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不運動到喜歡慢跑:慢跑改變了我什麼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不愛運動的人。雖然會看運動題材的漫畫、電視劇、電影,但現實生活中跟一群同事在聊運動話題時,通常沒法加入,因為這選項從來沒有在我的生活裡出現,每天下班以後就身心俱疲,週末也只想休息,只要一日身為上班族,運動就跟我完全扯不上邊,能稱得上運動的,頂多飯後散步與逛街而已,加上每每運動都會出汗,相信很多人應該都不愛流汗的感覺,身體變得黏黏的就很想趕快沖澡,也因為如此,長期下來運動次數幾乎為0,脂肪也神不知鬼不覺的越來越厚,等我驚覺的時候,體重已經創下歷史以來最高的數字,看著體重計瞬間讓我明白一件事:已經不能再照原來的生活方式繼續下去了,必須要強迫自身做出改變,否則就再也認不出自己的樣子!
為了減肥而開始運動,其實之前也有過,但之前的紀錄只有半個月就中斷,一回到上班的日子又漸漸復胖,這次創下歷史紀錄以後,讓我決心應該要養成運動的習慣才是關鍵所在,然而太逼迫自己的話,習慣一樣無法建立,只會得到反效果,可是減肥又是首要目標,於是先設定一天慢跑、隔天休息的節奏嘗試。初期都是靠著意志力起身去慢跑,到中期的時候會漸漸意志懶散,這時就需要強迫自己一定要完成這件事,到後期的時候,即便想偷懶,若是早上沒慢跑就會產生一種渾身不對勁的感覺,此時就代表隱約的建立習慣了。在建立習慣的過程中,人難免都會有懶惰的心理,我也不小心偷懶了好幾天,不過正因為懶惰,才讓我意識到原來運動早已改變了我!由最明顯的外在變化來一一分享:

體重瘦下來了

我有搭配飲食控制,雖然目前瘦得不多,但還是要補充,瘦身以健康的方法來瘦才是愛護自己身體的最佳方式,長期下來相信會有顯著的效果。

精神變好

我喜歡在早上慢跑,不僅空氣好、曬曬太陽可以吸收維他命D,也能接收大樹與太陽的能量,在運動完沖澡以後,會發現整個人都神清氣爽的感覺,可以讓我持續一整天的精神都很好,變得有動力去做任何想做的事。

體能變好

身體不會背叛你,投資報酬率跟唸書一樣高,有訓練就有回饋,原本不愛運動的我跑一兩圈就很喘,在堅持慢跑一個月後,跑步竟然慢慢變得不喘了,真的是又驚又喜。

睡眠變好

這是我偷懶不運動的發現,當人活動量太少的時候,除了腦袋容易胡思亂想,到了晚上也變得不太能輕易入睡,又會繼續想東想西,睡眠品質不好就會影響隔天精神,可以說是一個惡性循環。固定運動的話,身體會有點疲憊,晚上就變得容易入睡多了,也不需要再依靠什麼,因此若有失眠的困擾,我通常會建議多去運動。
以上四點是我歸類外在變化的收穫,接下來分享只能由心感受的內在變化:

變得快樂

這個跟“精神變好”有異曲同工之妙,之前常聽說運動會幫助大腦多巴胺的分泌,仔細觀察才發現神奇的事,雖說不會一直都處在快樂的狀態,但至少內心平靜,人也變得比較正向、樂觀,加上專注運動可以幫助腦袋放空,減少雜亂思緒就多了幾分快樂,感覺整個人的能量場變好。

變得自信

每次努力起身進行運動的時候、每一次覺得自己好像快跑不下去的時候,都想盡辦法再撐一下下,就是這一下慢慢形成了我們的毅力,不知不覺有了能夠堅持下去的動力,對很多事也就有了自信,即使困難,仍然無條件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許多事,對我來說是很寶貴的收穫。
無論是內在外在,雙方總是彼此交互影響,如果有一個簡單的方式能讓你全面性的轉變提升,我想『慢跑』就是那其中之一,不用依賴其他工具,即使討厭運動或流汗,都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長期下來,你一定也會有所改變,就從今天開始吧!
8會員
15內容數
這是一個實驗,我也不知道會走向哪裡, 生命是一份看不清的禮物,而我正在記錄這段拆禮物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