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媽媽一個女兒的古早味米苔目

我一直非常懷念,母親煮的那碗米苔目湯。
十多年前家裡的屋頂花園開始種絲瓜,我家的餐桌就經常出現絲瓜。吃到很膩。只是,每當爸爸從菜市場買回米苔目時,我們就知道當天中午的午餐是母親拿手的絲瓜蛤蜊米苔目。
那鮮甜清香的滋味,會讓我們全家人一口接一口,吸哩呼嚕的把米苔目湯全部掃光。
在台北的時候,我非常喜歡去雙連站附近一家柴寮仔米苔目,如果X比登清單讓我來提名,他肯定會在這份推薦名單中。
那米苔目湯用煮豬骨、豬肉還有內臟的高湯,長時間熬煮再撒上油蔥酥和芹菜。水煮甜不辣、以及豬頭皮、大腸、油豆腐、白蘿蔔… 配上獨特的醬料,每次吃了都滿頭大汗,還是要吃。吃完再走回去豆花莊來碗清涼的豆花。幸福破表,熱量也是。
證明本人真的有去吃過
其實新加坡也有米苔目,而且有個特別暱稱 — 老鼠粉。因為長相就似老鼠的尾巴,一頭尖尖翹翹的。雖然有米苔目,他就是作為麵種的選擇,好像沒有哪一家店舖是專門販售米苔目湯的主題(如果有請告訴我,我會千里迢迢去試吃)。
上周日,婆婆要室友回去拿她的拿手潮州滷鴨,順便問我們要不要回家吃晚飯。那幾天中暑,心情特別不美麗。跟室友說要回去你自己回去,我要在家裡休息。
室友摸摸鼻子回頭跟媽媽說下次。
晚上,我們到IKEA吃晚餐買東西,順便幫婆婆買摺疊椅。原本想說我就躲在車裡,假裝根本沒來(是否是壞媳婦的表現)。想不到婆婆接到電話就衝到樓下迎接。我趕緊下車,上樓到婆家坐坐。身為晚輩的自覺還是有的。
照慣例,婆婆又準備了好吃的給我們帶回家。這次婆婆準備了米苔目。她指著室友說,他最愛吃了。還預備了一小包冬菜,只有指示冬菜的量不可太多,其他就aga aga(新加坡話"大概"的意思)。
回家路上我問室友,那個魚圓米苔目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他說,就是很清淡很甜很好吃! 嗯!? 好的,只好自行想像。
回家後發現,婆婆竟然連蔥段都切好,細心地放在盒子裡,加上一小包冬菜、油蔥酥、室友最愛吃的魚圓、米苔目。簡直就是那種懶人料理的備料包,都幫你秤好切好了送過來。讓作為媳婦的我好生慚愧。
由於太懷念台灣口味的米苔目湯,我用點創意自己再發揮了一下,生出這碗媳婦的米苔目湯。自己覺得很有家鄉的味道,差點內牛滿面。室友覺得怎樣我就不管了,煮了他就是得吃!

古早味米苔目湯準備材料:

兩根蔥切蔥段、蝦米5g、豬五花片30–50g、魚圓、豆腐等、米苔目、油蔥酥

準備工作:

蝦米先泡水三分鐘,去除腥味;豬五花片(或肉絲)切片或絲;青蔥切段

烹調開始!

