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中年小撇步 助您中年不孤獨

2020/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都已經那麼努力工作、為家付出了,為什麼都沒人感激?」
「我都有一些年紀了,還有能力改變嗎?」
「我……該怎麼辦?」
中年之後面對的壓力包括更年期、老化、職涯變動、家庭失和、父母過世、兒女離家、承擔家庭照顧的責任等,尤其因為傳統文化對男性角色的期待,事業成就如何顯得格外重要。人到中年,工作發展受限,一般只能留在同領域,難以轉換跑道,若重新求職又擔心錄取率低,很難改變職涯發展的僵局,遇到以上情況,可能會覺得自己「沒用」,甚至擔心中年失業。又因睪固酮降低,體力與外型保持不易,有時在床上表現感到力不從心,也懷疑自己對女性的吸引力下降,變得沒自信。
不同男性的中年危機不同,但孤獨感是共同的感受。怎麼說呢?如果是中年單身漢,還沒成家,也不一定有立業,第一個面臨的壓力有可能是「娶不到老婆」。這時會自我懷疑,是不是自己不夠有魅力、女人緣不夠好?或是口袋不夠深、家世不夠顯赫等等,諸多懷疑下,可能會有「我不夠好」的無力感,或難過「沒有人需要我」,害怕自己只能孤獨終老;即使已經成家的中年男性,從二三十歲以來,已花了十幾年時間工作打拚,人到中年,才赫然發現自己跟家人沒有交集,跟太太相見如「冰」,跟小孩相處時化身句點王。本來以為結婚就不孤獨了,誰知原來在家中無人可傾訴,淪為「婚內孤獨」。
人到中年,也可能開始迷失自我。不管家庭還是工作,整體生活只剩下「責任」與「角色」的軀殼,我是太太的先生、孩子的爸、主管的下屬等,漸漸的,自己的靈魂彷彿消失了,到底我是誰?我這一生追求的是什麼?生活還有什麼可以期待?我還有目標還沒達成,還有時間去做嗎?我的人生只能這樣了嗎?已經沒辦法重新來過了嗎?這些問題可能會縈繞於心,成為揮之不去的遺憾與哀愁。
為了有效地化解以上中年危機,您可以試試以下自助和他助的方法。「自助」部分,針對體力下滑,現在開始就養成運動習慣,存骨本顧體力。為了讓您能找回自己是誰,可以多參加社團培養興趣,同時結交朋友,跟人交流。例如:參加單車社團,認識新朋友一起熱血趴趴造。或是去運動中心、救國團報名有興趣的課程,在生活中加入新的體驗。「他助」部分,有時要找別人幫忙,往往擔心「面子掛不住」。找人幫忙不是因為自己很弱,才需要找人幫忙,而是「多一個人參詳」、「多試一個辦法」來解決問題,說不定能更有效紓解鬱卒,找到能讓自己快活的方式,敞開心胸,接受他人幫忙,找朋友參詳一下。如果找朋友參詳,還是覺得阿雜甚至想不開時,推薦國內的電話諮詢管道有: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免付費)、張老師專線(1980)、安心專線(1925,24小時可撥)、生命線(1995)。如果想要面對面談,可以善用台北市各區健康服務中心、新北市各區衛生所、各縣市心理衛生中心或張老師等資源,預約諮商服務,或者可以試試看自費諮商,網路搜尋關鍵字:「所居住的縣市名(例:台南)、諮商所」,即可就近找到諮商師。但願在中年孤獨時,您可以不用孤單面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