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論壇】網友誤解文意…我的苦笑、痛心、省思、與期待!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11月23日
幾年前我投書媒體,以財務投資領域的標準方法,來探討大巨蛋的投資報酬率。刊出後我看了一下留言,發現負評居多,有人鄙視我的學者身分,用強烈的語氣貶低我的分析,也有人質疑我的投書動機,認為我想幫遠雄的老闆辯護,但是就沒有人跟我討論分析方式與結果…從此以後我就很少再看網路留言了。
日前我以「雙重標準是人性,改不了的」為題,針對蘇貞昌呵護丁怡銘的事件,投書到Yahoo論壇並獲得刊出。但不知為何標題中的「改不了的」被刪除,一時好奇點了留言,結果是壓倒性的強烈負評。有人質疑是業配文,是幫綠營洗白,是毫無良心,是認同偏私包庇的行為…讓我心理直呼,各位大大冤枉啊!
該投書收尾時寫得很清楚:「我們可以罵蘇貞昌…然而,我們不能期待蘇貞昌或其他政治人物不再出現雙重標準」,再後面則是指出軍事戰爭或政治鬥爭中,必定會使用雙重標準。因此那篇投書強調的是,雙重標準既然反映人性,那麼蘇貞昌等政治人物必定改不了,尤其涉及政治鬥爭時更是如此,不能期待他們因為這次的教訓而變成聖人!
顯然,留言的讀者多數都誤解了文意。但也不能責怪他們,標題少了至為關鍵的幾個字,再加上大部分篇幅都用來說明人性與雙重標準的關聯,許多讀者可能感到不耐煩。這點顯示,網路寫作或許應該比照新聞領域的金字塔寫作法,先給結論再逐步敘述細節。
這件事讓我既好笑又痛心。好笑的是,我分明是藍營鐵桿,去年綠營黑韓期間我還投書批判過,沒想到留言的網友卻大多把我當成綠營打手!痛心的是,辛辛苦苦完成了一篇投書,吸引了一些網友的點閱,結果卻讓不少人誤解文意。
不過這件事也讓我有點擔心。區區千字出頭的論述,若許多網友都沒有耐心讀完而提早自行有所結論,那麼在面對複雜議題、需要多方思考推敲時怎麼辦?國家大事盡皆如此,而每位成年網友都掌握著選票,對於各種方案的優劣得失豈是區區幾千字能夠說明清楚,那麼他們能夠根據政見選出比較適當的首長人選嗎?
我更擔心的一點在於,若多數網友是抱著特定的期待而點閱我那篇投書,不論是想要批判綠營的雙標或想要看到有利於綠營的論點,然後在未能得償所願之下留言批判,那麼有意投書媒體的人都應該注意了。投書是為了表達、宣揚某些事實或論點,若網友其實已有定見,點閱只是為了支持、強化自己的看法,那麼投書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也浪費媒體的資源!
我搜尋了使用PPT或Line這些平台,以及點閱新聞後留言的行為這兩者的相關研究,希望能對上述兩個擔心事項獲得進一步的了解,但谷歌大神沒能提供我想要的答案…期待來日有學者專家進行相關研究,藉以確定問題並謀求對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葉大哥
    葉大哥
    出了7本商管教科書,但在國內商管學界毫無地位...沒把心思放在寫論文上。如今已提前退休,反而雙管齊下,媒體投書與學術論文併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