蔥段爆蔥油;入蝦米煎香;豬五花片(肉絲)炒香至出油,加水(1000cc)煮滾後蓋上鍋蓋,中小火悶至湯變乳白色。若要湯呈現上湯的乳白色,勢必要蓋上鍋蓋,中小火悶煮。此時可以先把耐煮的材料放入,如魚圓。另外豆腐比較容易滾爛的要最後放。上桌前,才把米苔目放入煮滾(不然米苔目很會吸湯)。最後加上油蔥酥即可上桌。
新加坡特有的魚圓,不是每一家都好吃。這家魚圓聽說很早很早就會賣光,在淡賓尼的某間濕巴剎某攤位。婆婆總會特別早起,走路去買他兒子最愛的魚圓。對我們來說,那不只是魚圓,是媽媽深深的愛。
滷鴨超好吃
料多實在啊!!
#沒煮絲瓜蛤蜊米苔目是因為這裡的蛤蜊很容易買到不新鮮的
#而且也沒有台灣絲瓜啊
如果喜歡文章,按愛心或LikeCoin按5次(不需任何費用),支持我繼續寫下去
a
或是一起來粉絲專頁,用留言跟我聊聊你的想法
流浪巴黎,新加坡靠岸
「只要相信你心中我的樣子,你就沒有辦不到的事情。」這句話我來來回回讀了好幾次,心中充滿無限的感動、感傷。 大推【橡皮擦計畫:兩位天才心理學家,一段改變世界的情誼】這本書。…www.facebook.coma
台灣長大、巴黎念書,最後嫁來新加坡。想用不同視野,看新加坡的種種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蒜香椒鹽子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青椒炒牛肉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302困境--屬於母親的日子,一個年輕媽媽的痛苦抉擇困境 屬於母親的日子,一個年輕媽媽的痛苦抉擇 (2014 年)5 月 9 日早上的一則新聞引起我得注意,原來前一天被放在育幼院門口的小女孩的媽媽,因為同居男友的收入不足以養活一家三口,只好將小孩放在育幼院門口,因為媽媽知道育幼院會照顧好小孩,衣食無虞,媽媽知道的原因是媽媽小時候就是在育幼院長大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17
世衛組織稱外國女性不適合穿旗袍”海王“媽媽們會把中國旗袍的精髓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簡介:旗袍是有歷史文化積澱的最華麗的服飾形式。它又被稱為中國時代的國粹和婦女的民族服裝。1929年,它被確定為民族服裝。它是在戛納向世界展示的中國名片,也是當今時尚中中國元素的最佳代表。我相信你見過很多穿旗袍的中國女性,不管她們是101女團的成員,還是四小花旦,或者陳數,李小冉,她們都被稱為旗袍皇后
avatar
sdgsdf
2021-07-26
[異國美食]徐媽媽麻辣QQ酸辣粉的貴州習藝的好滋味,充滿著徐媽媽的開業經歷讓人心疼,一個用心經營的店家​ 台北市有好幾間的酸辣粉很有名氣,酸辣粉起源於中國四川省川西一帶,是四川省、貴州省等地的傳統特色小吃,屬於川菜、貴州小吃。其特點是麻、辣、鮮、香、酸且油而不膩。 酸辣粉主粉由紅薯,紅苕,豌豆按比例調和,然後由農家用傳統手工漏制而成。小編這次要介紹這家創業曲折的店家。店內的邪惡的酸辣粉,讓人念念不忘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8-17
【搶先讀】高木直子《媽媽的每一天》:跟女兒一起散步 40歲媽媽的育兒生活,陪你再過一次童年!
Thumbnail
avatar
大田出版
2020-04-30
《有一天》:是給有女兒的媽媽們看的繪本我覺得這是給有女兒的媽媽們看的繪本,書裡說的是媽媽們的育兒歷程。一個媽媽回憶孩子還是小寶寶時的場景,曾經把孩子高高舉起看著雪花飄在臉頰上,一起過馬路緊握手的樣子,孩子學騎車的樣子等。現在是大孩子了,總會在孩子睡著時,夢想著她未來的模樣…。有一天,孩子會探索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3
【心靈小品】一個窮極無聊的媽媽^^  寶貝~ 你是不是媽媽的小乖乖啊~ 是啊! 你說!!! 你到~底是不是媽媽的小乖乖〝_〞 ㄤ~ㄤ 是~~~啊~~~! 嗯,很好。 «一個窮極無聊的媽媽» 
Thumbnail
avatar
飛揚
2018-06-01
如何養出一個抗爭者?關於媽媽的兩三事 | 思樂書媽媽沈默了幾秒鐘,問:所以你現在是黨的敵人了嗎? 我回答說:這有什麼敵人不敵人,官方有時候就是莫名其妙。 媽媽:你要小心一點,不要硬碰硬。 我:這不是我小不小心能控制的,你看小樹(我當時在法律NGO工作的伴侶),也沒幹什麼還不是被抓了? 媽媽:那也是。 這個話題就結束了。
Thumbnail
avatar
趙思樂
2018-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