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掃光? 根本是飯不夠!

那天睡前聊天,問室友一起生活的這些個日子,他覺得最好吃的是哪道料理? 最想再吃一次的?
沒想到他的回答竟是,只要是肉的都好吃啊! 後經我循循善誘,他才說:「滷肉、筊白筍炒肉絲,還有飯掃光最好吃!」
飯掃光 — 我覺得取這道菜名的人真是太有巧思了,只不過,根本不是飯掃光,是飯不夠。這道料理是經由朋友的介紹參考蘋果日報的三菜一湯專欄,把調味料份量抓齊,順便拆解一下川菜的料理手法。原食譜請參考 👇
飯掃光| 三菜一湯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材料:四季豆7兩、皮蛋1顆、豬絞肉5兩、蒜末2兩、蔥花3兩、醬油膏1茶匙、醬油2茶匙,辣椒末、豆豉、胡椒粉、米酒、糖各少許 準備:四季豆洗淨切丁,豆鼔蒸過備用。 ...tw.feature.appledaily.coma
其實這料理的起源就是蒼蠅頭,只是韭菜花容易炒爛,一般人不容易上手。用四季豆反而會有很好的效果,這跟我之前和保師傅學的四季豆炒肉末有點相似,但手法大相逕庭。這會兒先來分享,飯掃光這道食譜。
這料理也是把蔬菜和肉類混合到你完全分不出你我的境界,所以非常適合騙小孩吃。

飯掃光準備食材

65g大蒜末(約一顆半)、5g黑豆豉、皮蛋1顆、200g四季豆、200g絞肉、5g 醬油膏、5g糖、1g鹽、胡椒粉適量、香油適量

前置作業

這道料理前置作業超多的,要有點耐心。如果不是真愛,應該不會想再要炒這道料理。按照我的步驟做的話,可以節省到一些時間。
  1. 黑豆豉、皮蛋放到蒸爐蒸個十分鐘,讓皮蛋蒸熟、豆豉去除鹹味
  2. 四季豆去除蒂頭、去絲,切小段(約0.5–1公分左右)
  3. 大蒜切末
  4. 這時黑豆豉和皮蛋應該也蒸好放涼了,將皮蛋去殼切小丁備用
做到這邊已經很想罵人了,川菜真心複雜。

烹調正式開始!

第一步: 川燙絞肉。起一鍋滾水,加入約10–20ml的醬油,湯水會有很明顯的醬油色。然後將絞肉放入,湯匙撥散肉末,川燙約1–2分鐘即可撈起瀝乾。
這個動作是為了去除豬肉的腥味,同時後續煸炒的時候帶出醬香。是屬於川菜獨有的處理手法。who knows? 原食譜上這樣說的,反正我是信了。
第二步: 四季豆和皮蛋丁過油。四季豆要過油,才能保持他的清脆爽口,皮蛋丁我就不知道了,啊都已經蒸熟了啊! OK,這邊還更麻煩,因為剛剛過油,所以很油,還要用水稍微淋上去沖一下,以免太油。原食譜到底想折騰多少家庭主婦!? 沖澡完後,放旁邊歇著備用。
第三步: 煸炒。剛剛川燙好的絞肉,現在下鍋煸炒。要把油都炒出來,才會變成川菜裡面的脆哨。這樣絞肉吃起來硬脆硬脆,不會濕軟。
再來加入蒜末和豆豉炒香,想吃辣的這時可以加點辣椒末,放入醬油膏、糖、胡椒粉拌炒均勻。然後把剛剛洗好澡的四季豆和皮蛋放進來拌勻,最後看看需不需要加鹽調整,就可上桌。如果先前川燙絞肉的時候醬油加不夠多,這時候可能會覺得不夠鹹。
起鍋前,淋一點香油拌勻,就可上菜囉。
雖然複雜,但是真的飯掃光。尤其是加了豆豉炒香,鹹中帶甜。推薦給不怕麻煩的料理人來嘗試。
請享用~
如果喜歡文章,按下愛心或LikeCoin按5次(不需任何費用),支持我繼續寫下去
或是一起來粉絲專頁,用留言跟我聊聊你的想法
流浪巴黎,新加坡靠岸
看片指南- 《我的大叔》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存在 「那沒什麼大不了。只要對自己說這句話,一切就沒問題了。」男主角朴東勳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說了這句話。只要有人對他說,那沒什麼大不了。似乎,一切就可以解決了。 推薦原因: 1. 談孤獨、談治癒…www.facebook.coma
流浪巴黎,新加坡靠岸
流浪巴黎,新加坡靠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