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到台南 暖心又暖胃的虱目魚粥

說到台南,你想起的是什麼食物?

是那清晨三點得早起的牛肉湯? 番茄沾醬油膏? 還是晚去一點就賣光的蝦仁飯?

攝於2018年
對我而言,是虱目魚。剛和室友交往時自駕遊到台南玩,我發願要帶他吃遍台南小吃,其中有一樣就是虱目魚。
家父非常喜歡虱目魚頭,每次他一定會強調自己購買的虱目魚絕對不是電視購物上那些養殖業者的大量生產,而是他熟識的魚攤早上才從港口進貨的野生捕撈。
台南是虱目魚之都,我就要好好大啖熱愛的虱目魚料理。隨便走進一家店,醬油煮虱目魚頭竟然一顆只要十塊錢新台幣。一碗虱目魚粥、一人一顆頭,早午餐將將好。
沒想到我都快把一顆虱目魚頭嗑完了,室友還看著虱目魚頭發呆,他默默說,「我在想要怎麼挑魚刺…」就算愛他如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挑魚頭的魚刺? 畢竟整顆魚頭就是骨頭? 😆
嫁來新加坡,發現這邊也有賣虱目魚肚,英文叫做milkfish,又稱牛奶魚。網路上一查,蠻多商家販售,大部分是台灣或菲律賓進口,或新加坡本地養殖。
虱目魚對我來說是一樣偷時間的料理,簡單煎一煎就好看上桌。第一次吃到虱目魚肚,室友大驚說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魚! 因為他普遍認為在新加坡的魚料理都要適應養殖所帶來的土味。但我煎的這個,又甜又焦香,每每讓他津津有味。
事實上,最能表現魚的鮮美,莫過於清蒸,再者煮製。家母知道我和父親喜歡吃虱目魚頭,她最常做的就是把虱目魚頭尾煮湯,魚肚香煎。那虱目魚湯極為簡單,魚頭魚尾連同薑片煮湯,加鹽調味即可。
我和父親會一人端上一個盤子,舀起鍋裡的魚頭放在盤子上,淋上一點醬油,稀哩呼嚕的把魚頭吸吮乾淨,才動口吃飯菜。
因此,煮一鍋虱目魚湯就是對娘家的致敬。新加坡似乎沒有單獨賣魚頭(有的話請告訴我)。就用一鍋虱目魚粥來回味母親的料理和與前男友現任老公的回憶吧!

準備食材:

虱目魚肚兩片、紅蔥頭3顆切末、大蒜3瓣切末、嫩薑一塊切絲、蔥一根蔥白切段、蔥綠切花、白胡椒粉適量
隔夜白飯或冷凍生米 150–160g
選配: 油蔥酥適量

虱目魚粥作法

  1. 虱目魚肚洗淨擦乾後,在兩旁切段,但中間魚肚不要切斷,也就是整片魚肚維持一片,但旁邊是斷開的(好難解釋但是忘記拍照XD)。這樣子魚肚煮後會自動在鍋裡斷成魚片,魚肉卻不會散開。
  2. 前後用鹽略抹調味,若擔心魚有土味,可用一大匙米酒醃製約10分鐘。後用少許麵粉或太白粉撒上魚身,並抖掉餘粉。
  3. 魚皮朝下煎香上金黃色後,翻過將魚肉煎熟並定型。起鍋備用。
  4. 再往鍋裡加一點油,炒香紅蔥頭末、大蒜末、蔥白段,等香味盡出,紅蔥頭略呈金黃後,把剛剛的魚肚放回鍋裡。
  5. 沿鍋邊緩緩加入水2,000cc,大火煮滾加入鹽調味。蓋上鍋蓋關文火滾。待要上桌前十分鐘,轉大火加入生米煮成粥即可
  6. 上桌前加點白胡椒粉、撒上薑絲和蔥花更好吃
我這次還特別加了虱目魚皮丸,讓整鍋虱目魚粥更香醇濃郁。

秘訣:

  1. 水和米的比例是10:1,因為滾湯會有些耗損,所以水可以多加50cc。
  2. 粥易吸水,當餐吃不完可以把粥和湯分開保存,隔天再混合加熱即可。

喜歡我的文章,請按愛心或下方LikeCoin讓我知道唷
或是來粉絲專頁,用留言跟我聊聊你的想法
https://www.facebook.com/petitecuisine14
流浪巴黎,新加坡靠岸
流浪巴黎,新加坡靠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