶給他人不同的體驗與觀念 目前改為不定時更新且短篇幅內容(本人在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