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入秋之胡椒柚子豬肉鍋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秋日料理是「胡椒柚子豬肉鍋」。看到這樣的文章開頭就知道近日已經來到了秋天的時節,隨著天氣漸漸轉涼,前幾天洗完澡,我明顯感覺到一股涼意,我一邊喊著:「好冷喔~好冷喔~」,一邊欣喜地從衣櫃裡拿出喜愛的灰白相間長袖睡衣。我喜歡秋天的涼爽,陶醉於秋天早晨的陽光,更喜歡秋風送爽的清新。秋天終於來了!對我來說,秋天是一個醞釀浪漫的季節,有點溫暖,有點涼意,更自作多情地覺得秋天有種詩人情感豐沛的情懷。
秋天可以做的事情可多了!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中秋節」,中秋節是一家團聚的節日,可以賞月、吃月餅、吃柚子、吃烤肉(怎麼都是吃.....)。因為愛吃,所以「吃食」這件事於我而言意義重大,想起和一群自己所珍惜的人聚在一起要吃什麼,我總是第一個聯想起「吃火鍋啊」,如果真要說為什麼是火鍋,我想大概是因為火鍋的形狀圓圓的,很適合一群人圍在一起進食,這就像圓桌圍爐的概念吧。
天氣冷了就是要吃鍋!一個人吃鍋叫做「獨享鍋」,一群人吃則叫「大眾鍋」(我亂講的),總而言之,一群人吃火鍋的感覺就是不一樣。一群人一起吃鍋可以閒話家常配飯,還可以互相挾料,以食取暖,這樣的感受我覺得像愛,也像家人。同桌共食在這悠悠慢慢的人生裡頭,我常在想到底能有幾回?又是何其有幸能夠如此呢?

|食材|

  • 火鍋湯底:豬大骨、紅蘿蔔、玉米、洋蔥、新鮮柚子、SB 柚子胡椒醬、鹽巴、雞粉、白胡椒。
  • 個人喜歡的火鍋食材:我加了高麗菜、金針菇、南瓜、魚餃、蛋餃、豬血糕、冬粉、豬五花肉片。

|做法|

  1. 取一顆柚子,先將柚子瓣剝好備用(記得充分將白膜的部分去除乾淨,不然熬煮會變苦)。
  2. 熬製火鍋湯底:先川燙豬大骨撈起備用。取一只鍋子,倒入少許油拌炒洋蔥絲,直到聞到香味後,再加入紅蘿蔔塊炒一下,接著加入開水,並放入豬大骨、玉米、柚子瓣,並以鹽巴、雞粉、白胡椒及一湯匙的SB 柚子胡椒醬調味,蓋上鍋蓋熬煮約一小時。(調味部分可依個人口味調整鹹淡)
  3. 完成火鍋湯底後,就可以隨意地加入自己喜愛的食材及火鍋料一同烹煮(這邊私心推薦「三記的魚餃、花枝餃」及「可口美的蛋餃」),食材煮熟之後,就可以窩在爐邊享用一鍋屬於秋日的胡椒柚子鍋了。
兩天前,我邀了一些朋友來家裡陪我「任性」吃鍋,說是「任性」是因為其實開口相約的時候,天氣還不算是太涼,猶記其中一位友人打趣地說:「天氣這麼熱,要吃火鍋?」(當時大概是八月底左右吧)。
「反正可以開冷氣一邊吃火鍋啊」,我內心毫不受動搖且信誓旦旦地說著,並在當下盤算著如意算盤心想:「等到九月中下旬一定會變涼的」。果然來到了大夥齊聚吃鍋的日子,當日涼風徐徐,根本不用冷氣就自然涼爽,真是感謝老天爺賞臉,給了我們一個適合吃鍋的好天氣。
話又不小心多了,今天端上的這道秋日鍋物,正是適合秋天吃的鍋 —「胡椒柚子豬肉鍋」。我認為這道料理的重點在於湯頭,一點胡椒的辛香暖胃,一點柚子的甘甜,清爽而不膩口,特別要注意的就是要把柚子的白皮剝除乾淨,否則入湯熬煮會變苦。這回我選了油脂較多的豬五花入鍋,讓油脂與柚子有機會一同在鍋裡交融一下,品一口湯頭,滿意了自然鮮甜,再下兩把冬粉來吸飽湯汁,呼嚕呼嚕地吸著冬粉,柚子清香亦微微地撲鼻而來,我想吃鍋之樂則莫過於此吧!
人生最偉大的生活實踐,莫過於一個人的時候,能自己好好地吃飯;一群人相聚時,亦能不害臊地與他人共享一鍋美食、一輪明月,甚至是透過吃一頓飯的時間,分享了餐桌上百態人生的酸、甜、苦、辣。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