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刑:莊子「叔山無趾」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魯國有一個人,受刑斬斷一隻腳,名叫做叔山無趾。他去很多次想見到仲尼。仲尼說:「你不謹慎。以前,既然已經犯到這樣的災禍;雖然你現在來,來得及嗎?」
無趾說:「我就是以前不知道進行,所以隨便使用我的身體;因此失去我的腳。現在我來了,還有比腳更重要的東西在,我(要)用實踐來把它圓滿。所謂『天空無不遮蓋,大地無不承載』。我以為老師您像是天地,怎麼知道您也是這種人啊?」
孔子說:「是丘太過無知了。老師為什麼不進來?請來教授您的學問。」無趾離開。
孔子說:「學生,要自己激勵!無趾行動不方便的人,還做學問彌補過去犯的罪惡;何況德行(或譯身體)保全的人啊?」
無趾跟老聃說:「孔丘比起純全的人,還沒達到嗎?他為什麼常常來請教你呢?他還想要有怪異虛假的名聲,難道不知道純全人,把這種名聲看做自己的束縛嗎?」
老聃說:「難道不直接讓他,以死亡與出生為同一條路途,以願意做、不願意做有同一個源頭;把他的束縛解開,可能嗎?」
無趾說:「是天責罰他,怎麼解得開?」
魯國有一个人,受刑斬斷一支跤,名叫做叔山無趾。伊濟濟擺去愛欲見著仲尼。仲尼講:「你無張持。以前,既然已經犯到按呢的災禍;雖然你現在來,敢會赴-的?」
無趾講:「我就是以前毋知影揣求,所以濫糝使用我的身軀;對按呢我失去我的跤。今我來矣,猶有比跤更加重要的佇-咧,我(欲)用實踐來共伊完滿。所謂『穹蒼無毋遮崁,大地無毋接載』。我掠準講老師親像天地,哪會知影老師嘛是這款人啊?」
孔子講:「是丘傷過無智識矣。老師為啥物無欲入-來?請來教授你的學問。」無趾離開。
孔子說:「學生,著家己激勵!無趾行動無方便,閣揣求學問來補過去犯的罪惡;何況德行(或譯身體)保全的人啊?」
無趾共老聃說:「孔丘比起純全的人,猶未達到嘛?伊為啥物定定來請教你咧?伊閣愛欲有怪異虛假的名聲,敢毋知影純全人,看這種名聲做家己的束縛嘛?」
老聃說:「敢無愛直接予伊,看死亡佮出世做一个路途,看愛、無愛有仝一个源頭。敨-開他的束縛,敢會當?」
無趾說:「天責罰伊,敢會敨-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33內容數
對有興趣的哲學論題進行科普,希望吸引大家來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傅元罄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沈默》計畫摘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請聽我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靈感-參考資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遊後樂園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沈默》研究計畫:前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漢文脈的近代:前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podcast】EP29貓界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貓女兒戀上貓兒子竟追隨上天堂,主人超訝異文:柚子貍 從0到1媒體人X斜槓(柚子貍&安妮動物園) EP29貓界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貓女兒戀上貓兒子竟追隨上天堂,主人超訝異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ks2qllvu5hfb09808uu8cf8c 本集【podcast】重點: 有興趣的朋友,可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8-08
莊子淺談(四):斷捨離收納你的心 在資本主義掛帥的社會裡, 你能為自己創造多少符合市場需求的價值,就能為自己標上一個漂亮的身價。 但仔細想想,我們有多少求而不得的憤恨、沮喪、甚至自我否定, 也都源自這些符合社會期待的正面信念?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06-21
從唐山過台灣:集民初知識份子與軍政人士於一身的新興宗教──天德聖教許多人不知道,在臺灣有一個新興宗教,它的起源背景是結合了中國民初知識分子與軍政要員,像是書法大師朱玖瑩、前臺灣省主席黃杰,就連蔣介石的二公子蔣緯國都是這個宗教的成員。而且啊,這個宗教來到臺灣後,也有些演藝人員加入,像是屏風劇團的創始人李國修與妻子王月就是這個宗教的信徒,這個宗教就是「天德聖教」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0-12-23
2018日本電影【冰菓 氷菓】我有預感,你能幫我找出答案 (山崎賢人 廣瀨愛麗絲 小島籐子 岡山天音)●2018日本電影【冰菓 氷菓】我有預感,你能幫我找出答案 (山崎賢人 廣瀨愛麗絲 小島籐子 岡山天音)   我沒看過原著,也沒看過動畫,看到電影預告片感覺還不賴,日本高中生電影花樣很多。「聽說,在這裡死的人都能去天堂,擺脫輪迴。」印度景的開場讓我很震撼。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2-06
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 ~《莊子.逍遙遊》也許人都該將自己的本份做好、做滿,認真最大化自己的用處,靜靜扎根,先修煉自己的心,然後才有餘力跟強韌的自我來談發光發熱、抑或是照亮別人。
Thumbnail
avatar
HIT
2018-07-13
【超渡莊子】第十二關:天地之間(解答篇)<p>人生真難,對吧?但這些難,都是你放在自己身上的。</p>
Thumbnail
avatar
奇蝦工作室
2017-05-25
【超渡莊子】第十二關:天地之間<p>雖然是S級,但這關其實好簡單,動動腦一定能想出來的。編編我已經有自己的解法啦!(雖然還不知道答案對不對)你有想到嗎?</p>
Thumbnail
avatar
奇蝦工作室
2017-05-20